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注册 登录
绿野自助户外活动网站 返回首页

恸跌洪的个人空间 https://www.lvye.org/?45203 [收藏] [复制] [RSS]

统计信息

已有 7 人来访过

  • 积分: 9
  • 威望: --
  • 金钱: --
  • 贡献: --
  • 好友: --
  • 主题: --
  • 日志: --
  • 相册: --
  • 分享: --

    现在还没有相册

    现在还没有记录

  • 性别保密
  • 自我介绍98年第一次去黄山,至今是去过最多次的地方,没有工作带几本书就可以去住几天,也是最喜欢。
    99年徽州查济古村落,去的时候是春天,竹林翠绿。
    2000年新疆哈纳斯,20天时间太短。
    2000年四姑娘,没有想象中的好。
    2000年第一次去九华,印象不好,后来再去,一次比一次感觉好。
    2001年天柱山,道家之地,不喜欢。
    2003年大别山鹞落坪,登上大别山第三高峰多枝尖,居然看到的是几段残垣断壁。
    2003年清凉峰,向导极酷,自家泡的白酒4块钱一可乐瓶。
    2003年徽杭古道,反方向走更好。
    2003年内蒙额济纳,去看树叶秋黄。
    2004年甘南,去看草原。
    ……

    附《登山偶记》

    一个人去登山,是那日在办公室偶然抬起头时有的想法。

    山俊秀雄伟,是天下闻名的去处。却因是冬季,掩了滴翠的山色,败了满眼的杜鹃,便少了众多好色的人。有朋友问为何在这样的时候去山,笑说,不好色。但凡心仪的风景,总是远离人群,山,也是,悠然见南山对城市中的人们来说,只是一个偶然抬头时候的想往。远山一日不能来回,我准备了五六日的时间,充裕的时间和充裕的金钱一样能给人自由的感觉。

    在山脚的小镇住了下来,因为想在清晨的雾色中去登山。一直喜欢暮降而眠,黎明即起打扫庭院的古人,可能因为自己不是,闻鸡起舞的故事对我来说没有激昂的斗志,却是有些恬淡浪漫的色彩。可是天色渐落的时候却睡不着,虽然远离了城市的喧嚣,却已经是改不了久居城市的积习。便在暮色里去闲逛,请小饭铺的大娘给煮了10个鸡蛋在水果摊买了四个苹果然后吹胡子瞪眼拒绝了“有松鼠吃不吃”的低声叫卖。走到车场,和出租的师傅闲闲地侃价,凡事情不用心倒是能有无心插柳的益处,因态度散漫这车价便也是砍得顺畅了。

    山乡的清晨有最美丽的风景。从山脚到所谓的山门仍有几十里的路程,出租师傅是个小女子,相处很是随便。一路上山,有点心不在焉,在思索有关山门的问题――山为何会有门――与理不通――这山的门可是如何装得?女出租想来一定是爽朗的人,问我知不知道门票的价格,豁然开朗,山门的隐语就在这儿了,却是糊涂。西人可以圈地以养羊,我们却是圈山直接收费,也算比那些金发碧眼的高明了不是。女子仍然在说价格,我回答是70吧;她喜滋滋地应我,我们本地人凭身份证只要5块钱哦,言语中带着些须快乐的优越感。我微笑看着车窗外,远处山的峰头因为先得着阳光已经有了亮色。
    ……
    不经意间我突然问了一句,你带身份证了么?
    ――带了呀!
    女出租刚说完猛然一转头看着我。
    果然――,我又说,能借我用用买张票么?
    伊讪讪的笑了,你不就是来花钱的么。
    我也笑了,就是就是。
    突然有点惭愧,这样子拿人来玩笑也就是城市里油滑的劣性吧。

    冬季清晨的山果然是清冽寂静,还没有游人,我也不是。所谓游者,一定是要有着探密的心理寻一些古时的隐私发一些今日的感慨,我却是只管低头爬台阶,如何能算游人?
    在出租上换了运动裤,带上护膝,下车在山门外刚刚开张的小铺买了一根拐杖,背好旅行袋,旅行袋里有我的水杯我的书我的鱼肉罐头。我的目的地是山峰处的那小小尼姑庵改的住处,我有13华里直上的山路要走。
    却不是一个人,在山脚下有一群挑夫也是要上山,山太高原本没有人烟,但为了旅游便也是随之而有了现代的陈设,但小到一砖一瓦铁丝螺钉,大到水泥机器,都是这些个挑夫一根扁担一条绳索担上去的。今天我与他们同行。

    他们也是有的粗犷有的少言,大家有一搭没一搭说着话,当地的土语我也是能猜个十之四五。我便也知道了挑上山一担报酬是5块钱一担只能挑40块瓦片一天只能上下一趟诸如此类的事情。

    挑夫都是村野的汉子,看我是单身一人,有人问,你老公呢?
    可能是游客见的多了,他们也是会说了城市里嬉笑的话,已经是不再把丈夫称“男人”改称“老公”了呢。
    我说,昨天上去了,在上面等我。
    挑夫队伍的顶头传来话,很大的嗓门――,等你?是休了你吧,不要你了哟――
    众人哄笑,我也笑。

    体力还是不比他们,有点累了。山路狭窄,便侧着身在山道边停了下来,好给下面的挑夫让道。我脱下外衣垫在清冷冷的岩石上坐下休息。水杯里有刚刚在山下泡的苦茶,这时候还有些温度,拿出背包里夹带的几张南方周末翻,却是一点感觉都没有。在这样的山中看报上闹哄哄的世界是这样的遥远,有种隔岸观火的空洞。

    挑夫的队伍蜿蜿蜒蜒得很长,很多落在我后面的人又已经赶了过去,我站起来准备再一次出发,却在想人生不知道是不是也象这样,你前我后赶着往那去处。一个挑夫落在了三五成群的同伴之外,走过我身边的时候他说,小姐有水么?我把苦茶的水杯递给了他,他把挑担用根木棍支在台阶上撑着,把肩膀释放出来,空出手拧开了水杯,然后猛灌了下去大有把那悠悠长江水都来一饮而尽的气势,――你给我留点,我就这一杯!我急得有些恼了。
    他从水杯上方看了我一眼,然后停下来把水杯还给了我,眼色里没有羞愧。我死盯着他。他挑起担子走开了去。13华里山路走到七里半的地方有个歇息的亭子,我去给水杯添水,刚刚开始煮饭的老板端详了一下我的水杯,一般三块你这个杯子比较大――五块。
    我突然有些气馁,正正好是挑夫一担货物的工钱。
  • 兴趣爱好学文化

查看全部个人资料

    现在还没有动态

现在还没有分享

现在还没有日志

现在还没有主题

你需要登录后才可以留言 登录 | 立即注册


现在还没有留言

应用

现在还没有应用

现在还没有好友

最近访客

现在还没有访客

群组

现在还没有群组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