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野自助户外活动网站

查看: 5825|回复: 3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2012年春节黔西北:织金洞—草海—石门坎—贵州最高峰韭菜坪——梭戛长角苗

[复制链接]

322

主题

3956

帖子

4460

积分

绿野户外活动领队

Rank: 7Rank: 7Rank: 7

积分
4460
QQ
楼主
发表于 2012-1-17 16:40:17 | 只看该作者

黔南:樟江大小七孔—茂兰喀斯特森林—六硐—斗篷山—剑江—仙桥石林

黔南:樟江大小七孔—茂兰喀斯特森林—六硐—斗篷山—剑江—仙桥石林
贵阳—荔波—茂兰—平塘—都匀—福泉—贵阳

D1:1月23日(初一),北京——贵阳,07:40起飞CA1461(或者07:45起飞CZ3682),690元,10:50到达。贵阳——荔波。宿荔波

D2:1月24日(初二),游览荔波漳江小七孔、大七孔、水春河景区。荔波——茂兰。宿茂兰

D3:1月25日(初三),游览茂兰卡斯特森林景区。宿茂兰

D4:1月26日(初四),游览茂兰卡斯特森林景区。茂兰—荔波。宿荔波

D5:1月27日(初五),荔波—平塘—都匀。游览平塘国家级地质公园。宿都匀

D6:1月28日(初六),游览都匀斗篷山――剑江风景名胜区。宿都匀

D7:1月29日(初七),都匀—福泉—贵阳——北京,建议买下午5点以后的机票。有时间就去福泉的仙桥石林,青岩古镇,位于花溪区南面13公里,距市区约29公里。或去北京路上的贵州省博物馆。


景点介绍:

荔波观音峰
观音峰旅游渡假区位于省府贵阳至荔波干线公路旁,距县城10公里。其景点挺拔秀丽、峻险神奇、风光秀丽,是亚洲最大的天然石观音。周边山、水、树、石无不生奇,地貌、水文和植被融为一体,观赏价值极高。

荔波樟江
荔波漳江位于荔波县南部。由小七孔、大七孔、水春河景区、樟江风光还组成,面积426平方千米,由小七孔鸳鸯湖景区、大七孔地峨宫景区、水春河峡谷景区及樟江沿江风光带等构成,主要景点有 58个,其中有世界级景点6个,国家级景点26个。小七孔鸳鸯湖景区为世界同一纬度地区绝无仅有的岩溶地貌水上森林区,有珍奇树木 10多种。仅2公里的河段,就有70多级大大小小的跌水和瀑布。河的南侧群山起伏的原始森林中 ,生长着一种龟背竹,龟背山由此得名。与龟背山相连的野猪林,人迹罕至,林木遮荫蔽日,实为清凉世界。林中藤缠树树,树缠藤,是迄今发现的全国最大的野藤景观,其间石包木 、木包石,令人叹为观止。附近有两潭,人称鸳鸯湖,两湖相连,湖水面积约 13 公倾,水深40余米,荡舟湖上,别有情趣。距小七孔鸳鸯湖景区约 5公里的大七孔地峨宫景区,山高谷深,水流湍急,有一座高80余米的天生桥巍然而立。樟江风景名胜区内人文景观也颇具特色,有中共“一大”唯一的少数民族代表邓恩铭烈士的故居,还有瑶麓流传至今的洞葬以及粗犷古朴、个性鲜明的民俗风情,极富吸引力。以喀斯特多姿多彩的水景为特色,集瀑布、激流、暗河、清江、峡谷、溶洞、湖泊、森林为一体。这里森林覆盖率达91.58%,是我国中亚热带喀斯特地貌上原生森林 植被保存较完好的地区,具有较高的科研价值和旅游价值,1987年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级森林自然保护区,1996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纳入“国际人与生物圈保护区网络”,成为世界级的自然保护区

