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野自助户外活动网站

查看: 290|回复: 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9月新疆(北疆)计划 讨论版兼征友同行

[复制链接]

42

主题

302

帖子

309

积分

绿野的革命者,中间的地带。

Rank: 3Rank: 3

积分
309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07-7-31 14:50:1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分享到:
在info那边已经发贴了,再贴一遍吧

8月底北京出发,计划如下。现在最关心的是交通问题,凡是我打问号的,都是不确定是否有班车的。去过的人给点评一下?谢谢~




另外,感兴趣的请回信箱报名。因负重徒步较多且艰险,请务必注明户外履历,并说明性别,留下联系方式。对体力有一定要求,请慎重报名。(对体力要求:至少参加2.0 级别活动不会累趴下。能够适应负重长时间行进。)考虑到包车需要,4人或8人为佳。

最后,请说明是否有意共同走完新疆之后的阿里部分,谢谢关注~

Part 1 狼塔徒步





第一天:乌鲁木齐-(班车)林场二队――白杨河谷石门-喀拉莫依高山牧场宿营


  早9:00从乌市出发,12:00到一O六团煤矿,租车14:00到呼图壁林场,徒步12公里,需4小时。白杨河是呼图壁河的支流,在呼图壁河西侧10公里,与呼河一山相隔,在林场二队处折向东90度注入呼河。林场二队附近,林木葱茂,有木材基地。刚进山谷,河谷宽阔,松林浓密,绿草如茵,牧民的毡房点缀其间,景色怡人。沿河谷前行5公里后,山谷渐狭窄,行至8公里处,河谷两侧峭壁垂立,最窄处只有两三米宽,形如石门,河水湍急,只能从岸边峭壁上攀爬通过。当天扎营在石门附近稍高处的林间平地,取水生火便利,气温舒适。 


  第二天;喀拉莫依高山牧场--希勒木达坂--希勒木呼牧场


  过石门后,海拔升高,河谷又渐开阔,林木渐稀,牧草丰富,河水蜿蜒平缓,这就是喀拉莫依高山牧场。从喀拉莫依向东折,海拔迅速升高,行进2小时可到达希勒木达坂,站在3000米的达坂上,向北眺望,雪峰林立,一片静穆苍凉,而南面的希勒木呼河谷却又林木葱郁,绿草如茵。下达坂进入希勒木呼牧场,这里,东南面被数座4000多米的雪峰环抱,雪山、松林、草地、河谷,错落有致,风景如画, 当晚在希勒木呼牧场扎营.。


  第三天:希勒木呼牧场--呼图壁林场


  顺河谷向呼图壁河谷行进,松林幽静清新,舒爽怡人。林中可采到鲜美的野生食用菌。希勒木河与呼图壁河交汇处,山谷豁然开阔,满山林木郁郁葱葱,这里就是呼图林场,林场有看守职工,当晚可在林场场部附近扎营,也可住林场的木屋.


  第四天:呼图壁林场--106团煤矿-乌鲁木齐


  呼图壁河发源于河源峰,它贯穿呼图壁县全境,最后注入浩瀚的古尔班通古特沙漠,呼图壁河谷纵深,两侧峭壁千仞,巍峨高耸,青天只露一线;谷底河水湍急,奔腾咆哮,大河谷中有众多支谷,如有哈熊出没的哈熊沟,世外桃源般的牧民点-塔勒德等。呼图壁河水力蕴藏量很大,下游正在建设中的石门水库,设计坝高180多米,大坝建成后河谷很大部分将被水淹没。从呼图壁林场到106团煤矿,全程为简易盘山公路且为下坡,故行进较快.到达煤矿后乘等候在此的车辆返回乌鲁木齐.


D5 机动(乌鲁木齐修整)


Part 2伊犁


D6 乌鲁木齐-(班车)巴轮台-(包车??)巴音布鲁克草原,草原扎营


从那拉提翻过大阪向南,就到了中国第三大草原??巴音布鲁克草原,这里是吐尔扈特蒙古人的故乡,他们是200多年前从伏尔加河东归的蒙古人的后代。听完那拉提哈萨克人的歌声,再品尝蒙古族的奶酒,仰望蓝天白云,身边牛羊成群??生活,原来可以这样的!


