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野自助户外活动网站

查看: 744|回复: 5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有关灵山事故:自说自话

[复制链接]

2

主题

23

帖子

23

积分

绿野新人,渴望上路。

Rank: 1

积分
23
QQ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2-12-28 15:54:4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分享到:
事故过去快一周了,这一周来一直惦记这个事情,看了无数的帖子,有分析原因的,有显摆自己的,有骂人的,有推责的……总之,各式各样的,看来这个行当也已经无比复杂了。唯有,两条生命是永远的留在山上了。不管怎么说,这是个永远的痛。不知为什么,对于发生在北京周边的山野事故,总是有种揪心的感觉。物伤其类,兔死狐悲?不管如何,留下点印记,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对于山野远足,重要的是强身健体,原则是珍惜生命,远离危险。懒得招惹口水,就在这自说自话吧。
一、听说
23号约伴去趟阳台山,天气晴朗,有点风。当然,灵山比阳台山高出1Km,完全不能用阳台山的气象情况类推灵山。但那天,大环境不错,风不是太大,万里无云。但那天气温是真低,中午吃饭的时候,手都拿不住筷子,到点水放杯子里晾着,一会就变成冰坨了。
晚饭后,同伴打电话来,问知不知道灵山的事故?震惊~没听说过啊~!赶紧上网,那时候,各大媒体已经都是头条了,并且确认死亡了。
二、责任
各大网站上口水贴一堆。但我个人认为,当前户外行业的鱼龙混杂,不成熟的商业运作模式,各大俱乐部拼死抢夺客源的状态,是一个重要背景。 在这个背景下,众多新人被忽悠到山上。在早大家新人冬季也就只是上个香山,充其量再来个香巴拉。怎么现在都如此随便就敢冬季灵山了?冬季爬山,那种难度和危险度还真不是盖的。你爬的时候不觉得怎么样,甚至还会大汗淋漓,感觉不错……一旦上了山脊,一旦到达风口,一旦开始下山的时候,那种迅速的失温还真不是你一个从来没冬季上过山的人所能想象出来的。
所以,
(一)领队。在这个背景下,领队在活动之前对队员的装备和山上的环境提示和指示,就显得弥足珍贵。纯AA的领队可以不如此操心,那是因为你的队员都是具备相当水平的,大家对未来的环境有个基本认知,会做基本的准备。另外大家都是熟人居多,相互之间有基本的默契。商业领队就不同了,第一,你的队员都是陌生的,对他们的资历水平,领队不清楚;第二,队员对山野经验不一,有的压根就没概念。有个帖子说得好,什么是新人,新人就是你告诉他山上零下30度,风七八级,他也不知道应该带什么装备的那种人。这里面就出现一个问题:对于这类人,首先你就不应该带他去冬季的灵山;第二,如果他非得坚持去,他决心十足,不去不行,那么,作为领队,就要给他详细的指导,穿什么衣服,如何穿;准备哪些备用衣物;如何行进,带什么样的水,带什么样的食物,如何用;遇到横风,如何保护,遇到雪,如何行进……这些,你必须要让他在出门之前知道,并且准备好着。如果这些领队没做到,那么,就是不合格。第三,如果他没做到,他又去了,那如果我是领队,我会拒绝他随队。对不起,你的钱我不赚了还不行么~这是对别人的负责,也是对自己的保护。第四,如果他准备好了,领队又收了,出发了,上山了……但是,不听指令……这个……真的很困惑。但一般意义上,从合同上讲,如果一方存在主动违约的情况,那么,是不是可以合同责任终止了?其实,领队也真挺不容易的。但是,如果作为领队本身,超出团队既定规则而擅自冒险,这个就超出我能理解的范围了。反正,至少我如果作为领队,我是不会带一个不熟悉的队员去考验体力极限的,也不会带陌生队员去尝试自己尚未取得足够经验的路线和领域。
(二)队员。不管怎么说,不管领队如何没尽到提前陈述的义务,但是,我们作为一个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成年人,我们有自己的思想和主管意识,真的需要对一些未知的东西有个自己判断也预想。真的不能只凭自己满腔热血和一时脑热就不管不顾。 出门,就要自己对自己负责人,即使你参加的是商业活动,但是,真的没人可以为你的安全负百分之百的责任。哪怕,出事了,作为一个有实力的公司或商业团队,对你进行了高额的赔偿和补偿,那又能怎么呢?你的生命,你的身体健康,已经不可逆转的远去了……损失的永远是自己。所以,参加一个活动之前,在做最终决定之前,奉劝大家,还是先搜索点资料,看一看,熟悉一下路线和活动的环境,这样,一则活动中会充满乐趣,二则,一旦出现意外,自己还留有足够的自救空间和能力。另外,作为新人,还是不要高估自己的能力,从香山成熟路线开始,逐渐积累经验。没有错的,其实,爬山,在哪儿爬都一样。你要能坚持一年四季不断的爬一辈子香山,我保证你就是高人!有时候,低调,才是最牛B的炫耀,而不见的是你非得登上珠峰不可。
三、组织。虽然大部分时间都是约几个朋友小规模出行,但偶尔也参加了几个大队伍的活动。那种大队伍的拉的长距离的活动,其实,对于队员个人来讲,真的是挺无聊的。当你走在见不到首尾的一个队伍中时,你还能感觉到这个集体的存在么?你还能感觉到团队的力量吗?尤其是,如果你再弱一点,还不辨东西南北,更玄乎的是,你还不知道路线,不知道行进路线和目标……你又掉队了,后面又没有收队,你又没有带手台……我看着这种情况就崩溃。你还别不信,去年夏天小五北东我们就收了好几个这样的分别属于不同队伍的队员,他们被落在后面深一脚浅一脚的,既不知道预定目标,也不知道路线,也不知道领队在哪。当把他们深一脚浅一脚的带到他们领队面前的时候,我真想把那些领队给揍一顿。
四、 物资和装备
这些东西,理论有一定的价值,但更多的是来自你每次活动的经验积累和体会。根据你自身的具体情况和特定的环境情况准备,才是最好的。带多了,那是浪费,带少了,就要出问题。不多不少才是最经济实惠的。所以,还是要多积累,多体会。
五、 对于本次事故,真的除了痛心之外,再没别的感受。不是去批评谁,不是去指责谁。只是希望,以后的我们,不管是作为领队还是队员,都要对自己有个清醒的认识,你有多大的能力办多大的事。你作为领队,能带多少人,能够承受多大的风险,能够处理什么样的突发事件,你要有个评估;作为队员,你能负多少重,爬多大高,走多少路,会不会给别人造成拖累,遇到什么样的危险你能够自救,这也需要一个客观的认识和评估。户外有风险,出行须谨慎。
六、每个人,每个登山爱好者,对自己应该有个规划和定位。你在一个阶段,定位于什么样的山野环境,什么样的气候,要有个基本定位。然后,你需要在这个基础上置备装备,学习必要的理论和面对危险的应对措施。 这些东西都很实在,比如野外定位,定向,失温、中暑的紧急处置,扭伤拉伤的紧急处置,面对突然气象事件如何紧急避险,等等,这些基本的知识,都要掌握,至少了解。你要有必要的安全装备,比如备用的保温衣物,比如求生的信号发出设备,比如安全的求生手段,取火设备。这些东西,哪怕你去西山野山溜达一圈,都要考虑。反正我是,即使去个京西古道,我也会把头灯带上,哪怕你压根就没想到要走夜路。带上个指南针,这个东西真的不重。你再有心一点,出发之前打印一份你要去的地方的等高线地图,把正常行进路线和备用下降路线提前标好,把几个坐标特征标注出来,这对你万一没有按照预定时间,万一迷路,万一……会有很大好处。预防失温,哪怕是在夏天,你都要做好准备。夏天上山,每次包里也都预备全套的干爽衣服,做好防水。某些山上即使盛夏,你全身湿透暴露在雨水中也会让你因失温而丧失行动能力。根据不同的心里定位,你一个阶段就从事这个范围的活动,别想着什么都尝试。因为这东西是与装备挂钩的。你夏天上山的装备,冬天就显然不行。装备不足,就绝对不能贸然上山,在冬季灵山这样的环境下,如果是因为装备不足而失温,那其他的救生手段都会失效。即使你没迷路,也很难实现夜间成功撤离;冬季的山野,太阳落山前后是两个不同的世界。
七、告诉家人你出门的原则,遇事不要慌张。我现在是告诉家人,如果计划2天的路线,如果延迟了一天没有出来,你不用着急。 如果是因为什么原因导致行程的拖延,我有足够的准备可以对付这预计之外的日程。但如果是因为别的事情,比如雪崩、泥石流之类的,也没必要惊动救援。恶劣天气下,大家都不容易。等天好了,找几个人去抬下来或者不抬都没关系。
八、给自己买份保险。 如果你是领队,要求你的队员每个人买保险。
九、对自然保持敬畏之心。
本来,觉得有很多东西想写,但写着写着就虎头蛇尾了。想到哪写到那了,也没有逻辑,也没有整理。目的还是希望大家都能自重,自我珍重。
来自旧版论坛的签名愿乘泠风去,直出浮云间;举手可近月,前行若无山。