小七孔
樟江名胜区位于贵州省荔波县境内,它以喀斯特地貌所造就的奇山秀水,吸引万千游人,主要景观分布在“大七孔”、“小七孔”、“水春河峡谷”3个景区。小七孔景区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AAAA级景区;中国最美丽的地方之一;世界遗产——中国喀斯特。大七孔景区是东方凯旋门。“贵州荔波自然风光秀丽、生态资源独具特色,被誉为‘地球腰带上的绿宝石’、‘地球之花,山水天堂’,是世界自然遗产‘中国南方喀斯特’所在地之一。”
位于景区北边的这一座桥,这就是小七孔石桥,它建于清道光十五年间(1836年),景区因此得名。桥长40米,桥面宽4米,拱高4米,从前是沟通荔波至广西南丹的重要桥梁。桥全部是由麻石条砌成,桥身爬满藤蔓和颜类,古色古香。
    小七孔景区内有水上石林,拉雅瀑布,68级响水河瀑布,卧龙坝、鸳鸯湖、龟背山原始森林等美景,小七孔景区是当今世界同纬度罕见的亚热带喀斯特原始森林幸存区。小七孔在响水河周围,以瀑布、原始森林和湖泊等自然景观让人心醉神迷。1公里长的响水河,上下落差40多米,形成了70余级的瀑布飞迭。沿河漫步,满目飞泉,满耳淙淙。再往前走,不知不觉中踱入龟背山原始森林。林中,各种树木盘根错节,百多种飞禽栖息其间,五颜六色的奇花异卉俯拾即是。穿越森林,绚丽多彩的一大片湖面呈现在游人眼前。多彩的湖面是多彩的树木反射形成的美景,瞬息多变,百看不厌。
小七孔景区以峰丛洼地、峰丛漏斗为主要特征,锥峰高度多在100-200米左右。景区在宽仅1千米、长12千米的狭长幽谷里集中了洞、林、湖、瀑、石、水各种景观,有碧水澄澄的鸳鸯湖,有龟背山的原始森林,有野猎林的漏斗森林和响水河上的水上森林,这些景点是樟江风景名胜区中的精华。
门票价格:
  荔波小七孔风景区的门票:110元;
  大七孔风景区的门票:55元;
  电瓶车:40元/人

大七孔
  大七孔景区内有恐怖峡,天生桥,妖风洞等美景,游人在大七孔桥旁登舟,溯流而上便进入“天神峡谷”。传说游人到此不能高声叫喊,否则恐怖峡就会飞沙走石,妖风洞就会旋起狂风,洪水突然袭来,水春河就见不着鱼的影子,过天生桥,地下湖又是一番神秘。两岸峭壁耸立、危崖层叠,绝壁上附着朵朵钟乳、层层翠林,宛若一幅色彩斑斓的油画。舟行约2公里,有高60米、孔宽20米的天生桥矗立于花草树木丛中,一道奔腾不息的瀑布映衬上面的"桥"身,静中生动,静内出声。使游人惊喜不已。
恐怖峡:打命河两岸悬崖峭壁,行程天然峡谷,逆打命河前行一公里,左岸有座宽、高100多米悬崖直冲云霄,堆堆钟乳各放异彩,丛丛翠林闪彩,像斑斓的彩画贴在绝壁之上,它的中央有由下斜着向上排列成“一”字形的三个洞穴,深邃黝黑。其中最大的一个岩洞口,也是最好的一个洞口,从岩石缝中长出一排青翠的绿树。