D7 巴音布鲁克-(班车??)伊宁-那拉提


伊犁有中亚人种博物馆之称,有十多个民族,各自都有独特的文化风俗。这里的主体民族是哈萨克族,提起哈萨克族,我们就会想到歌声和马,还有草原与毡房。到这里,一定要买一张哈萨克人的CD,我一直认为,不论哪个民族,只要是被草原、森林、马的文化酿造出来的旋律一定是最美的旋律,哈萨克人就生活在产生这样旋律的的地方。


从伊犁向东,地势逐渐升高,渐渐地进入了天山腹地。那拉提草原位于天山腹地,仿佛吸收整个天山的精华,到了这里,才会真正体会到什么是天山草原。


D8 那拉提-果子沟-赛里木湖(可不去)


“赛里木”,哈萨克语,意为“祝愿”,俗称“三台海子”。早晨的赛里木湖如大海般蔚蓝,远处的雪山和松林只是她的配角。


D9 返回乌鲁木齐或奎屯(如奎屯有班车前往布尔津,则Part 3反过来走)


Part 3


五彩湾 喀纳斯西线徒步(4d)游记参见 http://www.xyjt.org/20041001/3.htm


D10 乌鲁木齐-(班车)五彩湾-(包车游魔鬼城,五彩城)宿五彩城


深入戈壁:从乌鲁木齐到五彩湾


许多人把五彩湾当作在新疆旅行的最大梦想之一,这里有新疆雅丹地貌的精华。五彩湾的色彩在晨昏是最奇幻的,一天之中又有许多丰富的变化,所以,一定要带上帐篷、睡袋、水和食物,月光下的五彩湾也奇美无比,夜宿五彩湾会成为你在新疆最难忘的经历之一。


目前已经成为一个旅游景区,从乌鲁木齐向北沿国道216行驶200多公里即到。


沿途景观:


卡拉麦里自然保护区:


卡拉麦里有蹄类动物自然保护区就在前往喀纳斯的路上,五彩湾的附近,只要沿着国道行驶,就可以看到路边成群出没的蒙古野驴和鹅喉羚。但是,在保护区的范围内是绝对不能开车离开公路的,以免惊扰野生动物。


吉木萨尔县野马场:


去五彩湾,必须路过野马场,现在已经对旅行者开放,这里放养着从德国、英国“回归”家园引进的普氏野马,这是世界上唯一的“野马”。


奇台魔鬼城:


比克拉玛依的乌尔禾魔鬼城大7倍,总面积84平方千米。同样为雅丹地貌,进入魔鬼城需要越野车,也需要绕路3-4小时。


D11:五彩湾-(班车??)布尔津


这一天的行程只是为了赶路,沿途只会看到大漠、戈壁,偶尔有几辆迎面驶来的汽车。傍晚,到达额尔齐斯河边的小城??布尔津,这是一座美丽的小城,也是前往喀纳斯的必经之地,可以住宿在城中的欧式小别墅里。布尔津夜市的烤冷水鱼和俄罗斯风格的饮料“格瓦斯”是必尝的,唯一的缺憾是夏季天上经常有飞机盘旋??飞机是用来灭蚊的。


可以去别墅区的小白羊驴友驿站 找王志飞,他是小羊军团的山友,阿勒泰的领队。这里同时也是小羊军团在大喀纳斯地区的驴友资讯中心,可以提供很多驴友需要的信息,也能理解背包客的需求。小白羊驴友驿站的价格和其他的别墅差不多,都是标准间,针对驴友会偏低一些。


