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注册 登录
绿野自助户外活动网站 返回首页

悠远天地间 https://www.lvye.org/?62932 [收藏] [复制] [RSS] 闲窗听雨摊诗卷,独树看云上啸台

日志

茅盾晚年在口述回忆录《我走过的道路》时,儿子问他是否要写秦德君,他不容置疑地说: ...

已有 1505 次阅读2022-7-4 09:25

茅盾晚年在口述回忆录《我走过的道路》时,儿子问他是否要写秦德君,他不容置疑地说:“不要,只当这个人没有存在过。”

另外一种说法:
茅盾垂垂老矣,坐在轮椅上,口述着自己的生平,由儿子执笔。儿子问他:“不写秦德君吗?”
茅盾沉默了,良久,他说:“不写了,当她没来过。”
又过了几十年,秦德君90岁了,她苍老的手握住笔,写下了茅盾不敢再提的往事。
她写道:“我虽然微不足道,可有可无,无可无不可,而茅盾是举世闻名的文学巨匠。我反复忖度,若是把这一段湮没了,虽然保全了对于欺世盗名者英名的流传,那就对不起后来人,更对不起研究者。”



路过

鸡蛋

鲜花

握手

雷人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日志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回复 悠远 2022-7-4 09:30
《春秋谷梁传》中说“为尊者讳耻,为贤者讳过,为亲者讳疾”,也就是说凡是尊者、贤者、亲者的耻辱、过失、不足,都最好少说,对那些有失三者体面的事,知道的人越少越好。

然而这不是真正研究历史的态度。
回复 悠远 2022-7-4 09:41
当遇到人性之恶,而恶意撒谎的人怎么办
假如某女士坚决不承认自己曾经说的话曾经做的事,她自认为,当时对话者只有两个当事人,也就是所谓天知地知,你知我知。只要咬住打死也不承认,就没有办法辨别真相了。
在开始可以把找她讨要说法的对话者打成是滋事,当发现当年两个人的对话都有记录时,这再改口说是有人冒充她本人说的。
那样讨要说法的人怎么办?真的没有办法了吗
回复 悠远 2022-7-4 09:46
可以尝试另外一种方式,虽然人性为了自身利益很可能会不惜公然撒谎,但是相信没有彻底丧失良知人性的人,还是居多数。这样,必须抬高这位女士撒谎的成本。具体如何做呢
就是让这位女士发毒誓,你若撒谎,明明是你本人说的做的,却自知其言行见不得阳光,不敢承认,硬说是有人冒充你本人,那样你敢不敢正大光明地当众当面发毒誓,你若撒谎,你本人和你家人将因为你违背良知的谎言得到报应?
回复 悠远 2022-7-4 09:50
如果确实不是这位女士所说所做,她当众当面发这个毒誓,也于她本人没有什么害处。然而如果真的是这位女士所说所做,她当众当面发这个毒誓,就等于是自己抽打自己的嘴巴子,就算大家不明白,以为真的不是她本人所做所说,她自己内心再清楚明白不过,相信她这辈子内心深处都会明确自己到底是怎样丧尽天良的
回复 悠远 2022-7-4 09:51
当然,还有另外的情况,就是这位女士做了所说所做,又不敢承认的事情,内心深处很明白这样发毒誓的结果,所以要坚决逃避正面回复,坚决打死也不承认。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立即注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