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注册 登录
绿野自助户外活动网站 返回首页

nancy3355的个人空间 https://www.lvye.org/?97281 [收藏] [复制] [RSS]

日志

关于孝顺

已有 81 次阅读2015-1-16 01:41 |个人分类:private

刷微博看到一条评论农村留守孤寡老人的微博,很多人留言说其儿女不孝顺。 想起多年前大舅母和大姨聊天,大舅母说了几句话,大概意思是:久病床前无孝子,你看父母养自己孩子的时候多难都不会放弃,但等父母老了躺在病床上,又有多少儿女真能孝顺? 姥姥姥爷一共五个孩子,在河北一个小县城,大舅和二舅年轻时去了大港油田。我妈和我爸结婚随军离开了老家。小姨和大姨留在了那个小县城。后来二舅和大舅商量把老家的两个妹妹调来油田,大舅拒绝了,理由是,如果把俩妹妹也弄来,将来父母老了,也得跟过来,那不就得跟着儿子么。那个年代,长兄为大,二舅就没再提,反倒是二舅妈娘家亲戚有好几个都去了油田。 大姨一家,都在医院,一辈子老实本分,靠死工资吃饭。为了能有自己的房子,盖房,儿子上学,她家最黄金的十几年,几乎都在省钱,攒钱和还债。小姨一家,国企职工,后来双双下岗,没有收入,姥姥姥爷到去世,一直跟着她们。当年油田归属河北,后来全部划到天津,经济要比河北强的多的多,大舅二舅虽然也是踏实上班,小日子过的都很不错。 多说一句,大舅俩儿子,大哥生在老家,后来大舅大舅妈到油田,生了二胎,大哥跟着爷爷奶奶一直待到初中才回到自己的家。 这世界上,人,其实是最自私的动物,儒家的孝顺本就是落后的表现,发达国家有几个靠孝顺养老,国家不作为,一群人上下两片嘴唇轻轻一碰,别人就变的不孝,变得道德沦丧。殊不知那些管不了父母的人有多少难处,而那些所谓“孝顺”的人又有多么恬不知耻。

路过

鸡蛋

鲜花

握手

雷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小半 2015-1-16 15:50
孝顺要分开念:孝、顺。孝肯定对,尊老爱幼到任何时候都是对的。但顺就不一定了。比如爸妈非不让孩子跟他们看不上的人结婚,这个时候顺着父母的意见,将来不幸福的就可能是自己。 发达国家都是福利国家,养老都有统一的安排,养老院有护工。跟我们国家的政策不一样,这个问题说来就很复杂了。难道孝顺就是不让农村的孩子出门打工、都在老家照顾老人?那经济问题谁解决? 还有那些担负国家重任的,比如在海外担工程的、戍守边疆的、承担重大科技任务的,都不干活了,在床边孝敬老人?这样为国家做贡献的,国家应该把他们父母的养老任务承担过来。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立即注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