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野自助户外活动网站

查看: 1005|回复: 5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浅谈民间户外救援的定位,策略,流程和组织

[复制链接]

13

主题

269

帖子

292

积分

绿野的革命者,中间的地带。

Rank: 3Rank: 3

积分
292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3-1-10 15:45:3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分享到:
(老酒换新瓶,10年前发过找不到了,干脆重写一遍)

一、定位
民间户外运动救援组织,是常态应急机制的专业化补充,应优先发展全天候全地形的突击能力。大规模的搜救工作可以留给公安,消防,村民去做。
这种突击能力主要包括:全天候行动,复杂地形攀登,通讯和定位,医疗救护,人体搬运等。

那些动辄浩浩荡荡杀奔事故现场的救援大军,所做的往往不比公安和村民更多。如果按绿野3级活动要求检查他们的资历和装备,恐怕很多人就要被当场劝退;要是提绿野4级强度,冰雪或岩石技术,医疗救护技术,那简直会让多数人绝望。
当然他们中有些人是出于善意,但看热闹出风头也不在少数,不信可以看看他们私家车身上贴的那些花里胡哨的贴纸,是为了增强行动能力么?

这样的救援组织,充其量只能成为提供准专业的物资协助的公益组织。当然,有些人自己并不这么看,比如有些队伍总是能第一时间把开销算得清清楚楚,甚至向被救者索取。

二、策略
救援行动的开展主要分为三个大的阶段:救援准备,能力投放,现场行动。

2.1 准备阶段
首先要解决是否值得救援的问题,民间资源非常有限和分散,切勿盲目出动。如果公安、消防和有组织的村民有能力到达事故现场,通常就能发挥最快和最大的作用。只有因极端天候、地形、需要吊运和拖曳操作等技术原因,他们无法胜任时,才是真正需要民间救援的时候。
这需要非常有经验的户外运动专家来判断形势。

准确的判断必然依靠丰富的信息,包括收集遇险队伍的计划、人员资历、装备清单,遇险原因,天气状况等等,另外还要准备好地图(图和数据),这些工作量非常大,最好有人协助完成。专家在决策前务必与求救者和队伍其他成员进行直接交谈。
我可不想因各种原因耽误了两天行程(计划外行程可能会是最棒的户外经历),就被数百人的“搜救”队伍夹道欢迎。如果是被“绑架”出山,再有人提什么救援费,那就恶心了。

一旦决定启动救援,就必须指定一个既有的《准备工作预案》,方便各方协同执行,避免混乱。如根据现场信息需要对预案进行修订,必须做好版本发布。
这个预案主要包括人员、装备和交通,通常不需要包括行动计划。

2.2 能力投放
前面提到过民间资源是有限和分散的。为避免在出事现场等人等装备(屡屡发生),整个后勤保障体系都应该运转顺畅,最好由专人负责协同。
在接到救援命令和指定预案后,即刻通知所有相关人,包括车主、救援队员、物资拥有人,从中征集参与本次救援的志愿人员。征集到的物资,要编制《备勤物资路线图》,注明哪些物资处于备勤状态(地点,联系人),哪些已经在途,哪些已经运抵救援大本营。

救援大本营的设立要兼顾交通、多方协同指挥、适合长期驻守,同时要尽可能接近出事地点,这通常是矛盾的。大本营通常设立在可方便到达的行政村或居民点,这时可能需要设立位于线路起点的救援前进营地,便于救援物资和人员待命出发。大本营到前进营地之间的交通运输,通常可以由当地村民来协助解决。

救援大本营接收人员需要重新清点所有物资,进行分类存放,并继续编制从大本营直到出事地点的《救援物资路线图》,注明每名救援队员携带的所有装备、给养、技术器材;以及大本营备勤救援物资、前进营地的储存救援物资等。这个工作同样非常繁琐,细致,但能极大地提高救援工作效率,避免救援队员陷入险境,每个救援队员都应该进行物资管理的长期训练。
救援大本营应成为通讯保障基地,保障各救援队员、其他救援机构、大本营、家属、后方专家之间的通讯畅通。

对行政工作的忽视,或行政管理能力不足,是救援组织最常见的症结。救援行动是用生命做赌注来和时间竞赛,每一分每一秒都非常关键,只有通过细致管理,精密协同,规程化的熟练操作,才能以最高的效率将最合适的人员装备送达出事现场附近,为救援行动赢得最大的时间空间。

