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野自助户外活动网站

查看: 165|回复: 5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求山西或河北等北方农村民俗过年方面的经验

[复制链接]

11

主题

102

帖子

102

积分

注册绿野,不忘初心。

Rank: 2

积分
102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06-11-14 22:40:0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分享到:
本人想在春节期间到北方农村过年,想看看社火等春节的民俗,不知道是否有前辈可提供一些信息。
非常感谢!
来自旧版论坛的签名因为不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所以,向前走着,就这么走着……

16

主题

281

帖子

281

积分

绿野的革命者,中间的地带。

Rank: 3Rank: 3

积分
281
沙发
发表于 2006-11-15 10:04:36 | 只看该作者

41

主题

194

帖子

217

积分

绿野的革命者,中间的地带。

Rank: 3Rank: 3

积分
217
板凳
发表于 2006-11-15 10:58:56 | 只看该作者

年年过年不如去年

河北不清楚啦,偶是山西的,小时候在农村长大,说一点点儿记忆吧。

每年临近年关,家家都要做的大事有两桩,一是大扫除、二是蒸馍。一年中的尘土在年前都要好好清扫一下的,尤其是墙壁上的浮土,大人会带了口罩拿笤帚扫四壁,直扫到眉毛上都灰蒙蒙的时候。蒸馍是家家都要做的,按照山西的风俗,到正月二十之前吃的都是现成的或自家制的半成品,不会“动刀”。人丁兴旺的家里,光馍就要蒸好几天,存在深深的缸里,一般都是圆馍和加了枣的,小孩子都喜欢后者。油炸的活儿也要至少一整天,麻花、散子、油糕、丸子、红薯块不一而足。山西人会用年前的超强度劳累换取每年仅有的二十天的闲适,尤其对家庭主妇而言如是。过春节的时候,饺子是当然要吃了,还会吃热腾腾的火锅,把各式菜都先埋在铜火锅里,最上面盖的是肥肉片,咕嘟熟后端上炕一家人分食。

社火是没有的,不过每年的春节几日,村里的能手们都会把大队的大鼓、锣、钹等拿出来,敲打热闹上一番。每年正月十五,各公社会组织个队伍到城里去游街,那就要热闹一些,有各式的花衣,有跑旱船耍龙灯的,有打花棍放炮铳的。印象最深的是常会把小孩穿了古装举在高高的架上,还有就是那会儿三中全会刚开过不久,公社会组织农民夸富,把家里的小四轮拖拉机开个方阵出来向城里人炫。记得最多的一个方阵有一百五十多辆小四轮突突了半天才走完。

正月二十城里的晚上会雷打不动地放焰火。各村各乡的人磨肩接踵,热闹非凡。

都是过去的事儿了,现在人心散了,生活状况和以前也有很大的不同。可能说的这些都没有了吧。

11

主题

102

帖子

102

积分

注册绿野,不忘初心。

Rank: 2

积分
102
地板
 楼主| 发表于 2006-11-15 11:03:27 | 只看该作者

听说过,没见过……

“社火”是农村的民俗,过年过节时农民自娱自乐的活动,好像有搭台唱戏啊、扭秧歌啊、放花炮啊什么什么好多内容呢
在山西、陕西好像很多地方还保留着这样的习俗。
很热闹,很想去看看。
来自旧版论坛的签名因为不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所以,向前走着,就这么走着……

11

主题

102

帖子

102

积分

注册绿野,不忘初心。

Rank: 2

积分
102
5#
 楼主| 发表于 2006-11-15 11:05:03 | 只看该作者

谢谢秋雨!

如题
来自旧版论坛的签名因为不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所以,向前走着,就这么走着……

16

主题

281

帖子

281

积分

绿野的革命者,中间的地带。

Rank: 3Rank: 3

积分
281
6#
发表于 2006-11-15 16:19:56 | 只看该作者

我来说说河北中部的民俗吧。(农村版)