茂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位于贵州省荔波县境内,与广西壮族自治区接壤。区内峰峦叠嶂,溪流纵横,原生森林茂密,喀斯特地貌形成的山、水、林、洞、瀑、石融为一体,加上原始、古朴的民族风貌以及别开生面的乡野情调,呈现出喀斯特森林生态环境的完美统一和神奇特色,是荔波旅游区的核心景区之一。茂兰1988年经国务院批准成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996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人与生物圈”(MAB)保护区,1999年被国家旅游局、中国生态旅游协会推荐为中国二十二条最佳生态旅游线路中主要游览地,2005年评为“中国最美的十大森林”,2007年成为中国南方喀斯特世界自然遗产的核心成员。
    茂兰喀斯特森林延绵数百里,是迄今为止世界上面积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喀斯特原始森林。进入茂兰,你会强烈感受到绿色生命所迸发出的旺盛的生命力,其巍巍壮观的喀斯特峰丛,广袤奇特的原始森林,神奇迷人的水体景观,变幻莫测的地下溶洞,巧妙地构成了一幅充满原始野趣、古朴纯真的山水画卷。在这片绿色王国里,有国家一、二级重点保护植物一百多种,如植物界的“大熊猫”单性木兰、全身是宝的红豆杉、婷婷玉立的异形玉叶金花以及丰姿绰约的各种兜兰等;有国家一、二级重点保护动物60多种,如白鹇、猕猴、穿山甲、飞狐等。
    茂兰是人与自然的美丽和谐家园,少数民族占总人口的87%,是世界文化多样性与生物多样性共生繁衍的典范。区内布依、水、瑶等民族,邻山伴水、崇尚自然、古朴神秘,形成了多元的民俗风情,造就了丰厚的民族文化。
     布依族是保护区的主体民族,最具代表性的尧古布依山寨至今还保存着古法造纸、织布等传统工艺,村民能歌善舞,“布依大歌”、“傩戏”、“矮人舞”等传承完好,其民族服饰以蜡染为主,房屋为干栏式吊脚楼建筑。水族也是保护区内世居的主要民族之一,至今还残留着一些原始的宗教信仰和禁忌,也保留着自己独有的文字“水书”,民族节日以“卯节”最为隆重,是水族群众的“大年”。瑶族是一个神秘的民族,保护区内主要为“长衫瑶”,仅有100多人,信仰自然宗教,崇拜雷神、寨神、山神等,其男子一年四季着自制的长衣长裤,显得威严不可侵犯,妇女服装则以“隆臀”为美,显得富足而不庸俗。
行:1. 荔波 19km  尧古 3.7km 凉水井 11.5km 洞塘乡5km梅园0.24km多彩梅园;   
2. 荔波 19km  尧古 3.7km 凉水井 11.5km洞塘乡2.1km倒马坎4.8km 尧所 3.3km必左1.2km巴克检查站;
3. 荔波 19km  尧古 3.7km 凉水井 11.5km洞塘乡2.1km倒马坎5.6km板寨5.8km拉滩瀑布2km尧所 3.3km必左。
食:独具特色的饮食产品如竹笋焖土鸡、黄豆焖土鸡、炒水蕨菜、黄花饭、农家豆腐圆子、腊肉火锅等,还有一些风味小吃如酸肉等。
购:茂兰景区土特产有工艺藤编、洞塘凉席、布依土花布、青梅酒、青梅果汁、干笋、水蕨菜、喀斯特野生菌等。
游:茂兰生态旅游区分为四区一带:巴克原生态山水休闲区,凉水井观景台、科普基地,板寨红色文化民族风情体验万亩梅园农耕文化休闲区,喀斯特峰丛画廊观光带。
茂兰保护区的部分农家建筑部分还保持着杆栏式木结构地面建筑,这种木建筑房屋,一般都由若干木桩、圆木、木板组成,下部有木柱构成底架,高出地面,底架采取打桩的方法建成。桩木打成后,上架横梁,再铺板材,然后在木板上立柱构建梁架和屋顶,形成架空的建筑房屋。杆栏式建筑,既可防蛇虫猛兽之害,又可避潮湿,下面还可养殖家禽家畜,具有浓厚的少数民族的风格,游客可来此亲身体验一番。
    荔波旅游业的快速发展,给当地农民带来了游客的同时也带来了脱贫致富的机会,越来越多砖瓦结构的小洋楼开始耸立在茂兰的山水田园间,越来越多的茂兰农民开始加大诸如空调、淋浴、洗手间等硬件设施的投入迎接外地游客的到来。如今,入住在茂兰当地农家乐,也不会感觉与县城宾馆有太多的差别了。
茂兰旅游区农家接待户信息(茂兰旅游接待中心:0854—3618881)

斗篷山景区
位于都匀市西北部,距市区22公里,雄踞于苗岭山脉中段,总面积61.8平方公里,斗篷山主峰海拔高度1961米,是国内距离城市最近的原始林区,山上有峰峦、峡谷、溶洞、溪流及瀑布等景观,原始森林覆盖率近90%,其中海拔1800米的高山台地上,有原始古林近百公顷,林木根部全部长在岩石缝隙之中,随处可见树抱石、石抱树、树搭桥的奇异景观。   斗篷山的动植物资源十分丰富,有各种动植物,其中有鹅掌楸、红豆杉、马尾树、十齿花、香树等国家保护植物,高山杜鹃、兰花、龙胆花等珍稀禽类,尤如一座天然的野生动植物标本库。   斗篷山山间林地蓄水丰盈,共有大小溪流100余条。其中茶园河及谷江河布满巨大的卵石,有如来自远古的船舶;马腰河蜿蜒穿行于幽深的原始丛林之中,主峰绝顶有面积约2000平方米的山巅天池,池水清澈澄明,雨季不溢,旱季不减,在地球上亦为罕见。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形成一座巨大的生物基因库,雄奇险峻的大山神韵,山雄、谷幽、林美、水秀,各具形态,斗篷山景区资源观赏价值、旅游价值、科研价值极高,为贵州都匀斗篷山――剑江风景名胜区最为瑰丽的组成部分。
1、在贵阳乘到昌明的中巴,车费15元,在昌明转车到岩下,2元,从岩下走路大约6-7公里到铁锁岩,从这里上山。     2、都匀市公共汽车公司和小十字的中国旅行社都有专线车去景区。
从铁锁岩上山山势较陡,但路程短,大约三到四个小时可以登顶

