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野自助户外活动网站

查看: 319|回复: 9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9月26号下午-10月4号上午黔东南旅行,还差一位!

[复制链接]

2

主题

59

帖子

81

积分

注册绿野,不忘初心。

Rank: 2

积分
81
QQ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08-9-22 21:12:5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分享到:
  我们一行2个男生一个女生 ,计划黔东南7日游,基本上就是西江,榕江,从江,肇兴,龙胜走到桂林。其间会有包车和徒步,也会根据情况改变计划。现打算招一位gg or mm,一起前往 ,卧铺车票已经买好,只差一位,抓紧报名阿!
粗略计划:
9。26下午2点北京西站发车 ,9月27号晚上10点到凯里
根据情况游览苗,侗寨,基本上几个大的寨子都要去过来,一路根据心情,走走看看。西江,榕江,从江,肇兴,龙胜走到桂林,从桂林返京,

如果你还想在桂林多玩几天可以自己在桂林多待2天。我们三个因为4号上班所以可能要提前走,大概4号早上到达北京 。

电话:13911337642   

2

主题

59

帖子

81

积分

注册绿野,不忘初心。

Rank: 2

积分
81
QQ
沙发
 楼主| 发表于 2008-9-23 08:48:29 | 只看该作者

没人回应,我自己顶

没人回应,我自己顶

23

主题

355

帖子

355

积分

绿野的革命者,中间的地带。

Rank: 3Rank: 3

积分
355
板凳
发表于 2008-9-23 10:55:31 | 只看该作者

贵州广西地图

http://hope.gydpx.org/dt/guizhou.jpg

http://www.zlbg.com/map/gxmap.htm

23

主题

355

帖子

355

积分

绿野的革命者,中间的地带。

Rank: 3Rank: 3

积分
355
地板
发表于 2008-9-23 11:01:14 | 只看该作者

感兴趣,研究中,备用

(转)
风情万种黔东南(附苗寨侗寨介绍)
  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位于贵洲省的东南部,紧邻广西,居住着以苗、侗为主的二十多个民族,被联合国世界文化基金会确定为全球“返扑归真,回归自然”十大旅游胜地之一;被世界保护乡土文化基金会认定为“全球十大少数民族文化保护圈”之一。
  我去年8、9月份在贵州黔东南地区游走了一段时间,现在把精典的主干线列出来(不在同一线上的,走出主线太远的就不做介绍了),供想去黔东南的驴友们做一参考,并把我所去过的,认为比较精彩的寨子逐一进行介绍,使驴友们可以有所选择。
  我介绍的是贵阳――桂林的黔东南穿越路线!
  这样走有几大好处:
  1:以贵阳和桂林为起点和终点,方便进入和退出。另外,在贵阳和桂林的时间可灵活安排,有很强的可塑性。
  2:走穿越路线,不走回头路。
  3:本线路所能去到的寨子可以说是黔东南苗、侗民族风情的精华所在,如果意犹未尽,还可以在广西的三江游走。(三江有些侗寨也满不错的)
  4:最主要的是路况问题:本线路走的是国道和省道,路况好。要知道黔东南的路况是出了名的差,我就试过30公里的路走了接近10个小时(正在修路,一路的塌方不断)。
  5:很多寨子就在路边,下车走进去就是了。这样,毫不费力就能把很多有名气的寨子“一网打尽”。
  6:走法灵活,各人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包车或坐班车。
  7:时间可灵活安排,时间多的可看多点寨子,时间小的可只看精典的寨子。
  好!废话少说,我现在就把参考行程列出来:
  第一天:贵阳――凯里――南花苗寨(看表演)――麻塘革家寨(看表演)――凯里(住凯里)
  第二天:凯里――郎德上寨――排卡苗寨――掌坳苗寨――雷山新桥苗寨(短裙苗)―――榕江(看苗王庙,古榕风景区,三宝侗寨,晚住榕江县城)
  第三天:榕江――兴华水族乡――摆贝苗寨(徒步进山,看表演)――兴华――榕江
  (这一天的行程有可能要两天才能完成,晚上住兴华)
  第四天:榕江――芭沙苗寨――从江――高增侗寨(不去小黄了)――地坪风雨桥――肇兴侗寨(看表演)――堂安侗寨(晚上住堂安或肇兴)
  第五天:肇兴――广西三江――程阳风雨桥――龙胜梯田――桂林。
  第六天:回深圳或去阳朔。
  注意:上面所列是从贵阳坐班车到凯里,从凯里到桂林包车走的行程,不包括到贵阳的时间。如果坐班车的话要预留出足够的时间。

