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注册 登录
绿野自助户外活动网站 返回首页

悠远天地间 https://www.lvye.org/?62932 [收藏] [复制] [RSS] 闲窗听雨摊诗卷,独树看云上啸台

日志

回复 花鼎

热度 1已有 612 次阅读2020-7-12 09:22

你以为我在比较,和他人的生活?你真是太不理解我了。
我一向是关注于内心世界的人,所以沟里燕在2016年2月夜晚还对我话里冷嘲热讽,说我想得都是太虚幻,不像她是只想实实在在的过日子,找个男人睡觉生孩子,就这样简单。
我写这个,你以为只是因为个人的因素?
对于你说的“一念放下”如何如何,这样的人生哲学,我从少年时代就接触过,而且也真正影响了我多年。然而,我经历了这些年,却发现,事上没有绝对能放之四海的真理,即使是单独看上去没有错误的话,也是要放到相应的环境中看待才能知道是否真正正确与适用。
不说别的,同样是十岁的孩子,你是会劝这个孩子胆大勇敢一些,还是劝这个小孩要小心谨慎一些?没有绝对的正确,要看这孩子自身的情况。
如果这个孩子自身是胆大妄为的性格,天不怕地不怕,你就要劝这个孩子小心谨慎一些。反之如果这个孩子自身是胆小懦弱的性格,内向见了生人就胆怯,你就要劝这个孩子勇敢一些大胆一些。
你的性格也好,很多热爱体育运动和户外运动的女生,往往是女汉子一般的性格,以你的性格很难理解我这样的性格。前面有个叫缪可馨的小女孩自杀了,很多人议论纷纷。现在的我虽然以成年人的眼光,明白这小女孩性格上有脆弱的地方,却非常理解她的心境,因为曾经我也有过类似的心境,我是指对世界和人生的感受,并不是指我与她面临的处境。
然而,我以自己的经历明白了,如果一个人一直生活在单纯而善良的环境中,即使读书时没有出事,未来长大后也难免因为理想与现实的反差而绝望。我不介意以我当社会学家研究的对象,为后面如何教育孩子在面对生活中的理想主义与现实主义做一面镜子。
前些日子,俞敏洪,知名人士中一位我钦佩的人,说了一句引起众怒的话,后面他特意为这句话到妇联道歉。然而直到今天,仍然不断有人在网上炒作这句话,很多人,特别是男人,认为俞说出了社会的实情。一个女人的价值观会影响一个家庭,再影响整个社会的价值观,而现在中国的女性,容易被贴上一个标签,贪慕虚荣,见利忘义,网上仍然有很多人在这样骂中国女性。
可是曾经历史上的中国女人是什么样?绝大多数是自觉自愿以王宝钏为楷模的,信奉的是嫁鸡随鸡嫁狗随狗,作为一个贤妻的表现,甚至要主动为男人张罗找小妾。即使是到了民国时期,风气不同以前的社会,林徽因在外也多被称为梁太太,而不是林先生。直到建共和国后,妇女越来越多的参加读书识字,哪怕是上扫盲班,还有被动员出来工作,更有法律给予的婚姻自主与一夫一妻的保障。这时,很多传统的中国女人年轻时不计较男人贫困,愿意与之共苦,双方一起承担家庭责任,坚守一生。社会舆论也支持和鼓励这样的风气。
然而这些年不同了,很多传统的中国女人发现,尽管自己年轻时不计较男人的身份与财富,男人发达后却往往无法同甘。而有的男人择偶时,就是一种不说破,却比有的物质女人还要势利眼的态度。那么年轻一代,在看到上一代女人的教训后,会怎样选择?自然会有女人做出不同于前代女人的选择。
现实中可以把筠子和国际ZHANG的人生做一个对比,当社会是劣币去除良币的时候,会产生更多的问题,而且社会中的人很难置身事外。如果说是因果,似乎是迷信,但是想一想已经出现的一些社会状况吧,这里有不少人是有女儿的吧?即使你是有儿子,未来也难保没有孙女呢,难道未来你对后代女性的教育和保护,就是像美国的某些父母那样,在她们青春期时送保护套吗?毕竟我们是中国,我们有自己的文化。成年女性如何是自己的选择,自己承受后果。那些青春期小女生呢?更何况,俞敏洪说的,女性决定国家的未来,还真没有错误。原生家庭中当妈妈的三观影响的还真是国家的未来。
我再重复,因为男人对传统好女人的态度,让女人觉醒了。特别是女人也相信了当今社会上盛传的 男人就是管不住自己下半身的动物,根本不可能对爱情忠贞不渝之后,同时也看到了生活中男人的表现,特别是人到中年对发妻的表现后,就不再相信过去传统的对女人教育的那套好女人标准。一个社会,只有让好女人不要失望,反而得到幸福,自然社会风气就转正了。
这就是我想表达的中国现代社会转型中的女性,现实给我带来的实际的认知。
话还没有全部说完。后面有时间再谈。

另外说到我自己的人生态度,在1997年到1998年之交的时间,我苦想自己的未来,选择的是历史研究之路。只是当时一片迷茫,不知从哪一条道路可走。然而也开始了探寻。在2003年一个人去三峡回来的路上,我想到了从地方史入手。2004年来到绿野,当时更多的是身体锻炼的角度,因为预备割除一个巨大的良性肿瘤。然而这期间我爱上了北京的山,特别是西山,开始着重研究北京地方史。可以说从1997年年末开始,我定了一生的方向,一直在这条路上上下求索,根本不会与外界比较什么高高低低。
即使是2015年以后的创业,也是为了更好的实现理想,关于文化的理想。
你以为我比较沟里燕的部委中心单位?哈哈,我从小是这样的环境中长大的,我父母和我邻居家叔叔阿姨,我父母的大学同学,多是这样的单位。在一般人眼中如何如何,我眼中也就这样。当年我妈曾想过让我进他们单位,我拒绝。她沟里燕,只是口头上如何羡慕云游天外,然而实际生活中却非常现实,我是知行合一。当然,人各有志,现实势利也算人性的一部分,可能或多或少存在在每一个人身上,只是不要再装*了。一个人说什么,都比不了这个人实际做什么更来得真实!
只是我以为那个男生,是和我同样北京出身,我出身科技大院,他出身军队大院,比我大上几岁,属于成长背景相同,又同爱旅行读书音乐,还有某年夏天曾和他虽然没有认识却共同经历了一件大事,听他提过当时的表现心里有种敬佩。就以为他真的也是同频道的。
我从小到大教育的环境太纯真了,生存的环境也是相对简单得多。中国传统对女孩儿的教育观念,在我身上是很好的体现。正确的地方是,错误的地方也是。仍然应该教育孩子善良,但是善良是要有锋芒。而且要让孩子知道真实的社会是什么,真实的人性是什么,不能只让孩子知道乌托邦式的理想主义。我希望我的痛苦心路不会再上演

后半生的最大最强烈的愿望,就是好好加油,按自己想的,搜寻资料,研究一个地方的历史地理,并实地考察,整理汇集后出书。我自豪一点,无论生活怎样,我仍然坚持理想走到今天,为自己打造了读书写作旅行的条件,走上了实现理想主义的轨道。我是最初的理想,是我经历了来自人生考验之后的仍然坚持的理想。

所以你以为的那个所谓的比较,根本不存在。



路过

鸡蛋

鲜花

握手

雷人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日志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花鼎 2020-7-21 19:07
收到。
希望你能实现后半生的愿望,感觉挺美好的。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立即注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