都匀剑江风景名胜区
以风光绮丽的剑江为主线,森林茂密的斗篷山为龙头,由斗篷山景区、桥城景区、南线景区、剑江下游景区四个部分组成。   斗篷山景区包括斗篷山、螺丝壳两个景点及10公里长的剑江主源----谷江河段。景点以神秘幽深的原始森林、珍稀动植物、溪河峡谷、泉池瀑布为主;桥城景区以市区内各古今桥梁、园林及文物古迹为主;南线景区以幽险难测的沉没群、古墓葬及古驿桥梁为主;剑江下游景区以古朴多姿的民族村寨和浓随的少数民族风情为主。景区山川秀丽,建筑典雅,有绝顶天地、九天落水、犀牛戏瀑、九门迷宫、石滩古林、万亩猎场、五百里观音洞等自然景观近40个;有文峰古塔、石板石古街、明永历皇帝陵、张羽中摩崖等历史人文景观30余个。

平塘国家级地质公园
位于贵州省南缘中部,苗岭山脉南麓的平塘县,东邻独山县,南与广西南丹县毗邻,西与惠水、罗甸两县相连,北与贵定县、都匀市接襄,属广西九万大山和黔南山区的连接部。距独山35公里,距州府都匀66公里,距罗甸122公里,距贵阳市193公里,距黔桂铁路最近距离35公里,距贵新高速公路35公里,交通较为便捷。   平塘国家级地质公园跨平塘县平湖、掌布、牙舟、鼠场、塘边、卡蒲、者密、四寨等乡镇。共包括“玉水金盆”景区、六硐景区、龙塘湖景区、掌布景区、甲茶景区、按安景区、大窝凼景区,总面积约350平方公里。平塘国家级地质公园区内可溶碳酸盐岩分布广泛,岩溶地貌占全区总面积的80%,主要有峰林盆地,峰林洼地,峰丛洼地及峰丛漏斗四种地貌地形地貌,并形成多处颇富价值的地质景观。   由于区内面积广,连续的碳酸岩类分布广泛,层厚质纯,在温暖多雨的气候条件下,岩溶地貌十分发育,造成了类型复杂多样的溶岩景观,构成了整个自然景观中最为醒目的主体。由于晚近期构造运动的提升作用,浸蚀基准面不断下降,使地表和地下岩溶密切联系,区内地貌形态多种多样,锥峰尖削而密集,峡谷深邃而陡峭,河流常出现伏流或穿过峡谷,并在不同性质的岩层间作不规则的弯曲,形成明暗相间的奇特现象。在层峦叠嶂的岩溶地貌上,覆盖着众多保存完好的原生态森林,呈现出千姿百态的自然景观。区内以其丰富的物种和奇特的水文效应成为科学考察的宝地和观光的旅游胜地。