2.3 现场行动
救援现场首要工作是协调好各方关系和资源。救援队既不能带着包袱上阵(在不合适的时机,带着突击能力不足的政府人员、家属等),也不必做重复无用的劳动(争相重复搜索最大可能性的地点等)。
现场各方队伍往往会非常多,可能会缺乏统一的组织和协调。当官的谁官大谁说了算,民间的都想抢话语权,常常闹得还得靠当官的来协调。这就需要救援大本营领队有高超的协调和谈判技巧。

救援队必须有一名能够全权做出“决定”的行动队长。由于民间组织的特殊性,队长的任何“决定”均属于建议性质,所有队员必须事先同意自愿采纳(遵守),队长对其“决定”不必负法律责任。

救援队员主要分为搜救,医疗救护,运输三类角色。
搜救队员应尽量轻装快速,尽早抵达遇险地点,评估伤情,迅速调整施救计划。
理想情况下应有行医资格的医师跟随搜救队员行动,对遇险者进行医学处置。其他队员如处置不当(包括使用处方药物等),将不可避免地面临法律风险(是否适用紧急避险的条款,需要法庭裁定)。
后勤保障队员应首先保障搜救队员和医疗队员的安全,建立前进营地,储备物资。在搜救成功后加入施救队伍,如负责人体搬运等。

三、流程
3.1 预案
按照救援组织宗旨和服务范围,根据假设和已有经验,制订多个预案。预案主要按日常支持范围内户外运动线路和季节进行分类。
每个预案均须包括:交通工具(包括公共交通),物资清单(及保管人),队员名单。
每次救援行动结束后,进行总结,对预案进行更新。

3.2 备勤
为避免信息归集的混乱,同一时刻救援组织只能有一名值班员(户外运动专家)。其他有指挥资历的队员候值。
值班员可临时指定其他合格队员代其履行职责;值班员接到求援后,如出现场参与救援行动,则中止值班工作,同时另一合格队员开始值班;如同时开展多个救援行动,可多人同时值班,原则上每名值班员只负责一个救援行动。

同时应至少安排一名助手值班,协助值班员处理信息收集、通讯联络、地图定位、后勤保障等工作。有实力的救援组织,可以建立通讯专员、后勤专员、地图定位专员的值班机制。

对其他救援队员的备勤状态,不宜做任何要求。对于提供志愿服务的队员,不宜建立请销假等管理制度,有事状态进行联系即可。

对于备勤装备的管理,要知道真正管用的日常装备(主要包括个人使用的装备和技术器材)非常昂贵,不宜集采长期闲置,如采购后出借给个人使用会产生其他问题。集中的物资备勤点往往堆满各种赞助所得装备,大部分性能不佳,实属救援垃圾,真正的极限环境是指望不上的。
因此民间救援组织的日常性物资不宜集中备勤和管理。做好宣传和征集工作,有事临时征用即可,如有专项经费(可变卖赞助物品),采购物资不如有偿使用个人物资。
对于专门的救援装备,如担架、吊装和拖曳设备、急救药品等,如有能力可集中备勤。如果没有这些装备,可以请消防队出现场来解决。

3.3 值班
由值班员决定是否启动救援,指定预案,根据掌握的信息更新预案,跟踪救援进程,提供远程的通讯联络、后勤保障、地图定位等支持。
通知车辆、装备保管人,通知救援队员,征集志愿人员和物资。

协商确定救援大本营领队,指定大本营地点和路线。
负责将人员和物资投放到现场救援大本营,由大本营领队接管。

3.4 建立救援基地
大本营领队接收物资,清点登记。
大本营领队接收救援队员,协商确定行动队长。
协调各方关系,分配、领受任务。
制订行动方案,包括搜救,运输和医疗方案,可以口头议定,最好做好记录。
负责通讯保障。
编制救援物资路线图,保持更新。

3.5 救援行动
一旦行动开始,由行动队长全权负责,救援领队和值班指挥员提供支持和协助。
以搜救伤员,输送医疗队员为首要目标。除非医疗队员有与搜救队员同等的行动能力,否则尽可能安排在第二梯队出发。
如有必要,指定后勤保障梯队。
如有必要,建立前进营地,存储物资,保障救援队员的给养和轮休。
在寻获遇险者后,与救援基地领队商定下撤方案,通常可协调公安、消防、村民参与人体运输。
确保所有救援队员安全下撤。

3.6 结案
行动队长负责将人员、物资下撤到救援基地。
救援领队负责在救援基地清点人员和物资,与值班指挥员联系运输和物资归还事宜。
适时总结,值班指挥员、救援领队、行动队长须分别提交报告,其他任何队员亦可提交报告。

