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野自助户外活动网站

查看: 236|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转贴:今天不是5・12

[复制链接]

21

主题

583

帖子

583

积分

绿野高级黑

Rank: 4

积分
583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08-5-29 10:16:5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分享到:
  今天,我们由19人组成的心理救援分队去了德阳市绵竹中学。
  昨天,这所当地最好的高中900多名高三学生刚经受了一次惊吓。当时正值上课,一名学生突然冲出三楼一间教室,随即全班学生也跟着涌出去,接着是整个教学楼的学生都冲了出去,有数名学生在拥挤中还受了轻伤。
  校领导开始以为是这个学生反应过敏,但后来了解到当时的确发生了一次余震,这个学生只是最早感觉到而已。但不管怎样,学生们的心理状况令人担忧,刚结束的一次模拟考也显示,这些毕业班的学生们成绩显著下滑,所以当地教育部门请我们给这间学校的学生做一次心理辅导。
  到了学校后,我们19名志愿者分成了几个小组,我和我的搭档、同样来自广州的咨询师晏嫣去了最边上的一个教室。
  教室里约有50多名学生,我们先把他们每两人分成一组,然后要他们彼此用尽可能最快的语速向对方提问:你怕什么?你担心什么?你想要什么?之所以要快速,是为了不给对方理性思考的时间,那样就可以让他们用感觉来说话。问话结束后,我们让一个学生上来分享一下问话结果:他的伙伴怕什么、担心什么、要什么。
  第一个上来的是一个男孩,他详细地说了他的伙伴的回答,其中一点吸引了我的注意――“他怕余震不震,他怕高考推迟。”再问,发现这种心理非常普遍。余震不可怕,更可怕的是余震不震,为什么会这么想呢?他们的回答是,讨厌这种不确定感,这令他们很焦虑。
  这不难理解。地震除了带来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外,还打破了我们对周围环境的掌控感,将我们抛到了无能为力的地步。既然这种对不确定感的焦虑如此普遍,那么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帮助他们重新建立对目前生活的一些掌控感。
  因而,我先讲解了一下地震对掌控感的破坏是他们焦虑的来源,然后在他们听得入神的时候,我突然停顿了一小会儿,随即用不大但很坚定的语言说:
  “今天不是5・12!”
  这句再简单不过的话造成了不小的冲击,学生们的神情都有了明显变化。随即,我让他们跟着我一起说以下几句话:
  “今天不是5・12!”
  “今天是新的一天!”
  “我要活在今天!”
  “我不要活在5・12!”
  接下来,我请他们好好想一下,在目前的处境下,自己可以做些什么。
  此后,我讲了一下关于高考的心理,这可以帮助毕业班学生增强自己的掌控感。
  最后,晏嫣给孩子们做了一下催眠,目的也是帮助他们提升对高考的信心。
  晏嫣做催眠的时候,我将一个很忧伤的女孩单独叫出教室,和她做了一对一的对话。我们刚在教室外的台阶上坐下,她就已泣不成声。原来,她的父母在地震中受伤,她的脚踝也被扭伤。她不顾伤势去成都看望住院的父母,却被歹徒抢了行李……
  她哭着将这些遭遇讲了出来。等她情绪平静下来以后,我问她,你刚才讲的都是消极的一面,那么,你有没有遇到一些积极的事情呢?她点了点头,列出了以下的积极点:父母只是受伤;同学、老师和邻居们给了她很大的支持;她感觉到了自己的成长,第一次觉得自己是个大人了……
  我和她的交谈结束时,晏嫣也恰好结束了她的催眠。带她回到教室后再看这50多名孩子的神情,我感觉他们从容多了。
  我希望也相信他们能明白,地震是巨大的悲剧,但它已过去了,未来每一天都是新的不同的一天,如果我们能如实地活在当下每一天,就是我们作为一个人的胜利。

13

主题

133

帖子

147

积分

注册绿野,不忘初心。

Rank: 2

积分
147
沙发
发表于 2008-5-29 10:28:48 | 只看该作者

对没有经历地震的人也会有些教益的,很多人的焦虑也是因为对未来缺少掌控感.

转贴:今天不是5・12 四处走走 2008-05-29
对没有经历地震的人也会有些教益的,很多人的焦虑也是因为对未来缺少掌控感. nacre 2008-05-29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