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野自助户外活动网站

查看: 205|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一个关于气候变化与贫穷的访谈录征集

[复制链接]

3

主题

81

帖子

81

积分

注册绿野,不忘初心。

Rank: 2

积分
81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09-9-1 07:33:5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分享到:
绿野的朋友,大家好。因为目前需要做一个《我们的声音》的访谈录,希望征集绿野里面不同朋友在西部或其他贫困地区的经历和想法。如果没有在这些地区旅行的经历,也可以就气候变化和和贫困谈谈你的一些想法。http://kezukezhou.blog.sohu.com/130724098.html 这个是我目前做出来的大致轮廓,需要更多的朋友过来说说你们的故事和想法。哪怕点滴几个字也会对这个访谈有很重要的影响。

“对抗气候变化,爱上零度贫困”I DO(爱度)是香港乐施会发起的一个公益活动。中文“爱度”是“爱上零度贫穷”的简称,英文I DO与之谐音,意为“我承诺”,坚定表达出为贫穷人对抗气候变化的决心。中国的贫困和对气候变化格外敏感的生态与环境脆弱地带,在地理空间分布上具有高度的一致性;气候变化导致了冰川退缩,干旱加剧,森林植被萎缩,水土流失加剧,极端气候事件频发等灾害,使得这些生态脆弱区的环境进一步恶化,中国贫困地区人口受气候变化恶果影响的趋势越来越明显。贫穷地区基础建设和资源贫乏,因此遇上气候灾害时贫穷人群首当其冲成为受害者。

我刚开始的想法是记录一些我在甘南旅行的所见所想,后来想到了不少认识的山友,他们大多都有在西部或中国一些贫困地区旅行的经历。我自己的经历很有限,所以更加希望能够知道不同人的经历和想法。这些东一块西一块拼凑出来的故事,至少能拼出一个大致的轮廓,让人明白到底是怎么回事。

这个活动第一轮选出来的十个作品会在北京的雕刻时光做一系列的巡展,这个访谈录上面出现的故事都有可能被更多的人知道。它也有可能出现在年底丹麦举行的联合国气候论坛上。今年论坛争议的焦点主要是各国代表将在会议期间就削减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达成新的协议,并将落实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的适应基金应由谁买单的问题。在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谈判中,工业发达国家拒绝承诺大幅减排,又不愿承担拨款补偿的责任。对抗气候变化,发达国家责无旁贷。

大家在中国贫困地区的经历、想法、和建议对将对我的课题有很大帮助。任何形式的交流和建议都将感激不尽。你们分享的每个经历或者想法都会出现在这个访谈录上面,我会不断补充,最重要是希望听到更多人的声音。

这次活动的主题是“对抗气候灾害,爱上零度贫困”,大家可以就以下任何一个问题或所有问题发表任何想法。
1.请就你在中国贫困地区的任何旅行经历说说你的见闻。关键词是“贫困”,希望能分享你们的一些旅行故事。
2.你觉得气候变化和贫穷有什么关系?
简单说就是一些气候灾害对贫困人民的影响,比如干旱导致失收加剧了贫困。大家可以说说在旅行的时候看到的任何地区的气候灾害,并且你觉得这些气候灾害对贫困人民有什么影响。
3.户外是一种很纯粹的个人爱好或者兴趣。户外活动时时可能会遇上变化莫测的天气,她其实也是对气候变化一种很直观的体验。可是有的人也说过多的爬山或一些户外活动,其实可能是对大自然的侵占和损耗,造成更加复杂的气候灾害。你觉得什么行为可以对抗气候变化,帮助贫穷人民。

如果你觉得以上问题不利于你的发散思维,你也可以就气候变化和贫穷这个主题发表任何想法。关键词是气候变化与贫穷,大家可以结合自己的经历发表意见。

最后要感谢blue_car,老默,小博士,空气,行者,蛾儿,浅蓝深蓝第一时间信息的反馈。感谢大家在百忙之中写下你们的经历和想法。大家可以直接跟帖说出你们的经历和想法,也可以直接私信。感谢再感谢。

  
一个关于气候变化与贫穷的访谈录征集 可可_ke 2009-09-01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