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野自助户外活动网站

查看: 297|回复: 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五一贵州石阡复查及招募

[复制链接]

51

主题

192

帖子

192

积分

注册绿野,不忘初心。

Rank: 2

积分
192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05-4-19 14:52:4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分享到:
这次是以“希望之光”调查义工的身份带队前往,因为石阡有47个孩子待复查,所以在一周内一次性完成还需要大家的帮忙。做两手准备,没有足够的车辆就火车前往,全部费用AA(估计控制在1000以内)。

A 有自驾车乘坐才去
B 自行乘坐火车(或别的交通工具)前往,在石阡碰头
C 自行领家访任务乘坐火车(或别的交通方式)前往,回来后再汇总资料。
D 没有自驾车可随大家乘火车前往
E 坐火车才去
F 无论怎样都可以前往

各位可电话、短信知会(13380065336)或跟帖留言报名,请注明联系方式和从以上六选中择一。出发前我会按情况统筹分配好复查任务(人多力量大任务完成得又快又好的话还可以适当增加周边如梵净山等的旅游计划)。热烈欢迎车主携车加入,该类活动可携儿童前往。

具体行程需要根据人数及时间定,因此估计要临近出发才能定出,基本上会安排满7天,首先保证足够的时间去复查(2-3天),再就是不赶夜路,然后再用剩余的时间安排沿途旅游。

复查的主要目的:
1、代表资助人去看望孩子,得到有关孩子的生活学习情况。
2、核实原始资料是否有误或一年来情况是否有变动。

针对两免一补政策,05年复查工作增加两项内容:
1.调查当地整体落实两免一补政策情况;
2.调查被资助儿童个体享受两免一补政策情况。


◎◎◎◎◎◎◎◎◎◎◎◎◎◎◎◎◎◎◎◎◎◎◎◎◎◎◎◎◎◎◎

【希望之光http://www.lohcn.org/forum/】

无锚之舟: 贵州石阡调查路线攻略[/COLOR](2003年8月)

一、地理位置、气候及其他 :

石阡县隶属贵州省铜仁市,位于贵州省东北部,铜仁地区西南部。地理划分上应属于黔东南。石阡县辖7镇11乡,总面积2173平方公里,总人口35万人,仡佬、侗、苗等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的62%。该县气候宜人,冬暖夏凉,有山有水(周围有佛顶山和梵净山,以及乌江支流),境内龙川河横贯南北, 山重水复,风光秀丽。绿水青山 ,装点着这片锺灵神奇的土地。更兼有著名的石阡温泉。是理想的旅游度假地。

目前我们开展调查活动的地点在石阡县的花桥镇长安营村和石固乡泥塘村。[/COLOR]

石阡资源富集。地热矿泉堪称一绝,素有“泉都”之称。已探明全县热矿泉13处,19个出露点。总流量65升/秒。县支和城郊有城南温泉、吴家湾温泉、劝农亭温泉、溪沟温泉群,距县城25公里处省公路干线旁有地下热河。在众多的温泉中,以石阡温泉最为盛名。

石阡温泉,又名城南温泉,位于石阡县城南松明山麓,距龙川河右岩马鞍岩30米,高于江面12米。泉水从山麓石隙中间涌出,水温47.50C,出水量为45.83吨/小时。热气腾腾,水声哗哗,奔泻入江,源泉滚滚,昼夜不舍,冷暧相融,浪涛拍岩,珠飞玉溅,尉为惊叹。

泉水中含有大量的矿物质,浴后可净肤发,能够治愈风湿疮病症。《石阡县志》载:" 冬浴则身暖而寒退,夏浴则体轻而闵生,夜浴则睡眠安稳,疲浴则精神复振 .......。"温泉于人之身体健康,裨益匪浅。

石阡历史悠久。有史记载,秦为大夜郎国,属象郡;元世祖元年置石阡军民长官司,明永乐十一年置石阡府,至民国三年才改府为县。石阡县城为府署治所五百多年,历史文化遗产,文物名胜众多;中国工农红军二、六军团长征经石阡,贺龙、任弼时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这里播下革命火种,留下了众多的革命文物;天主教贵州三大教区之一的主教学十九世纪中叶建于石阡县城中心,现仍为教区主教学。1992年,石阡县列为贵州省历史文化名城。1997年石阡县定为 革命老区 。

