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野自助户外活动网站

查看: 229|回复: 2

户外为什么这么吸引人们的参与呢?(转贴)

[复制链接]

3

主题

105

帖子

125

积分

注册绿野,不忘初心。

Rank: 2

积分
125
发表于 2009-12-18 01:30:2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分享到:
Because 户外运动有四大好处:
一、是看风景。离开了满是高楼大厦的城市,怀着恬静的心情步入大自然的怀抱,看到的是蓝天白云,青山绿水,一眼望去,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Especially to big city

二、是健身。户外运动是一项特殊的体育运动,它所消耗的体力和精力均较大,是一种比较好的强身健体的方式;

三、是交朋友。户外运动是众多队员共同携手完成的,需要队员有团队精神,同甘共苦,朝同一目标迈进,不分年龄,不分职业;

四、是心情好。户外运动可减轻工作上、学习上的压力,忘却烦恼,百纳大川的浩瀚之气能克服身心狭隘等心理问题,使你的心胸开阔,“宰相肚里好撑船”,不至于像冰棱柱一样脆弱,进而在新工作、学习中得心应手,新挑战中游刃有余。
 
当然,大自然在带给你快乐和健康的同时,也充满了各种各样危险和不确定因素。因此,必须注意出行安全。安全因素是登山等户外运动的前提。这个运动绝不是冒险和探险,没有安全保障的项目是绝对不能做的,没有安全把握的路径绝对不能涉险。

  研究表明:经常参加户外活动的人,在运动的时候体内会分泌一种荷尔蒙,让人身心感觉愉悦,先不说健康就是本钱,难道你不想自己快乐吗?难道我们的生活就只是整天呆在学校,呆在电脑前吗?
 
当然不是,加入户外运动,加入快乐一族!!


*爬山的好处:

  1、 脚力锻炼--令双脚灵活有力,爬山是进行脚力锻炼的最佳方式之一。
  2、 爬山可促进毛细血管功能--感觉全身舒爽通畅。
  3、 爬山可以强筋健骨。
  4、 "森林浴"--绿色健康法。进入森林,跋山涉水,静思养神,全身沐浴森林的精气和香气,洗净城市尘嚣,心旷神怡。
  5、爬山可以明显提高腰、腿部的力量,行进的速度、耐力,身体的协调平衡能力等身体素质,加强心、肺功能,增强抗病能力。

经常出外进行登山野营活动对人体有很大的好处,从医学角度来说,它对人的视力、心肺功能、四肢协调能力、体内多余脂肪的消耗、延缓人体衰老等五个方面有直接的益处。

  一、治疗近视有一个最简捷的办法,就是极力眺望远处,放松眼部肌肉。然而城市中由于工业污染及热岛效应等因素,空气中颗粒悬浮物较多,能见度较差。山野之中,尤其是在山巅之上,可以使目光放至无限远,解除眼部肌肉的疲劳。

  二、山中原始森林和草地的面积是远非城市中的绿地花草所能比拟的。因此在山间行走,对于改善肺通气量、增加肺活量、提高肺的功能很有益处,同时还能增强心脏的收缩能力。

  三、山间道路坎坷不平,穿行此间有益于改善人体的平衡功能,增强四肢的协调能力,尤其是行走在没有经过人为修饰的非台阶路段,可使人体肌纤维增粗、肌肉发达,增强肢体灵活度。

四、人们日常体内的糖代谢属于有氧代谢,登山活动尤其是登高山,由于空气稀薄,人体内大部分转为无氧代谢,加之登山野营活动的运动量较大,山中野餐往往难以满足体内热量需求,因此,它能大量消耗人体内聚集的脂肪组织,尤其是腰腹部的脂肪组织。

  五、人体的正常代谢中会产生出一种叫自由基的有害物质,它能破坏人体细胞膜,溶解人体正常细胞,引起人体组织的衰老甚至变异。而氧气负离子可以有效结合自由基,使之排出体外。据有关数据表明,城市街道上氧气负离子的单位含量仅有100至300,而山区森林中可达数万。因此,在大山中行走野营完全可以有效排出有害自由基,有益于延缓衰老。

  六、登山可以放松人的心理压力,调节人体紧张情绪的作用,能改善生理和心理状态,恢复体力和精力,使人精力充沛地投入学习、工作。登山锻炼可以陶冶情操,保持健康的心态,充分发挥个体的积极性、创造性和主动性,从而提高自信心和价值观,使个性在融洽的氛围中获得健康、和谐的发展。另外还可以培养人的团结、协作及集体主义精神。




*攀岩

    增加身体柔软度与协调感 (Flexibility&Coordinationofmindandbody) 这是攀岩的关键能力,其重要性更胜于体力;国外已有医疗领域,将攀岩用来矫治孩童肌肉发展及手、眼、身体之协调训练上。

   增强体力(Strength) 攀岩运动要的是手脚均衡的力与美,并且足以负荷自己的体重、对抗地心引力,这件事,女孩可是一点儿也不输男孩的。

    集中力(Concentration) 脚下全神灌注地踏着岩块,留意身体在岩块上位移的每个细节,可以培养一个人对事物的专注程度。

    进取心(Initiative) 当自己靠着攀登绳承受体重、“挂”在高高的岩壁或岩塔上时,是放弃、还是继续坚持?已经不只是勇气可形容,还有意志力、荣誉感,及自我超越的决心。

    自信心(Self-Confident) 面对比自己身高还高至少3、4倍的岩场,仍毅然 中的困难,心性自然要比常人自重与自信。

    平衡感(Balance) 被称为在岩壁上行走的“蜘蛛人”,行走的基本姿势是“三点不动一点动”,靠的就是平衡感!