六硐景区
景区位于平塘县城南部,距县城6公里,景区面积34.5平方公里,景物景观20个。景区内六硐峡谷幽深,河水清澈,有小三峡之称,乘舟游览,有“人在画中游”直感;六硐大坝,春天菜花金黄,秋天稻谷飘香,毛南民居错落有致;天生桥鬼斧神工,气势磅礴巍峨壮观,甲青大肓谷,危岩高耸,谷低深切,十分神奇;甲青干河奇石遍及整个河谷,两岸危崖铺青叠翠,十分原始神秘。
1、六硐峡
    位于平舟河下游5公里处,峡谷长10公里,深邃幽长,奇峰突现,层峦叠嶂,峭壁凌空。河水幽深、碧绿、平静,倒映夹岸的险峰异石、奇树古木,乘一叶扁舟在峡谷中穿行,赏尽无限风光,让人流连忘返。景点内有:“观音洞”、“靴滩”、“象鼻山”、“刀切岩”、“仙人帽”等景物景观。
2、六硐风光
    位于六硐河流域9平方公里范围内,属山水田园风光。六硐坝子四周群山巍峨挺拔,高耸入云,山脚下,毛南族村寨密布,阡陌纵横。坝子宽阔、肥沃,气候宜人,气象万千,春天可欣赏麦青花黄之景,秋天可欣赏稻谷泛金、瓜果飘香的丰收之景。景点内有:“观音崖”、“六硐草坝”、“十龙过江”等景物景观。
3、打密河峡谷
    位于六硐河下游,长8公里。两岸危崖高耸,陡峭挺拔,壁如刀削,奇树异木枝繁叶茂,常年碧绿藤竹铺青叠翠。秋冬水缓浪平,碧翠幽静;春夏急流飞溅,轰鸣声声,震动山谷,憾人心魄。岸边悬岩有许多溶洞,洞内钟乳石千姿百态,景致独特神奇。钓鱼滩,河谷两岸层峦叠嶂,峰耸岭峻,茂林覆盖浓绿而阴翳。河谷中水色碧蓝,沙滩细柔而净洁,是人们垂钓的好去处;苗拉峡谷,峡谷深切,危崖高耸,急流奔腾,整个峡谷充满着原始韵味。
4、甲青大肓谷
    位于打密河下游,裂谷长8公里,宽100—250米,肓谷两侧险峰危崖高耸入云,绝壁间生长奇木异树,谷底遍野花野草和灌木丛林。肓谷两侧的绝壁上有多个神奇的溶岩山洞,如大山巨人的慧眼。肓谷底部,有两个呈8字型的水滩,犹如两颗绿宝石盘晶莹透亮。滩与滩之间有一座天然石拱桥相连,滩水常年不断,碧绿深邃。龙吟洞是打密河的入水洞,洞口高大宽敞,巨大的塌石企图阻止河流进入洞中而遍及洞口,河水顽强地冲击着巨石而进入洞中,河水与巨石在洞口的“激战”声,似如苍龙在激战中的呐喊,令人’惊心动魂;月亮山,因在甲青大肓谷高耸入云的危崖峭壁处,有一直径为5米的大圆形的穿山洞,远眺如天上十五的满月而得名,攀崖登壁,站于山洞间,如身在广寒宫,俯视凡间大地,群山起伏,气象万千,使人自感如仙。
5、甲青天生桥
    天生桥位于甲青村东南面,高80米,宽40米,深长70米,高大雄伟,气势磅礴。天生桥环境四周,幽深神奇,悬崖高耸,植被披绿,山鹰盘旋,怪石嶙峋,激流飞溅。附近绝壁布满溶岩山洞,洞中景观奇特,充满神秘感。
6、奇石千河
    位于者密镇甲青村南部,全长4公里,河谷两岸奇峰高耸,原生植被茂密,谷中遍布大大小小、奇形怪状的奇石,整个河谷充满着神奇的原始野味。桃源洞距干河寨仅有800米,是通往干河寨进入干河的必经之洞。书C源洞顶壁有诸多古树,造弄美观,洞中钟乳石布满洞两壁和洞顶部,优美可观,是人们休息、观赏、摄影的好地方。

仙桥石林
在福泉县,是一处有待开发的新游览胜地。那里的山势和石林的形态,像古战场上一支正追歼败敌的大军,摇旗呐喊地向前飞奔。 游仙桥石林先要听“石王点兵过仙桥”的民间故事:许久以前,官府为了镇压苗族起义军,派数万兵马到平越(今福泉)大肆烧杀抢掠。苗族起义军抵敌不住,退到仙桥,死伤无数。血从岩壁上流淌到河里,事情惊动了到此云游的神仙张三丰,他腾空而起,站在一朵白云上挥动手中的赶山鞭。顿时天昏地暗,飞沙走石,百万雄兵浩浩荡荡杀下山来,击退了官兵。苗民得救了,他们煮好米酒,上山去感谢救命大军,但山上一个人影也看不见,只见一座座石头组成的营垒。他们于是在山上四处寻找,发现后山坪有一根巨大石柱,高两丈余,顶端很像一个人头,有眉、有眼、有嘴,大家认为它是救命的神仙张三丰。石王的皇宫玉帐府在桥子山上。仿佛石王在里边睡觉。走下长坡,就是石王点兵过仙桥的总兵兵营了。 这里的石林群,千姿百态,石人、石马、石狮、石虎,形象逼真。一根高高的巨大石柱,是石王的总兵都督――石将军,它统帅着上下左右十八个山头的石林兵马,在听候桥子山顶的命令。在凹部斜坡处,还有一根巨大石笋,长势很像古代穿袍服的人,据说是石王的军师,它在默默沉思,谋定良策。仙桥石林,但愿你早日得到开发,给游人以神奇优美的感受。
[sign]君子性非异也,善假于物也。
我也许不能改变现在,但可以改变未来。请为乡村小学的孩子们捐一本书,也许你可以改变他们的未来!
http://china.ocef.org/ocef/[/sign]

