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野自助户外活动网站

查看: 367|回复: 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2009年中国大陆山难案例统计(ZT)

[复制链接]

37

主题

516

帖子

516

积分

绿野高级黑

Rank: 4

积分
516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0-8-30 10:29:4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分享到:
前  言

近年来,我国的登山探险运动和山地户外运动发展的速度很快,越来越多的普通百姓选择了把参加登山和山地户外运动作为健身和全面发展、提升个体素质及团队精神的途径,并取得了显著成效。

由于登山和山地户外运动属于高危体育项目,在开展登山和山地户外运动中,不可避免的会发生一些危情和山难,其发生数量也会随着参与人群的增多而上升。对于山难危险和山难事故,我们要正确科学地对待:一方面承认危险的客观存在,勿需渲染夸大;另外一方面也不能掉以轻心,要认真从中吸取经验教训。在过去一年即2009年中,在登山户外运动中遇难者增加到44人,另有14名外籍人员在华登山时遇难。这些触目惊心的数字再次给我们敲响了警钟,警示我们必须把安全工作放在首位,保证登山户外运动安全、健康地发展,使大家在户外艰苦环境的磨练中强身健体、激发潜能、得到健康、享受快乐。

对登山户外运动这种高危体育项目来说,践行科学发展观的重要环节就是落实安全教育、安全管理、安全操作、有效救援。这将是我们在新的一年中要大力开展的重要工作之一。

由中国登山协会登山户外运动事故调查研究小组承担编制的《中国大陆登山户外运动事故报告》,从2007年以来每年发布一次,迄今已发布了三次,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有关领导、部门的高度重视,起到了提高风险意识,提高安全管理水平,促进救援工作开展的良好作用。我们要认真总结经验,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并以此为出发点,努力推动我国登山户外运动的风险管理工作深入全面的发展,建立有中国特色的能发挥良好实际效果的救援体系,做好公共服务和公共管理工作,为登山户外运动事业和全民健身的安全、健康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李致新

                                 二○一○年一月十五日
  

目  录
一、编写说明………………………………………………………4

二、2009年中国大陆山难案例解析………………………………5

(一)遇难案例…………………………………………………5

(二)受伤案例………………………………………………24

(三)遇险案例择要报告……………………………………34

(四)境外人员来华登山中的山难案例……………………46

三、1957-2009年大陆遇难山难统计总表………………………56

四、2009年中国大陆山难综述 …………………………………57

五、台湾山难研究之介绍 ………………………………………59

  

一、编写说明
中国登山户外事故报告自2007年以来,每年一次,至今已发布三次了。本报告书将每年中国大陆的登山户外运动山难尽可能进行全面的收集整理,编制成册,为管理部门提供了重要的参考资料,也为从业机构、从业人员和广大山友提供了重要的参考资料。这项工作开展以来,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好评。安全教育是风险管理的重要环节,是安全管理的第一步,我们将坚持把这项工作做下去。希望大家在各方面给予支持,提出批评建议,以便不断改正。

承担本报告书编制工作单位如下:

发布 中国登山协会

编制 中国登山协会登山户外运动事故调查研究小组

协助 北京三夫天越体育管理有限公司

顾问 李舒平

主编 杨为民

编撰 蔡瑜 李荣荣 高帆

本年度报告书的编制工作得到了各地登山协会和俱乐部的大力支持。北京、陕西、浙江、新疆、深圳、河南、重庆、四川、西藏等地的信息员提供了大量资料,特此致谢。

                中国登山协会登山户外运动事故调查研究小组
                                          二○一○年一月

二、2009年中国大陆山难案例统计



(一)              遇难案例(19例,44人)



案例1



时 间:2008年12月30日

地 点:四川甘孜州亚拉雪山神树沟

活动项目:高山穿越

组织者和领队名称:无

队员人数:11人
事故结果: 1人死亡

死者姓名:许斌
性 别:男
年 龄:33岁

职  业:
户外经历:多次
其 它:

事故过程简述:



亚拉雪山位于甘孜州康定、道孚和丹巴三县交界处,海拔5820米,是四川第二高峰。按照相关规定,攀登海拔3500米以上山峰的登山活动,须到省级体育主管部门申请。但许斌等人并未前去申报。而他们徒步的神树沟,是一条不太成熟、不被驴友熟知的新线路。

