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野自助户外活动网站

查看: 265|回复: 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论:爬山还是走“老”“路”

[复制链接]

5

主题

102

帖子

102

积分

注册绿野,不忘初心。

Rank: 2

积分
102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08-10-14 12:42:1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分享到:


论:爬山还是走“老”“路”
2008年10月11日
北京五中61岁的体育老师任铁生去门头沟登山至今已经失踪11天了。从10月1日他的家人向北京绿野户外发出求救开始,以绿野户外搜救队为主以及其他一些爱好户外活动的人们,在任老师走过留下印记的地方,至今已经搜寻了11天,而且一天比一天上去的人多,甚至从前天已经用上了门头沟区的消防搜救犬。可是时至11日深夜,依然没有听到令人振奋的消息,只是10月10日,搜救队在山里密闭的树丛中发现了据说是任老师于10月1日留下的字条,称自己迷路了。又是10天过去了,仍旧没有任老师的音信。任老师的安危不但让他的家人万分焦急,而且也令那许多喜好户外活动的人们十分惦念。这里,我只能寄语一句:任老师,您现在还好吗?
  已经整4个星期没有活动了,一直忙着完成两个评审报告和一篇研究报告,终于昨天下午完成了,趁着还没启动下一个研究报告前,今天给自己放假下午去了香山,在香山北面的山里独自走了5个小时,下到山下已经19点多,天彻底黑了,路上只剩了我独自一人。好在今天晴天,傍晚一轮明月当空,防火道灰白色的水泥路面清晰易辨,而我也是一直沿着宽宽的防火道行进的。因此,一路安全。可是,在我在山路上走的时候,我却一直在想着一个问题,就是现在喜欢去山里进行户外活动的人越来越多,男的女的、年轻的年老的、当日返回的或野外扎寨的,一到节假日,无论香山停车场还是苹果园地铁站,甚至东直门汽车站、德胜门汽车站,甚至北京火车站、西直门火车站等,都可以看到许多背着大包小包,拿着手杖的人们,纷纷乘车赶往各自的目的之山。想到这些,也想到任老师的失踪,我想去野外爬山的,还是最好秉承“爬山还是走‘老’‘路’的好”。
  我说爬山还是走“老”“路”,首先要说明,“老”是指最好是前人已经走出来的,而不是一定要自己“寻”出一条新路;“路”是指要走的必须能够称得上是路,如果根本没有路的形状,或者已经被植被覆盖几乎看不出路的影子的,那也就不能称其为路了。我说走“老路”倒不是企图主张因循守旧、墨守成规,而是觉得走“老”“路”至少可以有几个好处:
  首先,走前人已经走出的清晰可辨的路,安全系数会很高。即使不清楚前方是什么地方,但“条条大道通罗马”,至少可以走到有车的或者可以看到村庄、人家的路上,于是就很难出现迷路或者丢失的事情。我自己也喜欢一个人出去,但是基本不走没有路的地方,而且要走的路线在去之前,一定要在家里做足功课,把计划要走的路线基本搞清,而且途中基本不临时改变路线。如果一旦发现走的路线出现问题,绝不硬撑,在没有人可问而且感觉继续走存在一定风险的情况下,一定是原路返回,除非周围的地物能够清楚地提示我,我可以走到一个相对安全的路线上。
  其次,其实这个才是我在这里特别想说的,就是走“老路”可以最大限度的保护植被,防止水土流失。之所以这样说,理由是,北京地区这些年封山育林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封山育林的目的就是为了保护京郊生态,给北京提供一个良好的外围生态环境。北京地区是半湿润至半干旱过渡地带,山区水土在没有植被覆盖的情况极易出现水土流失情况。这些年去北京郊区山区从事户外活动的人越来越多,如果大家都喜欢独辟蹊径,踏出自己的一条新路,那么自然会对山区地表植被造成破坏,而最终引发水土流失,极不利于山区生态保护。但是,如果大家都沿着前人已经走出的路线,即使足印越来越深,或许对长期踩踏的地方的植被有一定影响,但毕竟局限在了既成事实的路线上,而对其他广大区域的植被、水土,却是起到了保护的作用。
  所以,我认为喜欢去山里玩的人们,最好还是走老路。当然,对于那些天生喜欢探险、刺激经历的人们,就要另当别论了。
来自旧版论坛的签名当一座座山峦被远远地抛在了奔走的身后,额头上滴落的汗也渐渐地洗去了心灵的焦渴。

30

主题

660

帖子

696

积分

绿野高级黑

Rank: 4

积分
696
QQ
沙发
发表于 2008-10-14 13:55:11 | 只看该作者

穿新鞋,走老路。

貌似应该发到户外安全版。
来自旧版论坛的签名叫我伯格吧:荷兰球星。
生如夏花般灿烂。
---泰戈尔

9

主题

198

帖子

198

积分

注册绿野,不忘初心。

Rank: 2

积分
198
板凳
发表于 2008-10-14 13:59:14 | 只看该作者

“前有古人,后有来者”的路

来自旧版论坛的签名我们是从天飘落后连为一体的雪花儿

102

主题

1725

帖子

1851

积分

绿野投名状,终生免死牌。

Rank: 6Rank: 6

积分
1851
地板
发表于 2008-10-14 14:54:59 | 只看该作者

说大鼓书的人都集中在天桥一带吧

[sign]灌水专号,有面杀的可以叫我... :-x
[/sign]
论:爬山还是走“老”“路” 冀蒙 2008-10-14
穿新鞋,走老路。 伯格坎普 2008-10-14
“前有古人,后有来者”的路 _yuki_ 2008-10-14
说大鼓书的人都集中在天桥一带吧 达达驴 2008-10-14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