立即注册 登录
绿野自助户外活动网站 返回首页

悠远天地间 https://www.lvye.org/?62932 [收藏] [复制] [RSS] 闲窗听雨摊诗卷,独树看云上啸台

日志

《简爱》与《傲慢与偏见》

热度 1已有 650 次阅读2018-4-5 15:24

很小的时候,就看过了《简爱》,当然先是看电影,再是看原著了。不过真正影响到我对《简爱》看法的,是一篇影评,印象中似乎当时登在《中国青年》上的——九、十岁时看到的文章,已经记不清了年代了,但是文章的内容与精神却一直历历在目。里面谈到了当时欧洲的社会背景、妇女解放,还有恩格斯。有一些是当时我理解不了的,也是非常陌生的,比如文章提到了当时英国的宪章运动。虽然底下有小字注释,实际是多年后才明白怎么回事。小时候,也没有少看人物传记,文学家占据这些传记的一部分。跟一般人情况不同的,我多数是先看了作家的生平介绍及名作推介,之后再看到的原著,只有少数的几个人例外。《简爱》则是先看了电影,再知道了作者,然后是读原著。
至于英国文学中可与《简爱》相提并论的简奥斯丁的《傲慢与偏见》,却是最近才看到的文学读物,先前就看到了作者及作品介绍,所以想读的。因为时间的缘故,每次只能看一部分,至今没有全部看完。把《傲慢与偏见》和《简爱》比较起来,更喜欢《简爱》,但是必须承认,《傲慢与偏见》中四对不同男女人物的描绘,比《简爱》更接近生活的真相,甚至某些地方都像是在对现在中国人物的感情描绘。《简爱》女主人公简与《傲慢与偏见》中的伊丽莎白极为相像,在对待感情的态度上同样不看重金钱与社会地位的高低,不寻求利益交换的婚姻,而是看重爱情,但是同时又极有骨气有志气,自尊自爱。但是我个人认为《简爱》作者对社会与人生的看法,要整体高于简奥斯丁,主要是视野与格局上。而另一方面,《简爱》的故事,更接近于理想主义化,而《傲慢与偏见》,更接近现实,虽然已经在不少地方拔高了现实。
据说无论是夏洛蒂勃朗特,还是简奥斯丁写的小说都是有自传色彩。在《傲慢与偏见》中,毫无疑问,无论是五个女儿中的老大珍,还是老二伊丽莎白,都是简奥斯丁笔下的正面女子形象,老大珍是典型淑女教育出来的人物形象,心地、头脑、l思维模式与行为举动,对自己的一切是按照当时家庭与社会要求的规范来努力践行的,包括感情上的矜持与自尊,即使真正爱着书中的宾格莱先生,也隐藏自己的感情。而伊丽莎白,不知是不是当时社会的新女性?不是姐姐那样传统规范的淑女,有思想有主见有见识有个性,敢爱敢恨,又不失正直与善良,仍然遵守社会习俗要求的教养,应该是得到了作者最大青睐的角色吧。
龙生九子,各有不同。家有五凤,也一样。

附:
对《傲慢与偏见》中四段不同的爱情与婚姻的分析
1. 伊丽莎白与达西
伊莉莎白和达西的恋爱婚姻过程是贯穿小说中的一条主线。两人从一开始相识,因为一个的傲慢,另一个的偏见,致使二人之间产生了众多误会。聪慧独立的伊丽莎白有着理性的婚姻态度:没有爱情的婚姻是不行的。她不爱柯斯林,所以她拒绝了未来庄园与财产的继承人柯斯林。而起初,她觉得达西傲慢,所以她也拒绝了家财万贯的绅士达西。对达西的不公正的认识导致了伊莉莎白的偏见,公正的认识又帮助伊莉莎白得到了真正的幸福。随着伊丽莎白和达西他们俩人的进一步了解,达西真诚的改正自己的缺点,伊丽莎白也消除了对达西的偏见,并且情不自禁的爱上了达西,最终幸福的结合。伊莉莎白的恋爱过程体现了婚姻的真正价值。
2. 夏洛蒂与柯斯林
柯斯林是贝纳特夫妇的表侄,根据当时社会法律制度的规定,它是贝纳特夫妇家中财产的继承者。柯斯林本人没有什么人格魅力,智力低下,举止粗俗。夏洛蒂是《傲慢与偏见》里有头脑并富有理性的一位女子,可更让人感叹的是她对自己婚姻选择的那份精明。夏洛蒂之所以选择他,完全是出于经济因素的考虑。她清楚得认识到了当时英国社会中上层阶级婚姻的普遍本质:物质因素是18 世纪至19 世纪英国社会的婚姻生活的重要因素。现实的夏洛蒂为了不挨饿受饥,她委曲求全,嫁给了自己不爱的,既不通情达理,又不讨人喜欢的牧师柯斯林。这种把嫁人当作衣食之计,纯粹建立在金钱基础上的婚姻是毫无真正的幸福而言。
3. 简与宾利
简美丽大方,温柔善良,善解人意,心胸开阔。而宾利也仪表堂堂,和颜悦色,颇有绅士风度,他没有门第观念,不会介意简家里那些亲戚。美丽善良,温柔端庄的简有着与美貌相匹配的好性格。两个人男才女貌,在第一次舞会上便一见倾心。更为重要的是两个人的性情也再适合不过了。虽然她对宾利十分喜欢和爱慕,但却不表露于外。而宾利虽然仪表堂堂,举止得体,落落大方,但其性格却优柔寡断。正因为二人如此的性格,特别是加上宾利小姐的阻挠,达西先生的劝解,所以他们的爱情一度中断。但二人真诚相爱,历经磨难,最终结成了美满的婚姻,这样的婚姻是幸福的。
4. 丽迪亚与韦翰
丽迪亚是贝纳特家的小女儿,她头脑简单,爱慕虚荣,同时又比较轻浮。她从不把爱情当作一件严肃的事情对待,对待婚姻更是不慎重考虑。她被风流的韦翰外表所迷惑,连韦翰是怎样的人都没了解清楚,就不顾一切的与他私奔,殊不知韦翰是个道德败坏、游手好闲的浪荡子。幸亏后来由于达西的帮助,两人才勉强结合。婚后她并不幸福,风流的韦翰常跑到城里寻欢作乐,使得她居无定所。这是一桩追求美貌,没有内在吸引,只有情欲的婚姻,自然是以不幸而告终。

路过

鸡蛋
1

鲜花

握手

雷人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日志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立即注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