  一:麻塘革家寨
  (“革”是单人边加一个“革"字,可我的字库里没有。惭愧!)
  背景资料:革家人总人口约3万人,聚居在凯里附近(别的地方可看不到的!),有自己独特的民族服饰和风俗习惯。革家人的待客之道“劝饭重于劝酒”,妇女将饭盛满饭碗,等待客人碗中饭吃了一半后,就用盛满米饭的饭碗扣在客人的碗上,让客人饭饱酒足。(需要减肥的MM可得小心了!)
  相传革家人的祖先是上古时代的后羿,至今革家人的神龛上还供着象征后羿射日的弓箭。
  革家人的服饰犹如古代将军,相传是为了纪念上古立有大功的祖先后羿。
  怎么去:麻塘距凯里市区21公里,从凯里包车去。

  二:南花苗寨
  “南花”在苗语中是“河水拐弯的地方”的意思。南花寨如其名,就在巴拉河拐弯的地方,风景秀丽。
  南花苗寨属于苗族中的“长裙苗”
  南花的人美,歌甜,舞好。
  南花的名气没郎德大,但商业味没有郎德重!
  具体表现在南花的苗族MM不用化妆,天生丽资(属个人见解)。郎德的MM化很浓的妆(就表演的演员来说)。
  每逢节庆日,全寨男女老幼身穿盛装,齐集芦笙堂,堂中置一铜鼓,由寨中长老敲响铜鼓,另一人手持木甑在铜鼓背面空心处接音,令铜鼓摹仿出水牛的叫声。人群围绕铜鼓转成园圈,男人走在前面,手持芦笙吹奏,女人紧随其后,双脚随节奏有规律地前后移动,整个队伍按反时针方向转圈舞动。
  苗家木鼓舞起源于祭祀集会时跳的舞蹈,粗犷奔放,鼓手敲打木鼓,节奏强烈,舞者全身用力,动作急促强劲,被誉为“东方迪斯科”。
  怎么去:南花苗寨在三棵树镇的巴拉河畔,距凯里市区16公里,从凯里包车去。

  三:郎德上寨
  郎德上寨是全国重点保护文物,名气很大,旅游团队去的很多,想不花钱就能看到表演的驴子不仿去碰碰运气。
  怎么去:郎德上寨距凯里27公里,距雷山县城17公里,就在凯里――雷山的路上。

  四:摆贝苗寨
  摆贝苗寨是一个古老而神秘的苗寨,至今不通车,知道的人不多。我是在凯里博物馆里无意中看到一张介绍摆贝祭祖仪式,发白的黑白相片才知道有摆贝这个地方:照片上的场面极其壮观,特别是游行队伍手持8米高的蜡染经幡,那感觉是回到了远古的洪荒时代,扣人心弦。
  摆贝以奇特的百鸟衣(是我在别的地方所没有看到的)、原始的古瓢舞、八米高的祭祖经幡、巨幅蜡染头巾、古老而神秘的祭祖仪式而在黔东南众多的村寨中独树一帜,给我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
  摆贝跳芦笙。摆贝百鸟衣的奇特之处是:每逢节庆日,男女都穿百鸟衣,不象别的苗寨只是姑娘的盛装才有看头。
  苗族百鸟衣带有浓厚的祖先崇拜色彩。
  百鸟衣是织锦的一种,制作精美,工艺复杂,每件百鸟衣的纹样和花式均不相同,制做一套需时一年。(绝对的手工制作!)
  百鸟衣的起源应该和苗族的创世纪传说有关。

  怎么去:摆贝位于榕江县兴华水族乡。在榕江坐班车到兴华(30公里),再徒步进山。

  五:芭沙苗寨
  芭沙的名气很大,号称是“最后的枪手部落”。
  芭沙名气大是有其原因的,也可以说是名实相符的一个地方!
  芭沙是一个奇特的,充满传奇色彩的苗寨。它身处现今商品社会的滚滚红尘之中,艰难地固守着自己古老的传统,在二十世纪七十年代,321国道就从这里穿寨而过,但这一切仿佛与芭沙无关,芭沙人依然按自己的方式生活着。
  当你一踏入芭沙的寨子里,就仿佛时光倒流,回到了远古的洪荒时代。你看:芭沙男子清一色梳着奇特的发髻,穿着颇具秦汉遗风的青布衣,跨刀持枪,活脱脱就是一群古代的武士!对了,说起芭沙男子的服饰,还有一段日本人回来认祖的故事呢!
  更为难得的是:我满寨子乱转,居然没有看到一个穿汉装的芭沙人,并且绝大部份人不懂说汉语,简直不可思议!要知道国道就穿寨而过啊!现在,别的寨子大部分人平时都是穿汉装的,据说是为了活动方便,他们的民族服装是在节庆或表演时才穿的。