322

主题

3956

帖子

4460

积分

绿野户外活动领队

Rank: 7Rank: 7Rank: 7

积分
4460
QQ
沙发
 楼主| 发表于 2012-1-16 14:23:17 | 只看该作者

关于保暖、捐助和备用线路的注意事项。

保暖:我们去的是贵州海拔最高的地方,温度在5-0度左右,大家都带上羽绒服,登山用压缩羽绒服最好。带上小吹风机可以晚上吹干袜子和衣服。

捐助:我们去的是贵州最穷的地方,大家可以带些铅笔、图画书、糖果给小朋友。

备用线路:由于贵州西部山区(威宁,毕节)经常有冻雨,如果发生冻雨灾害而影响交通,我们将选择黔南的荔波景区和茂兰卡斯特森林景区作为备用线路。那里温度高,不会有冻雨灾害。 [sign]君子性非异也,善假于物也。
我也许不能改变现在,但可以改变未来。请为乡村小学的孩子们捐一本书,也许你可以改变他们的未来!
http://china.ocef.org/ocef/[/sign]

322

主题

3956

帖子

4460

积分

绿野户外活动领队

Rank: 7Rank: 7Rank: 7

积分
4460
QQ
板凳
 楼主| 发表于 2012-1-13 18:34:46 | 只看该作者

已定11款14座金杯商旅车(其中3个折叠座位),400元每天。

[sign]君子性非异也,善假于物也。
我也许不能改变现在,但可以改变未来。请为乡村小学的孩子们捐一本书,也许你可以改变他们的未来!
http://china.ocef.org/ocef/[/sign]

322

主题

3956

帖子

4460

积分

绿野户外活动领队

Rank: 7Rank: 7Rank: 7

积分
4460
QQ
地板
 楼主| 发表于 2012-1-13 12:50:34 | 只看该作者

再召5人

[sign]君子性非异也,善假于物也。
我也许不能改变现在,但可以改变未来。请为乡村小学的孩子们捐一本书,也许你可以改变他们的未来!
http://china.ocef.org/ocef/[/sign]

322

主题

3956

帖子

4460

积分

绿野户外活动领队

Rank: 7Rank: 7Rank: 7

积分
4460
QQ
5#
 楼主| 发表于 2012-1-12 18:33:01 | 只看该作者

贵州威宁撮泰吉-彝族戏剧活化石

贵州威宁撮泰吉-彝族戏剧活化石
http://guizhou.abang.com/od/rwfq/a/wnctj.htm

http://www.gzweining.gov.cn/wMcmsG_ShowArticle.asp?wMcms_ArticleID=1115

我向大家推荐了贵州威宁草海观鸟的行程,对于摄友、鸟类爱好者来说,草海的冬天是一个令人兴奋的季节,走进草海,就走近了鸟的世界,走进了鸟的天堂。然而,当你再往草海的西北面行进38公里,登上海拔2800米乌蒙云深处的板底乡裸戛彝族寨子,在一阵沉闷的锣鼓声中,伴随着粗犷、深沉、咽呜的长吼声,彝家戏剧“撮泰吉”开演了。静静地用心去感受,你会为这藏在深山中的古朴厚重、彝家传承了千年的原始文化而感动。

“撮泰吉”为彝语音译,大概意思为人类刚刚变成的时代,也称为变人的游戏。 裸戛“撮泰吉”在中国彝族文化中独一无二的,具有很高的史学价值和艺术价值。2006年,经国务院批准,被列入国家级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吸引了国内外的学者专家到此考察。 这种濒临失传的彝族民间原始艺术,被称为彝族戏剧“活化石”。