   乌鲁木齐总部预定电话:0991-4625470   布尔津预定电话:0906-6528966,6528967


D12 布尔津-(班车??)白哈巴


哈巴河是布尔津西侧的一个边境小城,距离布尔津不到一个小时的车程。从这里也有一条前往喀纳斯山区的公路,到达白哈巴村大约需要5个半小时。白哈巴村号称西北第一村,这是一个由图瓦人、哈萨克人组成的村落,隶属于哈巴河县。在进入村口之前,首先看到的是白哈巴边防哨所,号称西北第一哨,哨所上最显眼的建筑物就是哨所的岗楼。不需要登上岗楼,只需要在村旁的小山坡上,就可以清晰地看到两三公里外的界河-白哈巴河,以及对岸的哈萨克斯坦。道路从边防哨所的门口经过,拐过一个小坡,整个村子完全进入视线,这是一个完全是木屋构成的村庄。但是,现在已经开始有一些新式的度假村在兴建。


       白哈巴村中有一条小河,小河的南边哈萨克人多些,北边图瓦人多些。


白哈巴村的对面就是哈萨克斯坦,沿着白哈巴的洒满尘雾的林荫大道,一直走到头就是界河边了,但是,按照边防管理条例,界河边是不允许去的。


最佳拍摄路线:


   白哈巴最美的是晨雾和夕阳。早晨太阳升起之前,从白哈巴度假村出来,沿着公路向左走约15分钟,接近公路的最高点的时候,可以看到一个敖包。从敖包对面的山坡向村子方向下山,从村子的侧面进去,可以拍到非常美丽的白哈巴晨景。


D13 白哈巴-那仁


D14 那仁-双湖


D15 双湖-喀纳斯


景区的木屋有一些可以住宿,价格大约40每人,还是在乌鲁木齐提前预定更好,我们住的是30元。喀纳斯:门票130+80区间车费,售票点在贾登屿和白哈巴到喀纳斯的半路,但是从白哈巴方向来,不需要买区间车票。(徒步似可逃票)


白哈巴:从喀纳斯进入,门票60元;从哈巴河县进入,无门票


D16 喀纳斯-布尔津-乌鲁木齐


乌鲁木齐--布尔津的夜班车,晚上21:00 在碾子沟发车,次日8:00 到布尔津票价150元(下铺含保险)布尔津--乌鲁木齐的夜班车,晚上19:00 发车,次日6:30到乌鲁木齐票价150元(下铺含保险)


D17 葡萄沟一日游


D18 北疆游结束。考虑从葡萄沟乘火车至敦煌;再取道格尔木进藏,游阿里;或返回乌鲁木齐,走新藏线去阿里
来自旧版论坛的签名欢迎访问我的blog:http://firefly2001.mysmth.net
MSN Space:http://spaces.msn.com/members/firefly-ontheway/
在路上,在厨房

0

主题

20

帖子

20

积分

绿野新人,渴望上路。

Rank: 1

积分
20
沙发
发表于 2007-8-3 14:46:19 | 只看该作者

哇 够复杂的啊

9月来玩的加群里一起讨论吧//我这也有9月的游伴也要找人//大家一起来啊Q群:43971714

69

主题

839

帖子

839

积分

绿野高级黑

Rank: 4

积分
839
板凳
发表于 2007-8-3 15:16:48 | 只看该作者

超赞的计划!

来自旧版论坛的签名A nice thing about dreams is that they are possible.

把开怀填进我的心扉
伤心也是带着微笑的眼泪

42

主题

302

帖子

309

积分

绿野的革命者,中间的地带。

Rank: 3Rank: 3

积分
309
地板
 楼主| 发表于 2007-8-14 20:00:02 | 只看该作者

顶一下,我现在在西藏,本月18日出发去阿里,9月10日左右到乌鲁木齐

可以短信联系,13810233797
来自旧版论坛的签名欢迎访问我的blog:http://firefly2001.mysmth.net
MSN Space:http://spaces.msn.com/members/firefly-ontheway/
在路上,在厨房
9月新疆(北疆)计划 讨论版兼征友同行 萤火虫 2007-07-31
哇 够复杂的啊 大漠之北 2007-08-03
超赞的计划! 寒天掠影 2007-08-03
顶一下,我现在在西藏,本月18日出发去阿里,9月10日左右到乌鲁木齐 萤火虫 2007-08-14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