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野自助户外活动网站

查看: 158|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ZT]美国人看中国:“不卫生的中国饮食”其实挺卫生

[复制链接]

17

主题

272

帖子

272

积分

绿野的革命者,中间的地带。

Rank: 3Rank: 3

积分
272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08-2-11 15:53:2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分享到:

作为一名西方人,我对中国的第一印象是明显缺乏卫生,特别是在饮食上。在中国的菜市场,你可以看到猪肉一整天被摊在桌子上,既不包装也不冷冻。蔬菜也被铺在脏兮兮的地面上,与烂菜堆相距咫尺。苍蝇和其他害虫到处飞舞。中国的餐馆更糟糕:地面脏,炊具常常是旧的、生锈的,厨师切菜、切肉都在同一 个地方。用西方的标准看,中国的餐馆和市场远远到不到我们对卫生的期望。

我想这主要有3个原因。首先,中国是个发展中国家,冰箱的使用相对较晚。尽管如今大多数中国人都有冰箱,但类似的电器完全融入文化还需要时间。冰箱在中国仍是件舒适品,而在西方则是必需品。肉类和蔬菜的包装同样可以这么说。

其次,美国人过于担心食品卫生。我们的洁癖社会把太多时间和精力用在了确保我们的食品干净、密封、新鲜、不受污染等上面。没错,细菌是大多数传染病的罪魁祸首,但别忘了我们每个人的身体都有免疫系统。不是说食品卫生不重要,而是说美国做得过头了。

最后,我真正想说的是:中国的传统烹饪方法要比西方的卫生。中国社会绵延近5000年,但没有“现代的”卫生技术,这说明其饮食文化在卫生方面有独到之处。

让我们看看几个例子。

中国人很少用手碰食物。我们担心喷嚏、吐痰,但其实身体没有哪个部位像双手一样藏有许多细菌。而西方的饮食中相当一部分还是“手抓食物”。这在中国很少见。即便像花生这样的小吃也都是用筷子的。如果你在中国的快餐店买烤鸡肉,他们一般会同时给你塑料手套,让你享用时戴上它。为什么?手少接触食物,细菌进入肚子里的机会就少。我不是说中国人自古就懂得细菌理论的知识,但是,不用显微镜都知道用手接触食物有可能会得病。

在中国,蔬菜都是做熟吃的。大多数中国人都不会想到吃未煮过的蔬菜。无论是爆炒还是在滚水里烹煮,中国人吃的蔬菜99%是做熟了的。吞食新鲜蔬菜经常导致病菌吃进肚子,吃煮熟的蔬菜就没有这样的问题。

中国人习惯吃小块肉。在西方,我们喜欢大块的肉,切成小块是我们在吃饭时才做的事情。而在中国,这个任务都是由厨师完成的。肉在下锅前都被切成一小块一小块的,这样能确保更容易煮熟。在西方,我们喜欢把大块的肉煮熟,然后由食客自己动手切。这样的做法有可能造成肉未被完全煮熟。

一切食物都经过火。中国的厨房也许是脏,但端出的菜都是经过极度加热的。人类文明已经证明没有比火更能杀灭细菌的方法了。与西方用烤箱不一样,中国的厨师用炒锅做菜时可以不停地翻动食物,从而确保所有的菜都得到加热。除少数例外,中国的食物永远都是热乎乎地被端上桌面的。而且,中国喝的水都是煮开了的。

有趣的是,在我待在中国的这3年时间里,我只有一次吃坏肚子;相比之下,我住在美国时,平均一年至少一两次吃坏肚子。乍一看,生活在一个食品卫生管理松懈的环境里,会导致与食物有关的胃病的增加。但在中国的3年饮食经验表明,事实不是那么回事。(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作者[美]Benjamin 编译管锥) [sign]人生至古谁无屎,有谁大便不用纸?若君拉屎不用纸,莫非你是用手指?[/sign]