许斌,33岁,是一名资深“驴友”,身材魁梧,其在中国驴友论坛的ID为“彪悍的人生无须”,本次是参与论坛上发起的自助式徒步活动。

事发当日上午10点,队伍已经走到了扎营的地方,走在后边的许斌突然倒下。队伍的其他人员马上对其进行人工呼吸,但没有效果。山友一行共有7人,有多名女性,另加向导彭措、3名马夫,整个队伍为11人。当时因为没有信号,领队跑了很远去打电话向沟外求救。他说,之前不曾觉得许斌有高原反应,不清楚为何他会突然倒地死亡。

消息传出后,四川省登山协会迅速与甘孜州警方取得联系,并联络相关的专业救援机构,出发营救。其后,救援人员从沟内先带出了一名马夫和一名有严重高原反应山友。事后经证实许斌因感冒引发的严重高原反应而不幸遇难。

信息来源: 四川日报

事故原因简析:高原反应致死

报告人:


编者注:本案例发生时,2008年报告书已付印,故转入2009年记录。今后每年报告书记录当年1月1日-12月31日的所有案例,截稿日期定为1月15日。

案例2



时 间: 2009年1月29日

地 点:北京市海淀区凤凰岭自然风景公园

活动项目:登山

组织者和领队名称:无

队员人数:1人
事故结果: 1人死亡

死者姓名:周远成
性 别:男
年 龄:46岁

职  业:华北电力大学副教授
户外经历:
其 它:

事故过程简述:



1月29日大年初四,46岁的华北电力大学副教授周远成前往位于六环路外的凤凰岭自然风景公园登山。1月29日14时,周远成独自驾车来到凤凰岭公园。景区监控录像记录下了他从停车场步入景区的身影,但随后他的去向便不得而知。30多个小时之后,一则有关他失踪的寻人启事出现在猫扑、天涯等知名网站上,发帖人是他的儿子。

1月31日上午8时左右景区管理部门接到周远成家属报警。包括景区工作人员、派出所民警和森林防火大队组成的队伍随即进山搜救。9时30分,搜救人员在一处山谷中的冰面上发现了一具尸体,10时左右,警方确认其正是失踪两天的周远成,警方认定其为意外跌落,排除他杀可能。

尽管发现尸体的地方仍在景区范围内,但距离旅游线路已有很远的距离。发现周远成的地方是一处叫做“鲸鱼背”的景点附近,这处景点只能隔山而望,要想上去则必须攀爬石壁。由于山上只有少量的灌木,在光秃秃的石壁上前行绝非易事。

信息来源: 北京晚报

事故原因简析:高处坠落

1、户外活动不可以单独行动,风险意识不足;2、对地形不熟悉;3、必要的户外装备不足。

报告人:周肖鹏




案例3



时 间:2009 年2月21日

地 点:新疆自治区 塔城地区 沙湾县 东湾乡 五道沟煤矿附近野猪林

活动项目:1日徒步

组织者和领队名称:石河子户外俱乐部柳长生(大柳)、唐建华(卡菲力)

队员人数:22人
事故结果:1人死亡

死者姓名:崔新卫(世杰)
性 别:男
年 龄:40岁

职  业:石河子神内胡萝卜饮料公司业务员
户外经历:3年
其 它:

事故过程简述:



由石河子户外俱乐部大柳在网上发布前往新疆沙湾县天山牧区(南山野猪林)一日户外徒步活动,此活动为AA制。

2月21日(星期六)早晨8点30分,一行22人从石河子绿珠宾馆乘车出发,前往南山野猪林徒步,10点30分到达五道沟煤矿开始此次徒步活动。经过3个多小时的徒步,22名山友于中午1点30分左右到达午餐地点,开始就餐(海拔高度1600米左右)。山上风大,大伙找避风处做饭。世杰和北昆仑搭伙做饭,山友世杰在打开背包的时候气罐不慎滚下山坡,世杰提出要下去捡,和他结伴吃饭的山友北昆仑说不要去捡,用我的气罐,世杰答应了,北昆仑开始做饭,当北昆仑做好吃了一半时发现世杰不在,开始寻找世杰,看见世杰在山下趴着,坠入50余米深崖,赶紧告诉组织者大柳,大柳和一名女医生迅速下到山下世杰身边,女医生断定世杰已遇难。大柳让队员打110报警,天快黑时东湾乡民警和消防队员赶到现场,拟将尸体运出,但由于天黑路滑,尸体当晚未运出。22日中午15点左右把尸体运到山下。尸体于27日在石河子殡仪馆火化。

