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野自助户外活动网站

查看: 296|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推荐:《极限登山》中文版面市,译者:严冬冬 孙斌---值得一看!

[复制链接]

52

主题

622

帖子

622

积分

绿野高级黑

Rank: 4

积分
622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09-11-16 23:22:49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分享到:
极限登山》的中文版,翻译自严冬冬和孙斌,译者都是国内很优秀的登山者,推荐一下。虽然讲的是极限登山,但是书中的很多观点值得借鉴:我刚看了个头就很赞赏书中所言:“
登山是一项精神运动。尝试处于能力边缘的路线时,你的态度和情感既可能成为帮助,也可能造成负担。最牛的攀登者,靠的并不仅仅是拔尖的体能和技术,更是对攀登活动的一腔热忱、坚韧的意志,以及随时了解自身情况和外界环境变化的能力。

  真正伟大的攀登者总是在孜孜不倦地改造自我,抛弃平地生活的负担,重新塑造强韧的性格,以迎接来自上方的挑战。他们天生满腔激情,又训练自己控制这种激情,因为只有理性认识自己,才能学习和提高。他们只要看清了通往目标的道路,就会克服艰难险阻,一直坚持下去。

  以顶尖的攀登者为榜样,的确合情合理,但应该关注的不是他们取得的成就,而是他们的准备过程、他们为成就付出的努力。精神比生理更为重要。在挑战极限的攀登中,成败往往只是一念之差,决定最终结果的乃是精神和思想。”

  【原 书 名】 Extreme Alpinism: Climbing Light, Fast, and High
  【作  者】 Mark F. Twight;James Marti
  【译  者】 严冬冬;孙斌
  【出 版 社】 科学出版社
  【出版日期】 2009 年8月
  【书      号】 9787030246509

  《极限登山――更轻・更快・更高》

  “极限登山”首先是一种境界,一种挑战极限的追求。具体说来,就是采用尽可能简单的方式和尽可能少的装备,去攀爬更长、更难、更高海拔的路线。

  《极限登山》是一本充分展现了这种境界的书。这本书的主要作者Mark Twight是世界顶尖的登山者,曾在阿尔卑斯、喜马拉雅、阿拉斯加、巴塔戈尼亚等诸多山区进行过多次高水平的攀登。这本书不仅会告诉你,像Mark这样的攀登者究竟能够取得多么惊人的成就,而且会从心理、策略、技术、训练、装备、营养等诸多角度详细解释,他们究竟是如何取得这些惊人成就的。

  换句话说,这本书不仅能让你体验极限登山的境界,而且会为你指明通往这种境界的道路。

  这是一本充满了激情的书,这种激情并不是通过高亢激昂的言辞表现出来,而是洋溢在整本书的字里行间。如果你是一个登山者,那么在阅读这本书的过程中,你可能会无数次地热血沸腾,恨不能马上冲到山上去展开攀登,尝试新的理念、新的方式――没错,这本书确实具有如此的感染力。

  不信?那么翻开这本书读一读吧。
前言

译者序
引言
第一部分 走近高山
 第一章 态度与性格
第二部分 训练
 第二章 心理训练
 第三章 体能训练:基础训练
 第四章 力量训练
 第五章 耐力训练
 第六章 营养
第三部分 装备
 第七章 衣物
 第八章 攀登装备
 第九章 保护装备
第四部分 技术
 第十章 生存
 第十一章 搭档
 第十二章 上升
 第十三章 扎营
 第十四章 下撤
后记
致谢
附录1
附录2
作者简介
译者简介

  书摘 第一部分 走近高山

  第一章 态度与性格

  登山是一项精神运动。尝试处于能力边缘的路线时,你的态度和情感既可能成为帮助,也可能造成负担。最牛的攀登者,靠的并不仅仅是拔尖的体能和技术,更是对攀登活动的一腔热忱、坚韧的意志,以及随时了解自身情况和外界环境变化的能力。

  真正伟大的攀登者总是在孜孜不倦地改造自我,抛弃平地生活的负担,重新塑造强韧的性格,以迎接来自上方的挑战。他们天生满腔激情,又训练自己控制这种激情,因为只有理性认识自己,才能学习和提高。他们只要看清了通往目标的道路,就会克服艰难险阻,一直坚持下去。