328

主题

1708

帖子

1732

积分

绿野新人,渴望上路。

Rank: 1

积分
1732
沙发
发表于 2008-2-13 13:28:50 | 只看该作者

北京奥运会美国代表队自带食物

由于担心中国食品不安全,以及运动员们吃不习惯,将影响到他们在场上的表现,美国奥委会决定在参加北京奥运时,为运动员从美国带食品到中国。

  去年当美国奥委会(USOC)承办食物筹备的普利欧(Frank Puleo)到中国考察时,在一家超市发现一个半块鸡胸肉大得吓人,约有14cm厚,「这块肉足够给一个8口人之家分食。」普利欧夸张地说。

   忧心运动员?检呈阳性

  「我们买了它并尝了它,发现全是生长激素类固醇的味道,我们绝不能把这种食物给运动员吃,因为他们吃了之后,在?检中肯定会呈阳性反应。」普利欧表示。

  为了?备多达6百人以上的美国奥运代表团食物,美国奥委会关注到这些被注射生长激素的鸡肉,近年来中国食物被发现遭杀虫剂污染或施打违法抗生素等案例层出不穷,这些?物的含量远超过美国允许的标�,使得美国奥委会对于中国食物可能引起的疾病感到忧心不已。

  赞助商负责肉品

  过去两年,美国奥委会为了解决这类由食品引发的危险,因而与凯洛格(Kelloggs)、泰森(Tyson)等食品赞助商合作,这些赞助商将在奥运?幕式前两个月,运送包括牛肉、鸡肉与猪肉等2万5千磅的高蛋白瘦肉至中国,运送期大约是10天,美奥委会预计这批食物可以提供3个星期的量,而且当运到中国时将会接受严密检查,而且在比赛期间,美国奥委会还将会聘雇当地进口商或卖主负责其他食物以及烹饪厨具的安全。此外,美国人常吃的早餐如麦片、全谷类食物棒等也因中国并没有这类食物,美国奥委会也将从美国运送过去。

  美国首?先例

  这批食物将送到设在北京大学的美国奥运代表团训练中心,这也是美国运动员在国外参赛时,首次全天三餐都不食用当地食物,而这批食物也是经过美国奥委会严格检查后,合格且富含营养的食品,美国官员期望这些食物能增进运动员们的场上表现。美国官员指出,据他们了解,许多国家也都?备运送本国食品提供给该国运动员食用。

  这类指定食物目前已在加州、纽约等3个美国奥运训练场地提供给运动员食用,以避免误食任何含有禁?的食品。在国际禁?组织条例中,运动员必须对他们自己的身体负责,但他们不会去管运动员是如何摄取到这些禁?的

  每份菜单均受严格检验

  美国奥委会执行主厨汉蜜尔顿(Jacque Hamilton)负责此次所有菜单,她在听取营养学者以及法国主厨的意见后,更改了逾1500份菜单,并将在北京奥运期间,每天在训练中心提供大约 700份餐点给运动员,她表示,这份菜单标榜低钠、低脂,且没有反式脂肪(trans fats),即使是像通心粉、起司、布丁等高热量食品也是这些成份,而且每一份餐点都是汉蜜尔顿亲自品尝过,确定无误后,才会提供给运动员,以最近两星期为例,她试过木须肉、荞麦面等东方菜式。

  运动员支持奥委会决定

  运动员们很欢迎美国奥委会这项决定,美国柔道队成员波特(Myles Porter)表示,他在巴西参加泛美运动会比赛期间,体重整整掉了20磅,因为他在那边旋敢吃清淡的意大利面。另一名举重队员则指出,他还在碟鲁吃过烤天竺鼠?「你不可能连续两个星期都吃这类食物,结果身体还能保持在巅峰状态。」波特表示。

  北大训练中心将换厨具

  汉蜜尔顿预计7月中旬抵达北京,届时她会视察设在北京大学的美国代表队训练中心的厨房,她除了与当地聘雇的中国厨师助手会面以外,还会将原有厨具换成美国运送过去的新厨具代替,包括微波炉、烤箱等等。

--------新浪综合报导

板凳
发表于 2008-2-13 14:30:34 | 只看该作者

舵主, 干活

[ZT]美国人看中国:“不卫生的中国饮食”其实挺卫生 zealzeal 2008-02-11
北京奥运会美国代表队自带食物 李太白 2008-02-13
舵主, 干活 lanlan1608 2008-02-13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