四、组织
救援队员:正式加入救援组织的任何人。
实习救援队员:候选队员中通过培训考核者,但未经实战演练(实习转正可能还需要其他组织程序,暂略)。
候选救援队员:志愿报名加入救援组织,但未经充分培训、训练,未通过考核者。

搜救队员:正式救援队员,在某些地形或天候的行动技能方面具备特长。
后勤队员:正式救援队员和实习救援队员,每名搜救队员都应该是合格的后勤队员,后勤队员必须经过长期的物资管理训练。
医疗队员:正式救援队员中具备行医资格者,并经过急救培训。

值班员:由正式搜救队员中经验丰富者志愿担任。
值班助理:由救援队员中的热心人担任。
救援基地领队:在投放到救援基地的队员中推举。
救援基地通讯保障队员:正式救援队员和实习救援队员,也可临时指定其他人担任,具备无线电通讯技能和执照。

五、日常工作
宣传,招募候选队员,征集物资。

训练,大量的救援流程推演、物资管理训练、医疗救护训练、通讯保障训练。
户外运动技能不作为民间救援组织的主要训练科目。因为民间救援机构的本质,就是要解决如何将优秀的户外运动专家组织在一起,快速投放到出事地点。而不是训练户外运动专家。

救援组织应将公益宣传和培训纳入主要工作。所有的实习救援队员,原则上都应参与过公益宣传和培训活动,(另需经过实战)方能成为正式队员。

民间户外救援,光环炫目,任重道远。那些放任知名度走在核心能力前面的组织,不免将继续受人诟病:就会拍照的,谈钱,出动几百人次只是夹道欢迎“遇险者”自行出山,或者不忍心地说,总是去收尸的......无语。
这项事业尽快需要出现健康、积极、能力强大的救援组织,来展现更好的形象。 [sign][blue]
每个人的面前都有一座高山,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片荒原[/blue][/sign]

38

主题

625

帖子

657

积分

绿野高级黑

Rank: 4

积分
657
QQ
沙发
发表于 2013-1-10 17:04:12 | 只看该作者

抄收,好东东,慢慢研究......

救援队应该做的是,
收集信息——形成理论——周密准备——不断演练——付诸实战
来自旧版论坛的签名―――――***―――――
幽微不明,渊默不语.....
In mountain we trust, all others we friend
敬畏山峰,自主互助

38

主题

625

帖子

657

积分

绿野高级黑

Rank: 4

积分
657
QQ
板凳
发表于 2013-1-11 15:39:01 | 只看该作者

救援——不只是会爬山、认得路;不只是简单的体力和登山技能的展示;更不仅仅是简单的凭热情去帮助他人。

救援——不只是会爬山、认得路;不只是简单的体力和登山技能的展示;更不仅仅是简单的凭热情去帮助他人。救援一旦启动,它就是一个系统工程;一个集专业知识加经验判断、技术功底加默契协作、组织纪律加无私奉献的整体
来自旧版论坛的签名―――――***―――――
幽微不明,渊默不语.....
In mountain we trust, all others we friend
敬畏山峰,自主互助
地板
发表于 2013-1-11 15:42:25 | 只看该作者

思路很清楚,值得学习.

来自旧版论坛的签名登山,以一种艰难的方式消磨时光

13

主题

178

帖子

323

积分

绿野的革命者,中间的地带。

Rank: 3Rank: 3

积分
323
5#
发表于 2013-1-16 22:28:17 | 只看该作者

收藏了好好学习,多谢费心了。

8

主题

150

帖子

194

积分

注册绿野,不忘初心。

Rank: 2

积分
194
6#
发表于 2013-1-24 20:11:53 | 只看该作者

值得学习一下

来自旧版论坛的签名我步入丛林,登上高山,因为我希望生活的有意义,我希望活得深刻,汲取生命中所有的精华,把非生命的一切都击溃,以免让我在生命终结时发现自己从没有活过……
浅谈民间户外救援的定位,策略,流程和组织 北黑 2013-01-10
抄收,好东东,慢慢研究...... 幽渊 2013-01-10
救援——不只是会爬山、认得路;不只是简单的体力和登山技能的展示;更不仅仅是简单的凭热情去帮助他人。 幽渊 2013-01-11
思路很清楚,值得学习. 卡尔松 2013-01-11
收藏了好好学习,多谢费心了。 冰河时代 2013-01-16
值得学习一下 破雨伞 2013-01-24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