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野自助户外活动网站

查看: 6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旅游Wiki百科Ulog.org

[复制链接]

6

主题

12

帖子

12

积分

绿野新人,渴望上路。

Rank: 1

积分
12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05-9-5 15:35:0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分享到:
转自:http://in.comengo.net/index.php/archives/backpackers-wiki-ulog/
詹膑写过一篇让我一直念念不忘的文章“中国人文地理”的出路……”,说的是他做过的一个中国人文地理Wiki项目(现在这个网址好像已经进不去了)。当时,我也曾留言与詹老师作过一些简单的探讨。

昨天在Wangwenyou的软件生活品网中获知了Ulog.org这个基于Wiki的旅游百科全书,可以说是在继续实践着詹老师未完成的人文地理项目。

詹膑在文章中认为Wiki项目对于人文地理项目存在着限制,我在留言中也认同这样的观点,“我一直以来觉得wiki的应用是有一定的限制的,尤其是它不适用于那些比较注重个人感受的感性的内容,而对于标准明确的知识性内容则比较适用。人文地理这个项目因为重在游记这种个人感受的内容,wiki的确不太适合。但是如果只是简单地让用户贴自己的游记的话,似乎又不能很好地实现知识的聚合,而可能会沦为与新浪驴坛的攻略或者是ctrip社区的游记一样的作用”。Ulog.org目前采用了感受性的游记、相对个性化的攻略与知识性的住行食游内容相互分开的办法,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解决詹膑的问题,也能够解决我对于Wiki应用的疑问,不过如何更有效地聚合游记仍然会是以后在发展中可能会遇到的问题。

Ulog.org才刚刚起步,有许多方面还有待完善,粗略提点建议:
1、虽然现在已经有城市地图(发现地图是Mapbar提供的),但景区地图(既然Mapbar提供城市地图,应该对于市内景区的地点已经可以实现地图显示了吧),尤其对于自助游用户,景点地图信息非常重要;
2、游记与攻略很可能不仅仅对应一个地点,可以通过tag或者其他的方式将其更有效地集中起来,尤其是对于一些非地理的人文内容,可能更需要通过tag来聚合;
3、攻略是背包族最关心的内容,现在贴攻略的方式似乎过于自由,可以限定某些条目,比如常用电话,交通线路,住宿地点等等。

总体的感觉是旅游百科比较容易做得“散”(现在已经有点这样的端倪),需要更有效的内容聚合方式,否则就会像我在留言中提到的那样成为另一个“新浪驴坛”。  
旅游Wiki百科Ulog.org 黑子 2005-09-05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