攀岩运动可以锻炼人们坚毅果敢的性格,沉着冷静的态度,勇往直前的精神,深受广大青少年的喜爱,有条件的学校,可在室外修建攀岩墙,进行攀岩运动,并注意安全。




*  滑雪

    首先,滑雪有利于增进人体的平衡能力。其实,滑雪的实质就是掌握平衡,在重心的不断切换中找到平衡点,才能做出漂亮的动作。中国人的平衡能力向来是不错的,君不见马路上滚滚的自行车大潮,每个人都是平衡高手。但在雪地上就不一定了。前几次练习的时候,一定是会有一种不知名的力量硬把你往地上拽,滑雪板如同一匹烈马一样不服你的掌握。但经过几次反复之后,你就会发现,在雪地上掌握平衡是一件多么美妙的事情。

  其次,与平衡性密切相关的就是锻炼你的协调能力。我想这点不需要做太多的说明。人家都了解协调对于平衡能力的重要性。只有充分的协调好全身的每个部位,才能在高速的滑行中取得最好的平衡效果,做出最漂亮的动作,尤其是在转弯时,那些高山滑雪的大S形的滑雪轨迹是多么的美丽和动人,难道你不想如同他们一样吗?其实,这也是对身体神经系统一次全方位的锤炼和提高。

  第三,滑雪还能增强身体的柔韧性。滑雪是一项全身的运动,在给你带来速度上的享受同时,也在无形中锻炼你的身体柔韧性。要做出优美好看的动作,包括顺利的滑降和制动,都需要身体所有胶节的配合才能达到。因此,滑雪对于人体的头、颈、手、腕、肘、臂、肩、腰、腿、膝、踝等部位,儿乎是人体所有的关节,都能起到比较良好的锻炼作用。在国外许多地方,滑雪还被用来作为改善关节疾病的一种医疗手段呢。

  另外,滑雪还可增强心肺功能。这和跑步锻炼的原理是一样的。在快速甚至是疾速的运动中,对于心肺功能的锻炼是显而易见的。并且,在室外滑雪中这种锻炼效果尤为突出。面对动辄就以千米来计算的滑道,没有强大的肺活量和心血管系统的支持,是不可能坚持下来的。此外,冷冽的主气也是对身体氧气运输系统的考验。由于空气比较寒冷,不能大口直接呼吸,所以必须小口呼吸,这也在无形中锻炼心血管缩张的功能,这就好象冬天进行长跑运动一样。


* 自行车运动的好处

    自行车运动的好处自行车是克服心脏功能毛病的最佳工具之一。世界上有半数以上的人是死于心脏病的,骑单车不只能藉腿部的运动压缩血液流动,以及把备注从血管末梢抽回心脏,事实上却同时强化了微血管组织,这叫“附带循环”。强化血管可以使你不受年龄的威胁,青春永驻。

   除此之外,习惯性的单车运动,更能扩大你的心脏。否则血管愈来愈细,心脏愈来愈退化,到了晚年,你就会体验到它所带来的烦恼,那时你会发现,自行车运动是多么的完美。

  单车是需要大量氧气的运动,曾经有个老年人以6天时间,完成了460公里的单车旅行。他说:“老年人一周至少要有3次运动,使心脏强化起来,恢复正常功能。你要使心脏激烈跳动,但不可过久。如此它将能适应紧急状况,如赶车或抵抗困境。”

  单车运动同时也能防止高血压,有时比药物更有效。还能防止发胖、血管硬化,并使骨骼强半。自行车使你不必用药物来维持健康,而且毫无害处。

  自行车是减肥的工具,根据统计,75公斤重的人,每小时以9英里半的速度,骑73英里时,可减少半公斤体重,但必须每天持之以恒。

  单车运动,不只可以减肥,还使你的身段更为匀称迷人。藉运动减肥,或边节食边运动的人,身材比只先靠节食减肥的人来得更好,更迷人。我不知道如何来描述“更迷人”,但事实上,运动所带来的结实肌肉,和单车运动所练成的细小足踝,比令人憔悴、青筋突起的节食,总好看多了吧!

  适当的运动能分泌一种荷尔蒙,这种荷尔蒙使你心胸开朗、精神愉快。从经验中,可知道单车运动就能产生这种荷尔蒙。

  事实上因为踩单车压缩血管,使得血液循环加速,大脑摄入更多的氧气,因此你吸进了更多的新鲜空气。骑过一阵子之后,你会觉得脑筋更清楚。

  骑着这种靠本身体力去踩的双轮脚踏车,你会感觉十分自由且令人畅快无比。它不止是一种减肥运动,更是心灵愉悦的放逐。



      

38

主题

800

帖子

800

积分

绿野高级黑

Rank: 4

积分
800
发表于 2009-12-19 20:49:08 | 显示全部楼层

小时候不知道什么叫户外户内,家里地方小,想玩只有在外面玩

只有如今高楼大厦了,才发明了什么室内运动,然后就开始弄什么户外了,我觉得除了攀岩攀冰,自然水域游泳,登雪山,探洞漂流,沙漠探险,这些很极端的活动才能叫户外活动,其他就是活动~~~

332

主题

4157

帖子

4219

积分

绿野飞人,随传随到。

Rank: 8Rank: 8

积分
4219
发表于 2009-12-19 22:14:06 | 显示全部楼层

海驼去了么?冻P了吧?

来自旧版论坛的签名OLD SOLDIERS NEVER DIE. THEY JUST FADE AWAY----DOUGLAS MacATHER
MEMORY OF KRISTIAN
户外为什么这么吸引人们的参与呢?(转贴) mxbfxm 2009-12-18
小时候不知道什么叫户外户内,家里地方小,想玩只有在外面玩 灰猫LVYE 2009-12-19
海驼去了么?冻P了吧? jjyfoot 2009-12-19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