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注册 登录
绿野自助户外活动网站 返回首页

悠远天地间 https://www.lvye.org/?62932 [收藏] [复制] [RSS] 闲窗听雨摊诗卷,独树看云上啸台

日志

继续打广告,主题是说说我前面三次课,正好一个单元,是如何设计的? ...

已有 1051 次阅读2019-8-10 11:51

到这周,历史阅读课已经开了几次。在樊登书店开了三次,彼岸书店刚刚开了一次。
因为是假期中间开的,各方面都比较匆忙,但在我是尽最大力量做课开课,不管中间有什么难题,生活中遇到什么困难。Do my best.!可以说是倾前半生之积累的学术与教育经验而打造的课程。此外,还把自己前半生的人生经验与教训所总结的道理放入进来,就像当年有那样几位老师教我那样。
目前如果说前期反映都不错,虽然是实话,却觉得有自卖自夸之嫌疑。不妨说下我前三次课程的设计。有对教育有兴趣的,也可以讨论下。认可这样教育理念的家长,不妨让孩子来听听课。这虽然是长期的课程,可以按历史阶段分期来听。

这三次课恰好是一个小单元。专门讲中国史前社会的,或者说得直白,就是夏朝之前的中国。三次课一共六小时,一次两个小时的内容。
因为设想的是长期课程,完整讲述一个中国通史脉络,所以设计的首堂课,重点是让孩子不感觉陌生,很快能融入到学习环境中,同时有兴趣求知。
这样一开始,就是让孩子们彼此认识,互相自我介绍,并且是完整的叙述方式来介绍。之所以这样设计,是因为我小时候好孩子的标准是小女孩见了生人就脸红,羞得不会张口说话。而到了社会上工作后,方逐渐明白这样的女孩并不受欢迎。虽然文静并不能算缺点,但是能落落大方地自我表达,才是一个人应有的样子。而在与孩子的接触中,仍然看到不少孩子的羞涩与腼腆,无法适时地表述自己的想法与主张。所以我把开始的自我介绍视为重要的一个环节,同时也是从这样的介绍中了解每个孩子的程度,以便在教学过程中能做到因材施教 。
等自我介绍完成后再告诉学生们一个学习历史的方法,或者说小窍门。如果是初学者,可以用这种方式,来分析学习的内容,从而加强理解和认知。如果是已经有历史初步基础的学生,如初高中生,还可以运用这种方式来复习和备考。这时还会推荐几套历史图书,供孩子家长选择,作为后面的阅读材料。
接下来,开始入手上下五千年的中国历史,先了解下如何研究历史——说白了就是介绍考古学和历史学的成就,将国内外考古得到的文物,一一用PPT展示(实际上PPT是贯穿课程始终的),引出历史上一件件有趣的事情,介绍给孩子们,引导他们有兴趣了解历史。人的学习,是非常需要自觉性的,同样一个班级学生学习程度不同,和学生有没有内在的想学习的愿望与动力有很大关系。而小孩子,多数是难以理解为什么学习,会觉得是为老师学,是为爸爸妈妈学。如果用知识引发了他们的好奇心打开了他们的求知欲,就不一样了。孩子会有内在动力主动学习。而慢慢地这种好奇心,也会从课外的兴趣转化为校园课堂学科的学习兴趣。这就是播洒种子,播洒文化的种子。这一部分我会是一个重点内容,一方面着重引导兴趣,另一方面是用了上下几千年纵横几万里的历史事件,来开拓学生的眼界,为他们展现原来这个世界是那样的广袤辽阔与深远悠长。
当然我还会略讲一点考古学与历史学的知识,虽然不多,只是点到为止,比如中国传统史学的两司马和24史。此外,既然说到文物,就要提一提保护文物的重要性,这是祖宗留给我们的,我们还要保护好传给后人。
接下来的内容,不仅是一个小重点也是小难点了。我会专门提下历史与地理的关联。先从世界地图上找找世界文明的摇篮分别在哪里,再通过系列中国地图了解下中华文明为何相对独立发展并延续到今天。这部分相对不太容易理解,不过有图表辅助,前面的课上,还是都顺利通过了。其实在说到这个问题时,我也会结合下北京历史地理的内容呢。
这就是第一次课的主讲内容了,临结束前,会当场让学生们动手画画,捏捏超轻粘土,不是任意而为,是结合今天讲课中提到的内容,以此为元素,做自由的想象与发挥。这里不会说孩子画得像不像好不好,创意美术是为了让孩子能释放天性,释放头脑,展开想象的翅膀,同时动手动脑动眼动耳动口——因为画成后会让小朋友讲一两句自己的画,以此把今天输入的东西,至少有一样给输出出来,从而可以更深的理解与学习。这样的方式,是我在博物馆做少儿活动时经常用到的,人文与艺术的结合。也是每次课都要在结束前运用的。我知道几乎人人小时候都爱涂涂画画,只是到一定的时间大多数人会被湮没,这也和教育形式有关。未来社会中,创造力的打造是十分重要的,这里并不很在乎是否画得像不像,而是在乎有没有创造性思维,这就是我为什么要固定设计这样的美术体验环节,更何况艺术是缓解焦虑释放心灵的好途径呢。也许这个孩子未来并不成为画家,但是这样的绘画方式,会帮助TA打开思维的束缚,从而在行业中创新,要知道未来社会竞争中,能打败人工智能的,就是人的创造力。