县境南端与驰名中外的梵净山称为姊妹山的佛顶山,雄厅秀美,距县城30公里,方圆40平方公里,层峦叠嶂,原生植被完好,生物资源十分丰富,幽深神奇,是科教基地和旅游胜地。由于石阡具有温泉和佛顶山两大厅观,又有众多的文物名胜,1995年被誉为“石阡温泉群风景名胜区”,列为 省级风景名胜区 。
  
  二、交通 :

石阡县的交通比较不方便。下面分进出石阡和实地调查两个部分来分别表述。
  A:进出石阡:
   1、我想铁路是大多数人的首选交通工具了,但目前石阡还没有火车(不过今年10月渝怀铁路会通车,到时候有直接到石阡或铜仁的火车),要想到达石阡,我们可以经过湘黔线乘车到达玉屏或者镇远都可以。也可以到贵阳。如果你比较有经济能力,也可以做飞机到贵阳。
   2、从贵阳、玉屏、镇远都有到石阡的长途汽车,我们这次去是从玉屏下的火车(从玉屏火车站做每人2元的三轮摩托可到他们县城的汽车站),按长途汽车老板娘的话说30元包你把车子座到不想坐,呵呵,大家想一想了,大概要在盘山路上旋5个多小时吧。不过由于路比较远,平时这些地方到石阡的车都比较少,以玉屏为例,好象每天只有4辆车,早上2辆(早上6点),中午两辆(中午12点),从石阡出来也是这样。所以大家等车一定不要急(我们就是从早上7点等到12点才上了车的)。如果你特别急的话,也可以先从玉屏坐车到铜仁,到铜仁的车比较多,然后可以先去玩了梵净山下来后再去石固乡。

  B:实地调查:
    由于石阡的公路都是盘山的,所以的士和摩托都不出城的,不过在县城里可以坐那种三轮摩托转转,大约每人1-2元。出城有小巴或者那种小型的客货两用车,白天到花桥和石固的车都比较多,车费是这样的,从石阡到长安营的段家湾是1。5元,从段家湾到石固乡是每人10多块钱。从石固到泥塘有车路,比较平,可以租一个三轮摩托,大约要20元左右。
  
  三、吃住 :
  
吃的方面,如果你是喜欢吃辣的,那就没有什么问题,随便在小吃店吃,还是在村民家里吃都没什么问题。如果你不能吃辣的,那就要注意时刻叮嘱店家或者主妇千万不要放辣。在小吃店,一般也就一顿3-5元就可以吃饱了,物价不是很贵。最省钱的是吃米粉,一份1-1。5元,不过如果不放辣就没味道了。

住嘛,在县城有比较好的标准间,平时也就大约每人50元的样子,可以还价。也有10到15元的普通住房,没有空调和热水。在石固乡,也有招待所,比较便宜,大约5元一个人,不过条件肯定要差些了。

   四、向导 :

  向导可以找我们资助的小孩,也可以找学校的老师。具体情况请看下面的日程安排。

   五、日程安排 :

  根据我们调查的经验,建议按以下的日程安排调查。
  第一天:住在石阡县城内。休息一晚上。
  第二天:早上先坐摩托到城外的班车停靠点,你跟师傅说你要去DH桥的车,他们就会把你带过去,每人1。5元。然后你再坐可以出城的车到CAY村的段家湾(那里在公路边上,目前有两个家庭的4个小孩在接受资助),路不远,每人1。5元即可。下车后可以问一下我们的DJW的那两个家庭的家长名字就可以找到他们家。最大的小孩已经四年级了,可以叫他带路,走小路去XSP,那里比较贫困,目前有三个家庭的5个小孩在接受资助,然后走一段路就可以到CAY小学,LDW和LPA就在小学周围。可以在那里找一个家庭或者去校长家(校长家离学校不远)吃中饭。吃过中饭后可以就近调查这两个村民组的小孩。然后可以选择回县城居住,也可以选择就近合适的人家住宿。这一天也可以这样安排,可以在DJW前面一点再下车(告诉司机说是到龙洞湾的岔路就可以了),那里有一条砂石路通到学校,沿这条路一直往前走可以到达CAY小学,然后找他们学校的老师带我们去调查这几个村子。
  第三天:从小学出发,在向导(可以找资助的学生或者他们小学的老师)的带领下,调查LYP和YG。如果去两个人的话,可以分两路,一上午就可以结束,要是一个人的话,建议上午调查较远的YG,中午赶时间调查LYP,总之一定要留出一定的时间坐车到石固乡,步行到公路上等到石固的车,要是没有,可以先到H桥再转到石固,争取晚上住到石固乡的招待所。
  第四天:一早起来,可以先去石固j校(就在小镇里)去看看,最好找到那里的老师给做向导,然后雇辆摩托(单程大约要20元),大约30分钟就可以到泥塘村。泥塘村的资助对象比较集中,只有一家比较远一点,所以应该一天可以完成。如果时间允许,可以包一个车子当晚返回石钎县城(大约要30多元)。  

