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注册 登录
绿野自助户外活动网站 返回首页

悠远天地间 https://www.lvye.org/?62932 [收藏] [复制] [RSS] 闲窗听雨摊诗卷,独树看云上啸台

日志

钱钟书心目中的唐晓芙

热度 1已有 730 次阅读2020-1-10 19:20

最近看到一篇文章,说虽然杨绛晚年一再声称《围城》中的唐晓芙原型,就是她自己,但是仍然有人扒出陈年的内幕,当年钱钟书心中的白月光另有其人,那才是真正唐晓芙的原型。并且说了这位女士的姓名,令我大吃一惊。
早就知道这位集才女美女名媛为一体的赵萝蕤,她的父亲是燕京神学院院长,足称得上名门。她的才华等级也不在林徽因之下,完全可以列入一线民国才女的级别。她的容貌与气质美,并不输于林徽因,而杨绛、冰心只能靠边了。她和夫婿陈梦家的爱情世界也是令人羡慕的琴瑟和谐,是民国时一对真正才貌都在线的璧人儿,同时因为大时代的原因,充满了悲剧色彩。
而陈梦家又是一个和钱钟书不同的人,他是有着中国传统文人士子节气的人,是真正旧时代那种宁折不弯的文人,所以壮年时就离开人世。其外表气宇轩扬,风度翩翩,有学问,又极富诗情,是新月派四大诗人之一。同时爱国之心拳拳,在美国教书时,编著了一部中国文物书目,美国人为其精神感动,要为他在美国谋职,他却回国。
而最早在年轻时,赵萝蕤是不顾父亲的反对,执意要嫁给陈梦家的,虽然作为校花,在她后面的追求者,可以组成一个加强连,这也包括钱钟书本人在内。这一段是《<读书>十年》中,施蛰存回忆的,他同时说明唐晓芙的原型即是赵。而赵却没有选择其他才子,为了陈梦家甚至倒贴。当赵晚年,有人采访她问为什么会选择陈梦家,她的回复是因为他长得漂亮。当陈梦家在1966年身亡后,赵精神分裂。不过侥幸的是后康复,在晚年担任了北大的导师,并出版了自己的新翻译作品。而他们在美术馆附近的小院,曾经是王世襄多次前往的地方,收藏过众多的文物家具。因为夫妇二人没有孩子,并没有人继承吧。现在小院已经被拆掉了。
我可没有想到钱钟书还能和赵有挂葛。而人生一世,死后如灰飞烟灭,这个人曾经在意过的一切,曾经拥有过的一切,甚至是曾经经历过的一切物质,都不存在了,也几乎没有什么人记得,除了最亲近的人,或有特别牵挂的人。当这些人也离开人世间后,这个人就真的没有了,如同没有在世间出现过一样。那样除非这个人,有着巨大的创造力,为后世为社会留下了什么,世间才能留下这个人的印迹,也才能真正证明这个人的确来过世上走了一趟吧?
据说钱钟书还有另外一名红颜知己,是他的一个学生,这个人是当时一位将军的女儿,钱在写《围城》的同时,为这个比自己小13岁的女孩补课。当时这个女孩,是《围城》的真正第一读者。虽然杨绛曾说自己是第一读者。




路过

鸡蛋

鲜花

握手

雷人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日志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judyss 2020-1-12 11:19
写的真正好,我记得有一篇关于陈寅QUE,讽刺关于钱的文章么?好像只来得及看了下标题?你有没有这一篇,
回复 悠远 2020-1-23 08:14
没。你有的话,可发我看看哈。多谢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立即注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