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注册 登录
绿野自助户外活动网站 返回首页

悠远天地间 https://www.lvye.org/?62932 [收藏] [复制] [RSS] 闲窗听雨摊诗卷,独树看云上啸台

日志

2018-04-05

热度 2已有 672 次阅读2018-4-5 21:36

很小的时候,就看过了《简爱》,当然先是看电影,再看原著了。小时候,没有少看人物传记,文学家占据这些传记的一部分。跟一般人情况不同的,我多数是先看了作家的生平介绍及名作推介,之后再看到的原著,只有少数的几个人例外。《简爱》则是先看了电影,再知道了作者,然后是读原著。
至于英国文学中可与《简爱》相提并论的简奥斯丁的《傲慢与偏见》,却是最近才看到的文学读物。先前就看到了作者及作品介绍,所以想读的。因为时间的缘故,每次只能看一部分,至今没有全部看完。把《傲慢与偏见》和《简爱》比较起来,更喜欢《简爱》,但是必须承认,《傲慢与偏见》中四对不同男女人物的描绘,比《简爱》更接近生活的真相,甚至某些地方都像是在对现在中国男女的感情描绘。《简爱》女主人公简与《傲慢与偏见》中的伊丽莎白极为相像,在对待感情的态度上同样不看重金钱与社会地位的高低,不寻求利益交换的婚姻,而是看重爱情,但是同时又极有骨气有志气,自尊自爱。但是我个人认为《简爱》作者对社会与人生的看法,要整体高于简奥斯丁,主要是视野与格局上。而另一方面,《简爱》的故事,更接近于理想主义化,而《傲慢与偏见》,更接近生活的真相,虽然已经在不少地方拔高了现实。
据说无论是夏洛蒂勃朗特,还是简奥斯丁写的小说都是有自传色彩,也许正是这样自传色彩的小说,是最吸引我的,小时候最爱的一套小人书,就是高尔基的《童年》《在人间》《我的大学》,那时还在幼儿园。而即使是现在,即使那样喜欢历史,对于何柄棣与黄仁宇这样的历史学家来说,最让我欢喜的不是他们本人的学术专著,而是他们的自传《读史阅世六十年》与《黄河青山》。在《傲慢与偏见》中,毫无疑问,无论是五个女儿中的老大珍,还是老二伊丽莎白,都是简奥斯丁笔下的正面女子形象,老大珍是典型淑女教育出来的人物形象,心地、头脑,还有思维模式与行为举动,对自己的一切是按照当时家庭与社会要求的规范来努力践行的,包括感情上的矜持与自尊,即使真正爱着书中的宾格莱先生,也隐藏自己的感情和心事。而伊丽莎白,不知是不是当时社会的新女性?不是姐姐那样传统规范的淑女,有思想有主见有见识有个性,敢爱敢恨,又不失正直与善良,仍然遵守社会习俗要求的教养,应该是得到了作者最大青睐的角色吧。
龙生九子,各有不同。家有五凤也一样。可我怎么觉得,简奥斯丁把一个人的两个方面给扩大了,写成了两个性格对比极为分明的人呢?也可能无论是大姐珍,还是二姐伊丽莎白,其实都是一个人,只是一个人身上的两个方面而已。而简奥斯丁给这两个心爱的人物以圆满的爱情结局,与她自己本人真实的生活大相径庭,也不由得让人想起韩剧《澡堂老板家的男人们》,这也是女人所写的剧本,在剧中最后给三个女儿中老大的爱情结局最好,而这个大女儿也是一个有个性有思想的女性,只是感情上曾经受到很大的伤害,但是最终却收获了三个女儿中最好的爱情结局。在哪里曾经看到一条评论,说其实韩剧与真实社会差异很大,而这些编剧往往是女人,所以把自己心目中最为赞赏的理想女性,在现实中应该得到却未能得到幸福的女人,在剧中给予最大的幸福。哪怕这是与现实生活完全相反的情况,也要这样写。


路过

鸡蛋
2

鲜花

握手

雷人

刚表态过的朋友 (2 人)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日志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立即注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