基本是从腊月22,23左右开始。先是“糖瓜祭灶”,买一些“糖瓜”来上供,在原来,一年到头,小孩子终于有一个固定吃糖的机会了,所以小孩子很看重这个日子,现在生活好了,虽用糖瓜来上供,但已没有多少小孩子再盼望着吃糖瓜了,好像现在的糖瓜也没有小时候的好吃了:)。糖瓜是用来给灶王爷粘嘴用的,防止他向玉皇说家里的坏事情,给他点糖吃,说点好话。
然后就是准备过年的东西,屋子里里外外都要打扫一遍,窗户什么的都要擦干干净净,所有的衣服,被褥什么的都洗一遍,以一个干净的明亮的家来迎接新年的到来。
准备一些过年的食品,主要是馒头,年糕,饺子,肉。馒头蒸很多,一下子吃一个月的,还有年糕,蒸好大一块(一口大锅那么大,有的还要两块)年糕,意味着“年年高升”,有些人特别喜欢吃年糕:)。一般人家都要买好多猪肉,也有喜欢牛羊肉的,看个人爱好。什么肘子,猪头,排肉什么的,都做熟了,到时热了就可以吃。饺子一般都到28,29再包,一下子就包出好多来,初一到初五期间就不用再包了。还有烙大饼,年底烙的在饼称为“翻身饼”,意味着来年能翻翻身,让日子更好过。还有大年夜的米饭,我忘了有什么讲究了。
初一,先到祖坟上上坟,给祖先拜年。早饭是煮饺子,现在包好的下锅就行了,一般是男人给女人做饭,慰问一下辛苦了一年的妇女同志们!吃完饭后,家长给小辈们分压岁钱,这是小孩子们最高兴的时候。小辈们挨年挨户给长辈拜年。不管年纪多大,只要是小辈就得去。大街上一拨一拨的,就像是鱼在游荡一样,小孩子们到了谁家,都先吃谁家的糖,瓜子等,有的还偷烟来抽。初一的中午,一家人团坐一桌,和和气气的吃顿饭。然后就是打牌,游戏等自娱自乐了。
初二,出嫁的女儿们携夫带子,回娘家给父母拜年,新媳妇都要这一天回去,老媳妇了,就可以择日回娘家,因为事情太多了!女儿多的家庭,这一天比初一还要热闹,因为人更多了。
初三至初六七,一般都是去亲戚家拜年,什么舅舅家了什么的,不过一般都是给“母亲的娘家”去拜,像姑姑家等不属此列。但不主要,谁都可以给谁拜,只要是长辈。
从大年三十到初五,每天晚上都要在家的各个角落里点上小蜡烛,我忘了什么意思了,反正就是点上,配合挂在大门口的灯笼,街道上的路灯,可真是一片灯火辉煌。
初五又称做“破五”,到这一天,新年的热闹就要减退,一切要重新步入正轨了,工人们开工,家庭里计划春天的活计等。只有学生还可以再多玩一阵子。不过在到十五之前,都属于新年的日子,没什么活的人都可以成天玩。
农闲的人们每天都可以集合起来,妇女们扭秧歌,老汉们敲大鼓等,在街边边晒太阳边活动。悠然自得。
十五是传统的元宵节,这一天不仅可以吃元宵,还可以有一些集中的花会等活动。“花会”就是人们扮成各种形象,敲锣打鼓,扭着秧歌,游行活动,沿途观看的真是人山人海。所扮的形象有傻子,猪八戒等丑角形象,也有小媳妇,好老公等喜庆形象,总之就是为了招人喜欢。这些队员们边扭边行,还要和团观人的打打闹闹,一副欢乐的气氛。
这种花会在正月期间都有,不同的地方举办的规模,次数,地点等都不相同。有特色的比如说踩着高跷,开着汔车大规模形动等,各具特色。
还有的活动就是放焰火。这是一项非常剩大的活动。我们那地儿习惯称为“放花”,花指烟花。目前这种活动最积极的是一些乡镇企业,放很多好看漂高的烟花,一来表达自己的实力,更重要的是希望来年更上一层楼,同时还要驱一驱上一年的晦气,来年有更多的好运。现在北京也可以放烟花了,在十五的晚上,空中开放出朵朵美丽的烟花,将整个京城照亮。当然,像南方,港澳等,都有这活动。
大概大的就是这几项,其他小的,没有细说,也没想起来。
  [sign]
[img align=right]http://img685.photo.163.com/lls1127/71566360/2350818965.jpg[/img]
这就是我,

一个非共产党员的自白……

欢迎访问我的BLOG
[/sign]
求山西或河北等北方农村民俗过年方面的经验 秀迹 2006-11-14
我就是北方人,我怎么没听说过“社火”呢? 土夫 2006-11-15
听说过,没见过…… 秀迹 2006-11-15
年年过年不如去年 夜夜秋雨 2006-11-15
谢谢秋雨! 秀迹 2006-11-15
我来说说河北中部的民俗吧。(农村版) 土夫 2006-11-15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