去这里看吧,好多的图片
http://www.guz.cei.gov.cn/gzkk/sqx/sqx.html

石阡的特色产品包括:

柚、枣、板栗、雪梨

茶叶:泉都碧龙茶:石阡茶叶生产历史悠久,质地优良。第一部论茶专著“茶经”已有记述。《贵州通志》载:“石阡茶,湄潭尖茶清为贡品”石阡以优越的茶叶生产条件,独特的加工工艺,加上中国茶叶研究所专家多年精心指导,“泉都碧龙茶”获中国茶叶学会首届“中茶杯”名茶评比优茶奖。中国国际茶博览交易会文化名茶银奖。
苦丁茶:是产于贵州石阡的天然野生植物。采用现代科学技术和现代生产工艺流程加工而成。清洁卫生,饮用方便,香气清柔,回味甘甜。长期饮用,有降压、降脂、明目、抗癌、抗衰老等作用
阡府素食:采用武陵山区优质原产、无污染绿色植物为原料,秉承阡府传统泡制手法,结合现代食品生产工艺,精心泡制而成的阡府素食。其口感纯正,风味独特,营养丰富,富含钙、铁、锌等多种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宜长期食用,古时曾为阡府贡品。

别忘了,还有贵州的特产:烟和酒

据石固乡教办周老师介绍,靠近省道的学校附近的村子家庭条件都还不错,所以我们的调查主要倾向于远离省道的学校。

◎◎◎◎◎◎◎◎◎◎◎◎◎◎◎◎◎◎

贵州石阡县石固乡农民经济收入情况分析[/COLOR]  nothing_right

石阡是一个典型的山区县。石阡的县城在一条河的旁边,总算还略微平一些。但不用抬起头,眼睛就能看到山。

石固乡则是完全的山区乡镇。描述贵州的地理环境有一句俗话是"天无三日晴,地无三里平"。石固乡别说三里平地了,三百米的平地我们都没见到。虽说那条通过石固乡的省道修的不错,但稍微远离省道的村子,主要交通工具就是两条腿。俺这里事先引诱引诱那些喜欢山区的朋友--热烈欢迎大家去石固看山走山路采山果唱山歌……

耕地情况: [/COLOR]

与几乎所有的山区一样,当地的人均可耕地面积很少。当地的分田标准不是按亩来分,而是按"几挑谷子"来分,好一点的田,也就是按田的质量产量来分。我们调查的村子,基本上是一个人六挑谷子的田,产量约在700~800斤之间,收成不好的话,4、500斤也是常事。当地村庄从82年分田到户后就没有再分过田。因此,现在的田地分配情况与先有家庭人数情况相差甚远,有些家庭五六个人就只有一个人的田。从我们调查的孩子家庭来看,绝大部分家庭的谷物收成都不足以维持口粮,每年都需要买粮食吃。此外还有部分没有退耕还林的山地,一般种玉米喂猪喂牛,种菜自己吃,还有烟草。烟草是当地的一个主要收入,下文会专门介绍。

退耕还林情况:[/COLOR]