“撮泰吉”一般在每年农历正月初五到十五表演。这是由裸戛彝族先民祭拜神灵、求神祈福的一种仪式演化而来,带有浓郁的民族宗教地方色彩。“撮泰吉”已经有了上千年的历史,由于地域的局限、本民族文化特点等诸多原因,千百年来,极少受到外来民族文化的影响,至今仍保持着原汁原味、近乎于原始的彝家戏剧文化本色。据当地村民介绍,全村也只有十多人能够表演“撮泰吉”。

“撮泰吉”多在正月间夜晚进行了,表演至少要12人,5人扮演人物,3人扮演猴子,2人扮演牛,2人敲锣打鼓。表演者用白色头帕将头缠成尖锥形,身体及四肢用布裹紧,象征裸体。所带面具有五面,分别是彝族老人(1700岁)、老妇人(1500岁)、苗族老人(1200岁)、汉族老人(1000岁)及小孩。面具是村民用杜鹃花树、青杠等坚硬的杂木砍制而成,原始、拙朴、粗犷,面具长约一尺,鼻子直长、眼睛及嘴部挖出空洞,用锅烟或墨汁涂黑,然后再用石灰或粉笔在面具上画出一道道的白线。

“撮泰吉”主要内容分为祭祀、正戏、喜庆、扫火星。

祭祀:在场地四角点燃灯笼,由惹嘎阿布发号施令,领着几个“撮泰”老人,手拄棍棒,迈着罗圈腿踉跄行走,以表示远古人类还不能直立;一面冲击声带,发出猿猴般的叫声,来到旷地上,“撮泰”老人放下手中木棍,面对西方,向天地、祖先和四方神灵祈祷。

正戏:在锣鼓的敲打声中,表演者用粗犷的示意动作,描述了先民如何驯牛、犁地、撒种、薅刨、收割、脱粒、翻晒、贮藏等生产过程,劳作休息时,还有交媾、喂奶等场面。演出由模拟动作、原始舞蹈及用彝语讲述的对白和诵词组成。其间,“撮泰”老人们不时发出象猿猴似的叫吼声。

喜庆:正戏演完,在紧锣密鼓声中,狮子登场,这是喜庆丰收的场面。

扫寨,即“扫火星”。巫师若嘎阿布带领彝族老人阿布摩走村串户,扫除灾难、疾病、祝愿人畜兴旺、五谷丰登。

对于边远、贫穷的裸戛村民们来说,正月间的“撮泰吉”,既是他们传承祖宗留下来的规矩,祭祖祈福、驱灾除魔,占卜来年收成的仪式,也是彝家人喜庆集会开怀的日子。要真正读懂、看懂“撮泰吉”,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裸戛寨彝族原始、粗犷、神秘的“撮泰吉”,已经成了专家、旅行者们千里迢迢来到草海,走进乌蒙深山的理由。

旅行提示:

1、威宁80%的地区海拔高度在2000米以上,“撮泰吉”所在板底乡裸戛村海拔2800米,距威宁县城45公里,乡村公路的路况很差,一定要有越野车才能进入。

2、当地彝族以种植土豆和荞麦为主,水源极缺,生活条件比较差。因此要进入到寨子里,最好自己准备好干粮和水。

3、要尊重当地彝族的习惯。 [sign]君子性非异也,善假于物也。
我也许不能改变现在,但可以改变未来。请为乡村小学的孩子们捐一本书,也许你可以改变他们的未来!
http://china.ocef.org/ocef/[/sign]

76

主题

1219

帖子

1391

积分

绿野投名状,终生免死牌。

Rank: 6Rank: 6

积分
1391
6#
发表于 2012-1-5 15:38:15 | 只看该作者

返程机票已出,1月29号CA1464,18:50-21:50

322

主题

3956

帖子

4460

积分

绿野户外活动领队

Rank: 7Rank: 7Rank: 7

积分
4460
QQ
7#
 楼主| 发表于 2011-12-30 16:53:12 | 只看该作者

多谢提醒

[sign]君子性非异也,善假于物也。
我也许不能改变现在,但可以改变未来。请为乡村小学的孩子们捐一本书,也许你可以改变他们的未来!
http://china.ocef.org/ocef/[/sign]