  以顶尖的攀登者为榜样,的确合情合理,但应该关注的不是他们取得的成就,而是他们的准备过程、他们为成就付出的努力。精神比生理更为重要。在挑战极限的攀登中,成败往往只是一念之差,决定最终结果的乃是精神和思想。

  首先要弄清楚的是,你是谁?你想要什么?什么是你的动力?自我了解是建立自我控制的第一步。在攀登过程中强调自我控制,可以逐渐养成下意识的正确习惯,逐渐积累成经验。经验的积累会带来自信,而自信是挑战极限高山路线的必要条件之一。

  了解你自己

  涉足极限登山运动之前,应该先对你自己的性格进行评估。你的性格类型更偏向于“工程师”还是“艺术家”?有些人以工程师般的态度对待攀登活动,将问题化整为零逐步解决。这样的攀登者会采用完全量化的方式安排训练,按每天的热量消耗值安排食谱,精确计算每一件装备的重量,研究山峰周边地区的天气周期,并尽可能向有经验的人咨询,以确定最佳的攀登时间。他们会在照片上标注出路线,计划好每段攀登的距离,每天扎营的位置,队伍中每个成员的职责。

  另一些攀登者则更像是艺术家,他们只要看一眼路线,就能在心里对整个攀登的过程做出大概的估计,至少他们相信这一点。他们觉得需要什么,就把什么装进背包,肩膀一感受到背包的重量,他们就知道这重量意味着成功还是失败。他们制定的计划十分笼统。他们知道大概的攀登季节,也知道自己大概需要多少食品才能坚持下去。他们凭感觉安排训练。他们的活动安排通常很有弹性,经常是先进行尝试性的勘探,再开始正式的攀登。

  绝大多数攀登者的性格介于这两种极端之问,而且其中一种起主导作用。了解你自己起主导作用的性格类型,然后按你的性格安排攀登。

  明确认识你自己的强项和弱项,你的经验和能力。如果你刚刚花了8天时间完成麦金利峰的Cassin山脊,别想着去尝试珠峰西南壁路线,因为你只有6000米左右海拔的经验,还不到珠峰路线基部的海拔。梦想固然是重要的,因为梦想能指引你未来的道路,为你提供努力的目标和方向。不过,未来终究是未来。

  如果因为偶然的原因成功完攀了超出你能力范围的路线,千万小心。成功容易让你过于高看自己的能力,而下一次,你可能就没这么幸运了。要学会分辨什么样的成功是能力所致,什么样的只能归结为幸运。如果缺乏这种分辨能力,偶然幸运的成功就会导致你轻视更容易的山峰和路线。轻视会导致散漫,最终铸成大错。对任何山峰和路线都要保持敬意,无论你是否已经成功完攀。对山峰的敬意,乃是攀登生涯成功的基石。

  了解你自己的气质类型。阅读这一方面的书籍,如Choose Your Best Sport & Play It(Jonathan Niednagel著),理解和运用其中的内容。如果你能正确认识自己的实力,又能明确自己的气质类型,对攀登路线和方式的选择就会相当容易。

  比如,就算你有很好的有氧耐力,也不等于你能够在24小时之内完攀K2,除非你的心理能够适应那种风格的攀登。许多攀登者不屑于在低难度的地形上长距离行军,有些人攀登时离不开绳索,另一些则情愿选择较低海拔、较高难度、更“有意思”的路线。如果你喜欢快速上升的感觉,希望在尽量短的时间内通过尽量长的距离,那你一定不会愿意靠在吊帐上一连保护4个小时,直到领攀者完成下一段绳距。

  路线的选择应该扬长避短,让你的优点和长处能够得到充分发挥,并让你的心理能够接受和适应。多尝试不同的攀登风格,从中选择最适合你的那一种。如果你攀爬困难路线的目的就是为了显示你自己的能力――也就是说,你是为了别人的看法而攀登――那你可能会在完攀一两条极限路线之后退役。只有了解你自己,才能避免盲目按别人的标准衡量自己。