当地属于国家长防工程退耕还林区,从2002年开始退耕还林。但并非所有村子都需要退。根据每个村组先有耕地情况,连成片、面积较大的就会整组整组的退。比如蒲草塘村每户平均要退4~5亩地,而公坪村则没有退耕还林。按政策,对每亩耕地政府每年补助300斤粮食。但据我们了解,去年只补助了每亩一百斤,今年则还没有补助,不知道最后会补助多少。

养殖业情况:[/COLOR]

当地人家境稍好的一般会养一头耕牛(几乎全是黄牛),喂一或两头猪。牛一般是不杀不卖的,猪则有卖的有留着自己过年吃的。一般一头猪要喂一年左右才可以出屠。另外我们从住的招待所无意中看到石阡县的一个发展特种养殖的文件,说是要大力发展养牛专业户,还有种种香菇之类的经济作物。但我们调查的所有村子,均没有听闻所谓"养牛专业户"、"香菇专业户"等等名称。也没有看到当地农村有发展养牛和种植香菇的迹象。

经济作物情况:[/COLOR]

当地的主要经济作物是烤烟,石固乡有烤烟收购点,收购烟叶销往铜仁。烤烟收入是当地农民的主要收入来源。但也不是所有村子、每家每户都种烤烟。这决定于耕地的多少、耕地的土质。比如,据我们了解,蒲草塘村附近的组里,基本上平均每家会种植4~5亩烤烟。平均每亩烤烟的净收入500多元。而离蒲草塘几里路的余家沟和解家沟就几乎没有种植烟草,主要原因就是土质不适合种烟草。我们调查的大部分孩子家庭,也都没有种植烟草,原因有土质不好、土地太少、劳动力不足三种。

每亩烤烟能收烟叶约200斤。烟叶的价格按品质区分,差别极大。极品烟叶每斤价格在12元甚至16元。好烟叶一般是6元、8元,一般烟叶是2元、4元;差烟叶一般在0.8~1元左右。一般来说,平均每亩烤烟的净收入在500元以上,如果种的好,可收入800元,但这样的情况极少。

石阡县其他乡镇的情况我们没有了解,石固乡也只是了解了少数几个村子。但据石固街上的居民介绍,基本都差不多,藏在深山里头的村子,情况就恶劣很多。尤其是那些只有山路小径的村庄。而这样的村庄在石固并不少见。

◎◎◎◎◎◎◎◎◎◎◎◎◎◎◎◎◎◎◎◎◎◎◎◎◎◎◎◎◎

http://www.gz33.com/bbs/Announce/announce.asp?BoardID=100&ID=179266

8

主题

241

帖子

241

积分

绿野的革命者,中间的地带。

Rank: 3Rank: 3

积分
241
沙发
发表于 2005-4-19 16:09:22 | 只看该作者

报名!

很有兴趣!选D。

51

主题

192

帖子

192

积分

注册绿野,不忘初心。

Rank: 2

积分
192
板凳
 楼主| 发表于 2005-4-21 11:44:12 | 只看该作者

星期天(24日)截止报名

基于安全因素考虑已确定乘坐火车前往,周一买30日晚出发的票(到玉屏卧铺),返程票可由那边代定。

报名请留联系方式,谢谢!

◎◎◎◎◎◎◎◎◎◎◎◎◎◎
最新通知
http://www.gz33.com/bbs/Announce/announce.asp?BoardID=100&ID=179912

51

主题

192

帖子

192

积分

注册绿野,不忘初心。

Rank: 2

积分
192
地板
 楼主| 发表于 2005-4-21 19:48:03 | 只看该作者

不好意思报名提前截止!

后面的就算是候补了 :)

已确认的请随时留意广州驴坛那边的更新通知,谢谢!

51

主题

192

帖子

192

积分

注册绿野,不忘初心。

Rank: 2

积分
192
5#
 楼主| 发表于 2005-4-22 09:56:15 | 只看该作者

请相关网友留意!!!

名单、行程和最新的通知都在这里:
http://www.gz33.com/bbs/Announce/announce.asp?BoardID=100&ID=179912
五一贵州石阡复查及招募 与天共渺 2005-04-19
报名! 青荷 2005-04-19
星期天(24日)截止报名 与天共渺 2005-04-21
不好意思报名提前截止! 与天共渺 2005-04-21
请相关网友留意!!! 与天共渺 2005-04-22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