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野自助户外活动网站

查看: 587|回复: 5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70公里徒步经验总结(我只走了30公里)

[复制链接]

8

主题

63

帖子

63

积分

注册绿野,不忘初心。

Rank: 2

积分
63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02-6-24 16:02:3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分享到:
这次去之前,特意在go2map上测了一下距离,走的时候发现这一信息非常有用。下次再走,一定要标出一些重要地点的距离,最好是每2、3公里一个定点。
<br>这次最大的收获是没起水疱。我想,起水疱与走路的姿势和用力关系比较大。我穿的是解放鞋和军用袜子,虽然多带了2双,但没有换过。我走了第一段(30公里),用了6小时51分,走完的时候没有起水疱(可能与走得慢、没负重也有一定关系)。我觉得,起水疱的原因是脚掌所受的摩擦力,通过控制脚部的用力,可以比较好地减少它。
<br>走路时,身体的重量落到脚上,前进、后退、转向都是用脚部与地面的摩擦力,因此,匀速直线运动是最佳的方案。所以,尽可能走直线,不要突然加减速,是非常重要的。加速或减速时,要尽可能缓慢,最好是通过调整手的摆动幅度和频率,间接地改变速度,这样可以做到比较平缓。转弯时,先减慢一点速度再转。上坡和下坡时,可以自然地减少和增加速度,减小脚的用力。
<br>匀速直线运动,实际上是人体重心的运动。一般来说,人站立时的重心是在肚脐或稍下一点的位置(丹田),随着背负背囊,以及手脚姿势的改变,重心是会改变的。所以,要把握好自己的重心,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我的经验是,练太极拳对此很有帮助。
<br>这次只走了30公里,主要原因是前脚掌疼,我估计是鞋底比较薄和脚部落地时用力不当造成的。脚掌的每一次落地,就会受到一次震动,这些震动应该就是罪魁祸首。落地时把脚掌放软,穿双鞋底厚一些、软一些的鞋子,我想会比较好。
<br>

7

主题

108

帖子

108

积分

注册绿野,不忘初心。

Rank: 2

积分
108
沙发
发表于 2002-6-24 17:06:39 | 只看该作者

解放鞋太薄了,马拉松鞋好些,另外据你的描述,你的走路方法好象有些需要改进的

不应该脚掌先落地,重心需轻微前倾,脚底如同滚动使重心较为顺畅过渡,腰胯要活动开,这样也可以省力。但只适用于公路和较平整的土地。如果是自然山路,落地重心一般会自然前移。脚掌酸主要是足弓不适应太大的运动量,请及时休息,逐渐增加量,没必要把足弓走没了。:)

9

主题

169

帖子

169

积分

注册绿野,不忘初心。

Rank: 2

积分
169
板凳
发表于 2002-6-24 17:19:02 | 只看该作者

均速不是一个好办法。

关节和肌肉长时间同一节奏运动得不到放松,比较容易累,而且有必要作固定时间的休息。我这次开始的时候也穿的解放鞋,感觉还不错。后来脚发大了才换了凉鞋。这次教训是出发前一定要提前几天修好指甲,这次脚甲把旁边的肉顶出了几个水泡。其余两个大的水泡一个在脚掌前部,一个在脚后跟。

4

主题

34

帖子

34

积分

绿野新人,渴望上路。

Rank: 1

积分
34
地板
发表于 2002-6-24 19:45:54 | 只看该作者

当你走到五六十公里以后,你会发觉小跑是很舒服的……

多种方式交替使用最好。
<br>
<br>穿厚的紧的袜子,避免袜子的突起,以及和鞋子的摩擦,这些都是减少起水疱的方法,记得尽量更换干的袜子。

4

主题

54

帖子

54

积分

注册绿野,不忘初心。

Rank: 2

积分
54
5#
发表于 2002-6-25 08:36:05 | 只看该作者

我穿的鞋就是底太薄!

我穿的鞋就是底太薄!我认为走路应该比较平缓,动作要均匀,但当你的脚弓很疼的时候,你就会情不自禁的调整走路的方式让自己免受痛苦,其实这会你也就无可避免的要伤害到自己的脚了!没办法!我这次也是前掌走的很痛!现在左脚都还是挺痛的!
<br>希望下次再走的时候能改进!希望DX们能贴一些关于徒步旅游鞋走路姿势的帖子!

9

主题

169

帖子

169

积分

注册绿野,不忘初心。

Rank: 2

积分
169
6#
发表于 2002-6-25 08:39:12 | 只看该作者

如果后期还能跑的话

偶乐小跑确实舒服(特别是下坡的时候),只可适后期已跑不动了。
70公里徒步经验总结(我只走了30公里) 静光 2002-06-24
解放鞋太薄了,马拉松鞋好些,另外据你的描述,你的走路方法好象有些需要改进的 bluesteels 2002-06-24
均速不是一个好办法。 叮当 2002-06-24
当你走到五六十公里以后,你会发觉小跑是很舒服的…… seemoon 2002-06-24
如果后期还能跑的话 叮当 2002-06-25
我穿的鞋就是底太薄! 肠粉 2002-06-25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