信息来源:亚心网讯(记者 王前喜 通讯员 汪昌清 王军)

事故原因简析: 高处坠落

1、缺乏风险意识;2、脱离团队独自行动;3、无保护装备

报告人:张庭付




案例4

时 间:2009年4月18日

地 点:广州凤凰山龙洞森林公园采石场

活动项目:火龙线穿越

组织者和领队名称:吴沓

队员人数:1人
事故结果:1人死亡

死者姓名:吴沓
性 别:男
年 龄:28岁

职  业:移动通讯公司财务
户外经历: 1年
其 它:

事故过程简述:



吴沓出发前做了充足功课,行程计划中有地图、路线图,精确到什么时间到达哪个具体位置、沿线经过的什么路标、沿途有什么岩石、植被特征等细节。

2009年4月18日早上10时前,吴沓到达了火炉山公园,打过电话给妻子;其后他到达白架顶后下山,穿过广汕公路到柯木塱登上凤凰山;13:45左右,他又打了一个电话给妻子,说在密林中避雨;14:20左右,在雷达站附近,三名山友与他相遇有过对话;15:50左右,他又给妻子拨电话,妻子没有接到;16:10妻子发现未接来电,拨打吴沓手机,已是关机状态。
    18日,其亲属求救和报警后,带着警犬的警方、公司人员和登山爱好者,前后总数达200余人,在根据手机关机时信号判定的失事地点展开地毯式搜索。

4月21日早上7时30分,广州10多名攀岩界精英,与来自深圳的7人搜救队兵分四路,根据前天的搜救工作总结出来的重点区域搜救。

在两名向导的带领下,来自深圳的搜救人员于上午9时40分左右来到采石场以南的西坡。在一处悬崖上,他们发现一个红色可疑物体,决定在此放绳索下去搜寻。绳索放下50米时,搜救队员发现此处植被茂盛,且没有滑落的痕迹,决定回撤。就在此时,一直跟随救援队的两名广州山友在下放绳索前方150米处的一处断崖处发现了一具尸体,“当时他是仰躺着的”。

据搜救的山友介绍,在发现尸体的断崖处有行走过的痕迹。山友说,从地质结构来看,该断崖不是很陡,预警性不明显,加上前方的植被茂盛,断崖很有隐蔽性,不留意很难发现。山友猜测:1、当天雨大路滑,吴沓失足发生意外。2、遭遇抢劫。山友强调:不要单独走“龙凤线”,因该线路常有抢劫事件发生。

信息来源:深圳山地救援队

事故原因简析:高处坠落

1、雨后路滑,以至于不慎坠落悬崖;2、独行,可能遭遇抢劫。

报告人:深圳山地救援队


由于我不会转图片,全文请看下面的连接,如果斑竹有时间,请全文转一下,方便大家阅读。
http://u.8264.com/space-4910-do-blog-id-102007.html


  

9

主题

512

帖子

512

积分

绿野高级黑

Rank: 4

积分
512
QQ
沙发
发表于 2010-8-30 10:43:15 | 只看该作者

看完触目惊心,不过好像只贴了一半

来自旧版论坛的签名到户外寻找另一种生活吧! :-)

30

主题

536

帖子

564

积分

绿野新人,渴望上路。

Rank: 1

积分
564
板凳
发表于 2010-8-30 22:16:44 | 只看该作者

早有人贴过全部了

http://www.lvye.org/modules/lvyebb/viewtopic.php?&id=0&post_id=43813044&view=1
来自旧版论坛的签名迎着狂风,行走于陡峭山脊
踏着深雪,漫步在幽静山谷
远眺巍巍群山,近观皑皑白雪
人生惬意,莫过于此

412

主题

8789

帖子

1万

积分

绿野元老,传、帮、带。

Rank: 8Rank: 8

积分
10813
地板
发表于 2010-8-31 09:11:38 | 只看该作者

没事,安全的警钟要时时敲响的。楼主还请继续。

性急的同学可以移步混沌给的链接了:)
来自旧版论坛的签名~望峰息心~
2009年中国大陆山难案例统计(ZT) flying100 2010-08-30
看完触目惊心,不过好像只贴了一半 nanmu1983 2010-08-30
早有人贴过全部了 混沌之源 2010-08-30
没事,安全的警钟要时时敲响的。楼主还请继续。 花鼎 2010-08-31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