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野自助户外活动网站

查看: 184|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2005年7月12日周二晚幻灯讲座:京杭大运河考察纪实

[复制链接]

62

主题

100

帖子

100

积分

注册绿野,不忘初心。

Rank: 2

积分
100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05-7-11 17:35:2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分享到:
主讲人:李迪华

生态学博士,北京大学教授,北京大学景观设计学研究院副院长
中国生态学会城市生态学专业委员会秘书长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生态建设专业委员会委员

长期从事城市生态学研究、教学,竭力促进生态学在城市研究和规划设计中的实际应用,曾经在全国11个城市的建设和规划部门的领导干部培训班或者学位班上讲述生态学;参加和主持参加了20多项基础研究和规划设计项目,其中重要的相关项目包括北京"十五"规划城市绿色生态环境研究,是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可持续发展示范区研究的主要专家之一,主持了其中的两个示范项目的研究;参加完成的重要项目中中国生物多样性国情研究,获得国家环境保护总局科技进步奖励二等奖,广东省城市景观和信息系统研究获广东省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

主讲内容:此次京杭大运河考察全程拍摄了大量纪实图片,讲座中将一一展示。我们将有机会倾听专家们对于京杭大运河由来、现状以及未来命运的思考。

时间:7月12日星期二 晚上19:30―21:30
地点:行摄匆匆书吧/户外俱乐部(团结湖公园西门马路对面,门口有“桑温特户外”、“盛茗峰”等字样,从该大楼北侧玻璃房子后面楼梯下来。我们的户外广告正在申请中,目前暂无)

自驾车:走东三环往南过长虹桥后出辅路,第二个过街天桥路西侧。如从国贸往北过来也需在长虹桥下掉头再往南。门口有免费停车位。

公交线路:乘坐特8、小35路、113、350、402、405、420、421、627、705、707、725、749、750、757、801、运通107选择白家庄站下车即可。

说明:此为免费讲座。

电话:65024036、65024037
网址:www.xingshe.com
Email:service@xingshe.com

这是行摄匆匆组织的第157次讲座,我们每周都会安排旅行、探险、摄影主题的精彩讲座和户外活动,此前的讲座记录和此后的讲座预告可访问我们的网站了解,谢谢!

如果你或者你身边的朋友在旅行、探险、摄影方面有特别的经历或者精彩的照片,不妨试着与我们联系,我们将非常乐意提供场地和设备,并邀来志同道合的朋友分享这段经历。

我们的邮件列表可能会因我们的疏忽导致少数朋友不能收到,如有这样的情况,我们致以诚恳的道歉。如需要退订或者地址变动,请回信到service@xingshe.com信箱即可,我们将及时做出更改!

欢迎朋友们转发此信告诉你的朋友,大家一起分享行摄匆匆的乐趣!


附录:
历时一月行程将愈万公里 北大组织全面考察京杭大运河
日期:2004-07-05 14:11:07
日前,以北京大学师生为主,并有多位校外学生参加的京杭大运河整体保护和国土生态基础设施考察队伍,已经从北大出发。本次考察由俞孔坚和李迪华老师带队,一行30人,分成4个组,累积行程将超过1万公里。本次考察标志着国家文物局立项的“基于整体保护目的的京杭大运河遗产廊道研究”项目正式启动。

本次考察的目的是对大运河沿途的自然、环境、城市化和文物保护现状进行全面摸底,并希望在此基础上能够提出有关对大运河实施整体保护的方案,供国家和地方有关部门决策参考,也将为开展跨区域和跨地理气候带的自然文化遗产综合研究积累经验。考察内容包括大运河及其周边城镇、村庄、自然地理和社会人文历史、文物和环境保护现状。计划考察时间一个月,从7月2日开始考察小组开始出发,计划8月5日前后全部考察队员返回北京。此次考察将以自行车作为交通工具,沿途经过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江苏、浙江六个省市。

京杭大运河全长1700多公里,是世界上人工挖掘的最长的一条河流,历经两千五百年的不断开挖,其兴废与中华民族的历史发展紧密相连。大运河与长城一样,是中华民族文明的象征,是民族文化的“身份证”。与长城不同的是,京杭大运河的开通最大限度地沟通了我国南北的经济与文化,为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文化形成一个个高潮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从春秋吴越时代(公元前486年)开始,历史上各朝各代都对大运河进行了数不清的修建与改道,其中的各段也时而兴盛、时面衰败,但直到今天,京杭大运河仍然在我国的经济文化生活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其中绝大部分河段仍然在使用。

最近在苏州召开的第二十八届世界遗产大会上,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表示,鉴于大运河遗产的重要性和独特的文化价值,“中国将对大运河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可能性和工作方案进行全面科学的评估论证,并在评估结果出来后,正式启动申报工作”(据新华社记者报道)。本次由北京大学组织的大规模考察和进一步的研究将肯定会推动中国对大运河的研究和申报世界遗产工作。

本次考察的筹备工作历经两年。两年来,考察组对大运河的历史沿革、文献资料和自然地理等情况进行了数十次研讨,所有队员出发前已经对大运河的历史和价值有了充分了解。

本次考察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特点是除了环境学院、景观设计学院的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参加外,还通过网上公开征集,吸收了校内考古系和历史系,校外清华大学、北京林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和江南大学不同专业背景的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网上征集参加者引起了非常广泛的效应,报名参加的校外学生超过30人,还包括老师和其他专业人员,但因为联系和经费等原因,只能够吸收以在京大学为主的外校学生参加。

本次考察得到北大团委的大力支持。北京土人景观规划设计研究所、北京桑温特・行摄匆匆户外装备公司、北京三夫户外用品开发有限公司、捷安特自行车公司、北京土人景观网和景观中国网也给予全力支持。

83

主题

1078

帖子

1104

积分

绿野投名状,终生免死牌。

Rank: 6Rank: 6

积分
1104
QQ
沙发
发表于 2005-7-11 18:40:24 | 只看该作者

趁着没锁先坐个沙发,呵呵~~~~

2005年7月12日周二晚幻灯讲座:京杭大运河考察纪实 江鱼儿 2005-07-11
趁着没锁先坐个沙发,呵呵~~~~ selang 2005-07-11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