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注册 登录
绿野自助户外活动网站 返回首页

悠远天地间 https://www.lvye.org/?62932 [收藏] [复制] [RSS] 闲窗听雨摊诗卷,独树看云上啸台

日志

摘录看到的博客,陈寅恪理解的王国维之死

热度 1已有 468 次阅读2020-5-11 08:43

摘录看到的博客

   192762日,王国维投颐和园昆明湖而死,几乎没有任何具体原因。学术界有多种说法解释。陈寅恪在挽词中的解释得到更多的认可。云:“凡一种文化,值此衰落之时,为此文化所化之人,必感痛苦,其表现此文化之程量愈宏,则其受之苦痛亦愈甚;迨既达极深之度,殆非出于自杀,无以求一己之心安而义尽也。”(岳南《南渡北归》)

  被某种文化化过之人,当这种文化如大厦倒塌般衰败之时,其精神痛苦,可见一斑。究其实,由于己身已被深深化过,成为文化的一部分,此种文化的衰败,也就是自身的衰败,对此种文化的否定,也就是对此人的否定,痛苦是一定的。

  社会大变革时期,一定会有很多人会因此原因而感到痛苦。但能够到自杀的程度,也是极少极少的。


陈寅恪理解的王国维之死_了公_新浪博客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69970e00102x5t3.html


对于中国女性思想的转型,价值观的转型,也如是


路过

鸡蛋

鲜花

握手

雷人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日志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悠远 2020-5-11 08:44
如果原来的价值观倒塌,用尼采的话,就是上帝死了
回复 千山下 2020-6-25 17:38
最后二十年看的是97年第一版
回复 悠远 2020-6-28 09:14
那本书我也有,不过忘记了第几版 。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立即注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