  芭沙苗寨古老的迎宾仪式隆重而奇特:每当贵客来临,威武的芭沙男子就在寨门吹起芦笙、芒筒;姑娘在寨内手持牛角酒杯列队迎候。一曲笙歌奏罢,三声铁炮响起,一阵火枪鸣放,寨老解下拦门草标,贵客就可以进寨了?别急,还有热情的芭沙姑娘在等着你呢!闯过芭沙姑娘的拦门酒关才进寨吧。
  芭沙男子非常重视他们的发髻。发髻在芭沙苗语里叫做“户棍”,是男性成人的标志。“户棍”就是剃掉男性头部四周大部分的头发,仅留下头顶中部的头发,盘发为髻。据说,这种装束是由苗族先祖蚩尤传下来的,芭沙人也因此自认为是最正宗的苗族。“户棍”发式是在中国所能见到的最古老的男性发式。

  六:肇兴侗寨
  肇兴侗寨是黔东南地区最大的侗寨之一,有“鼓楼之乡”的美誉,扬名国外。
  肇兴是一个成熟的旅游点,在黔东南属于比较商业化的村寨。但它的侗族建筑实在值得一看。
  想不花钱就看到表演的驴子不妨到此碰碰运气,侗族大歌是很有名的。

  七:堂安侗寨
  堂安是一个很精致的侗寨,就在肇兴后面的山上,如果到了肇兴不到堂安的话,实在是一大损失!

  八:程阳风雨桥
  程阳风雨桥位于广西的三江县,是本行程穿越黔东南后的一大亮点。
  程阳风雨桥是国家重点保护文物,是全国最大的风雨桥,是侗族建筑的代表之作,值得一看!
  另外,三江的侗寨也很有特色,有时间的话不妨到处走走。

  到黔东南去,主要的是看那里的民族风情,主要有三大看点:
  1:奇特的民俗。
  2:变化万千的民族服饰,一点也不夸张地说:在黔东南,不同的地方,服饰就不一样,甚至是不同的村寨就有不同的服饰!
  3:各有特色的苗、侗民族建筑。

23

主题

355

帖子

355

积分

绿野的革命者,中间的地带。

Rank: 3Rank: 3

积分
355
5#
发表于 2008-9-23 11:08:07 | 只看该作者

为啥没买T61哈

23

主题

355

帖子

355

积分

绿野的革命者,中间的地带。

Rank: 3Rank: 3

积分
355
6#
发表于 2008-9-23 11:09:31 | 只看该作者

为啥没买T61哈

23

主题

355

帖子

355

积分

绿野的革命者,中间的地带。

Rank: 3Rank: 3

积分
355
7#
发表于 2008-9-23 11:09:38 | 只看该作者

为啥没买T61哈

2

主题

59

帖子

81

积分

注册绿野,不忘初心。

Rank: 2

积分
81
QQ
8#
 楼主| 发表于 2008-9-23 13:05:27 | 只看该作者

21号出的票,T61没有卧铺了

21号出的票,T61没有卧铺了

2

主题

19

帖子

19

积分

绿野新人,渴望上路。

Rank: 1

积分
19
9#
发表于 2008-9-23 16:26:06 | 只看该作者

这样也可以招人呀,呵呵

那回程票你们订了吗

2

主题

59

帖子

81

积分

注册绿野,不忘初心。

Rank: 2

积分
81
QQ
10#
 楼主| 发表于 2008-9-24 09:07:59 | 只看该作者

还没有

还没有
9月26号下午-10月4号上午黔东南旅行,还差一位! blackhawk 2008-09-22
没人回应,我自己顶 blackhawk 2008-09-23
贵州广西地图 becgupe 2008-09-23
感兴趣,研究中,备用 becgupe 2008-09-23
为啥没买T61哈 becgupe 2008-09-23
21号出的票,T61没有卧铺了 blackhawk 2008-09-23
为啥没买T61哈 becgupe 2008-09-23
为啥没买T61哈 becgupe 2008-09-23
这样也可以招人呀,呵呵 happychen 2008-09-23
还没有 blackhawk 2008-09-24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