喔,这是第一节课的设计。在彼岸的课程结束时,家长说这个信息量确实很大。不过,我一般会在课程结束前有个小结,串一串重点知识,帮助学生回顾与整理下学习的内容。对于极为重要的内容,在后面的课程中也会有一而再的回顾与复习,让学生不光是觉得有趣好玩还真正学到了东西。而且因为报名的学生岁数与年级不一样,我也会分别指导的,比如推荐图书,我给小学生推荐的是几本专门写给小孩子的历史书,给初中生,就会根据这个学生是否已经学习了中国历史,平时 爱读什么样的书,做不同的推荐。比如给一位爱读随笔的初二女生,推荐的是《世说新语》,因为她已经学过了中国通史,对中国历史有了基本的概念,平时喜欢读的又是民国时期的随笔,就建议她有空读读《世说新语》和《希腊罗马神话》。《世说新语》篇幅短,古文浅显,每一篇是一个独立的小故事,能让她有兴趣为了看故事而读书,同时又容易入手古文,为后面的语文学习铺垫,在阅读中不知不觉地提高文言文阅读水平。

第二节课,开始讲考古学家眼中的中国史前社会,就是我们常说的旧石器时代和新石器时代。这部分有几个概念是肯定要涉及的,史前社会的分期、时间范围等等。说起史前社会石器时代,可能以为会很枯燥吧?不会的,我会以中国史前社会精彩的考古大发现,来展示中华文明是如何历史悠久,还会以龙为例子,来说明为什么说中国文明是自古一脉相承流传至今没有中断的(这个另外有文章)。还有最初的中国到底是什么样?史前中国名城有哪几个?分别是什么样的,都会一一介绍的。这里会引入最新考古发现的研究成果。比如不再单纯强调黄河是中国文化摇篮,而是介绍中国史前文明的六大区域与核心地区的关系。介绍史前社会最大的城市,最早的水利工程,最早的观象台,等等。
第三节课,讲一讲中国传统史书中的最早中国又是什么样的呢?这就要说起我们的神话历史,自从盘古开天地, 三皇五帝到如今。当然少不了女娲造人补天,仓颉造字,炎帝黄帝和蚩尤……虽然是神话与历史难辨真假,但是一个民族的神话,通常蕴含着民族性格最深刻的萌芽,它会一直影响着支配着民族精神后来的发展,并形成特有的民族心理。这一节的重点,是专门讲述中国古代的神话,并与真实的考古发现作比较。这两次课一样有创意美术体验。

就这样第一章节,中国史前社会方讲完。后面即将开始中国第一个王国,夏王朝。




路过

鸡蛋

鲜花

握手

雷人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日志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立即注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