48

主题

350

帖子

450

积分

绿野的革命者,中间的地带。

Rank: 3Rank: 3

积分
450
沙发
发表于 2012-12-28 22:01:48 | 只看该作者

赞一个,同感!明年有机会再一起出去走

来自旧版论坛的签名Richard Parker

2

主题

55

帖子

55

积分

注册绿野,不忘初心。

Rank: 2

积分
55
QQ
板凳
发表于 2012-12-31 00:59:45 | 只看该作者

分析的很到位,很彻底,很多领队真的很欠扁

分析的很到位,很彻底,很多领队真的很欠扁
来自旧版论坛的签名山的那一边……

16

主题

175

帖子

175

积分

注册绿野,不忘初心。

Rank: 2

积分
175
地板
发表于 2012-12-31 01:30:43 | 只看该作者

赞一个

来自旧版论坛的签名--------
新丰美酒斗十千,咸阳游侠多少年。
相逢意气为君饮,系马高楼垂柳边。
驴少爷QQ:21545857

20

主题

362

帖子

362

积分

绿野的革命者,中间的地带。

Rank: 3Rank: 3

积分
362
5#
发表于 2012-12-31 22:24:06 | 只看该作者

好贴...赞个

来自旧版论坛的签名8-)不抓水中的鱼,要追逐天上的彩云。 :hammer:  :hammer:  :pint:

27

主题

374

帖子

393

积分

绿野的革命者,中间的地带。

Rank: 3Rank: 3

积分
393
6#
发表于 2013-1-5 15:24:35 | 只看该作者

就责任分摊损失,队员已经用生命等付出了代价,领队也需要为自己的责任付出相应的代价

来自旧版论坛的签名自游散漫
有关灵山事故:自说自话 雨林s 2012-12-28
赞一个,同感!明年有机会再一起出去走 yuanlin2627 2012-12-28
分析的很到位,很彻底,很多领队真的很欠扁 雨雾迷山 2012-12-31
赞一个 jeffrey 2012-12-31
好贴...赞个 飞天猫 2012-12-31
就责任分摊损失,队员已经用生命等付出了代价,领队也需要为自己的责任付出相应的代价 于怜 2013-01-05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