  接受恐惧

  攀登新手对高手总是心存敬畏,因为后者表面上似乎无所畏惧,不过事实上,没有人能对恐惧免疫。顶尖的攀登者对危险具有很好的心理适应,但这并不意味着他/她不知道害怕。一个真正的攀登高手绝不会对即将降临的暴风雪无动于衷,他/她心中同样充满了恐惧,只不过不会受制于这种恐惧,而是能将恐惧转化为动力。恐惧经由思想产生,所以也能通过思想得到引导和控制。学会引导你自己的恐惧,将其转化为能量和动力,这是成为攀登高手必须具备的能力。每个人的思想和心理各不相同,获得这种能力的心路历程也各自不同,但指导性的理念都是相似的。

  在山上,没有人能控制全局,所以也不要追求控制,那只不过是自负的表现。学会接受事实,在混乱和不确定的环境下做出最适当的反应。如果尝试控制千变万化的局面,只会适得其反,不仅得不到控制权,而且还会导致恐惧加深。要承认你无法控制局面的事实,接受周围环境的变化,用你的能力和技术应对这些变化。

  要在恐惧中继续攀登,让恐惧成为向上的动力而不是累赘,你必须努力坚持,维持决心和意志,直到完攀整段绳距。害怕的时候,可以把目光放近,成功完成的每一步动作都会加强你的信心,帮助你完成下一步动作、下一段绳距。当你感觉信心足够时,就放开顾虑,直奔绳距的顶点。不要犹豫,把降回保护点、换人领攀的念头赶出脑海。相信你自己的能力,放手全力一搏。

  恐惧通常会让攀登者心中只想着下撤,想着相对安全的地面。这样的攀登者与地面之间的心理联系太过强烈了,以致影响了向上的攀登。转移恐惧的方向,心中想着上方的保护点,而不是下方的地面。我的搭档Scott Backes曾用这样的话描述另一位攀登者:“他眼里只有上面的保护站。”他的意思是,那位攀登者的心态永远是向上的,要不是绳长的限制,他会一直攀登下去。他不只是“达到”了目标,还想着“击穿”目标,一往无前。对于这样的攀登者,恐惧只会转化为向上的动力。

  如果不加引导和控制,恐惧就会演化成惊慌。惊慌会浪费大量的能量,却几乎没有建设性的意义。要在千钧一发之际躲开迎面冲来的汽车,惊慌或许还有所助益,但面对高山路线上的危险,惊慌却是一无是处。惊慌会让你丧失思考的能力。在山上,不能思考就意味着死亡。

  要把恐惧转化成积极的动力,不是简单告诉自己“不要慌”就能办到的。我早年在华盛顿州North Cascades进行冬季攀登时,就深深领悟到了这一点。有好多次,恐惧导致我在路线上无功而返,因为我的目标大大超出了心理和生理的承受范围。在Twin Sisters双峰之一的顶峰上,我跟搭档Andy Nock大吵了一架――他坚持接着攀登另一座顶峰,而我只想着尽快下撤回家――那一次的经历让我心灰意冷,我决定彻底放弃高山攀登,因为无法抗拒心中的恐惧。

  我的导师Gary Smith认为,攀登本身无法给我带来解脱。他在越战中曾在海军陆战队侦察部门服役,对恐惧的体会十分深刻。Gary建议我练习中国武术,向我推荐了西雅图华人街上的一所武术学校。在那里,我每周花三个晚上训练,一共坚持了18个月。那里没有什么绿带黑带的概念,没有对抗赛,没有那些乱七八糟的东西――只有艰苦的训练、严明的纪律,以及缓缓浮现的自信。

  一开始,同学们的水平都比我高,在对战中能够轻松将我击败,长期与他们同场训练,让我逐渐锻炼出了面对恐惧的正确反应。随着练习的进展和自己水平的提高,我逐渐开始重新相信自己的能力,而每天清晨与Gary进行的围棋对弈,也帮助我建立起了新的自信,这种自信最终让我回归了高山攀登。我怀着感激之心向师父告别,重新开始了攀登的历程。

  无论是武术还是围棋,其内在理念都包含了“战胜恐惧”的内容。武术中调理气息、放松身心的技巧,能够将惊慌转化为普通的恐惧,使思想恢复对恐惧的控制,对攀登和其他活动都大有裨益。

  ……

43763821.jpg (181.8 KB, 下载次数: 3)

旧版论坛导入

旧版论坛导入
推荐:《极限登山》中文版面市,译者:严冬冬 孙斌---值得一看! 老特 2009-11-16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