53

主题

647

帖子

667

积分

绿野高级黑

Rank: 4

积分
667
8#
发表于 2011-12-27 14:08:55 | 只看该作者

威宁那边海拔高,多阴雨,冬天路上常常结冰,一定要带链条;路非常不好,注意安全。

春节回家常走这条线,太难走了。
来自旧版论坛的签名绿水青峰踏遍 看春回香八 秋染黄梁 挥汗犹恨行途短
野驴山友聚欢 忆花开小五 雪戴海陀 把酒同醉逐兴高

322

主题

3956

帖子

4460

积分

绿野户外活动领队

Rank: 7Rank: 7Rank: 7

积分
4460
QQ
9#
 楼主| 发表于 2012-1-19 17:19:28 | 只看该作者

平塘国家地质公园照片链接

平塘国家地质公园照片
http://www.citygf.com/TR/013005/007/201010/t20101027_854033.html
[sign]君子性非异也,善假于物也。
我也许不能改变现在,但可以改变未来。请为乡村小学的孩子们捐一本书,也许你可以改变他们的未来!
http://china.ocef.org/ocef/[/sign]

1

主题

44

帖子

47

积分

绿野新人,渴望上路。

Rank: 1

积分
47
10#
发表于 2011-12-21 16:00:11 | 只看该作者

应该还有不少人想去,咱们整个二队吧,同意的吱一声

够十人就能成行了
2012年春节黔西北:织金洞—草海—石门坎—贵州最高峰韭菜坪——梭戛长角苗 同舟 2011-11-24
黔南:樟江大小七孔—茂兰喀斯特森林—六硐—斗篷山—剑江—仙桥石林 同舟 2012-01-17
平塘国家地质公园照片链接 同舟 2012-01-19
关于保暖、捐助和备用线路的注意事项。 同舟 2012-01-16
已定11款14座金杯商旅车(其中3个折叠座位),400元每天。 同舟 2012-01-13
贵州威宁撮泰吉-彝族戏剧活化石 同舟 2012-01-12
返程机票已出,1月29号CA1464,18:50-21:50 勾儿 2012-01-05
威宁那边海拔高,多阴雨,冬天路上常常结冰,一定要带链条;路非常不好,注意安全。 鱼化石 2011-12-27
多谢提醒 同舟 2011-12-30
应该还有不少人想去,咱们整个二队吧,同意的吱一声 小帆船 2011-12-21
景点介绍 同舟 2011-11-24
同队好火爆,春节的计划就出来! huang325 2011-11-24
收藏了,考虑圣诞的时候走一下。 碎玻璃 2011-11-24
tom_jarry31报名 tom_jarry31 2011-11-25
确认 同舟 2011-11-25
寄情山水/1gg/13691410520/确认报名/仔细阅读活动计划,对自己行为负责。 zhangx 2011-11-25
确认,不过请先看私信。我11月28-12月2日出差,不方便上网,请报名后电联 同舟 2011-11-27
勾儿报名1JJ/壹三八壹壹o8零62一/1手台/仔细阅读活动计划,对自己行为负责 勾儿 2011-11-27
确认 同舟 2011-11-28
好线路,mark一下 泳脉 2012-01-19
机票已出 tom_jarry31 2011-11-29
我也是这个航班.回来的机票名如果看见便宜的,马上通知我哈.呵呵... 勾儿 2011-11-29
真行,勾儿 郁金香 2011-12-04
先占坑 冬梅 2011-12-02
冬梅、大象、小丑皇三人报名 冬梅 2011-12-03
确认,请按正式报名格式报名。 同舟 2011-12-04
冬梅一家3口,1三八01228428,仔细阅读计划,责任自负 冬梅 2011-12-04
人员满,共10人 同舟 2011-12-05
已买CZ3682去程、29日17点40海航回程 冬梅 2011-12-12
新远行报名 新远行 2011-12-04
再召5人 同舟 2012-01-13
12月14日(本周三)晚6:30“春节黔西北活动见面会” 同舟 2011-12-12
见面会取消,有事情网上聊,主要是落实全程包车的问题 同舟 2011-12-13
我们家的父子俩身材比较高大,希望能稍微宽敞些。 冬梅 2011-12-13
11座金杯格瑞斯,2008年的车,每天650元(带司机,不含油费和过路费),就是要求每人只能带个30升的小包,放脚下空间 同舟 2011-12-13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