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野自助户外活动网站

查看: 506|回复: 9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说说“人性”(答悠远女士驴志文)

[复制链接]

229

主题

3305

帖子

3329

积分

绿野新人,渴望上路。

Rank: 1

积分
3329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4-3-27 12:19:5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分享到:
悠远说:“其实人性,很多时候是没有改变多少的。古今中外都会有相同之处的。从今人的某些作为上反倒可以看明白历史上想不明白的事情。”
(原文见http://www.lvye.org/youyuantiandi/b_48551  )
散人说:

人性来自基因,是难以改变的。

许多人认为“环境(或教育、思想改造等)可以改变人性”,这是一种误解。持有这种错误观点的人很多。而且,这种思想还被扩大到许多其他领域。

在教育学、心理学和生态学界,这种思想也被称为“环境决定论”。例如恩格斯就曾说过“人的性格(以及其他人性因素)是由他所处的环境决定的”。20世纪一位著名教育学家曾说过:你给我一个孩子,无论他的出身是什么,我都能按照你的需求把他教育成一位哲学家、官员、科学家或乞丐、流氓(大意。原话记不清楚了)。

持有这种观点的人,主要是不了解一个概念——一个已经产生了70年的概念——“遗传力”。

遗传力的大意是指:一种表型的决定力量中,遗传所占的比重。所谓“表型”,你可以理解为“表现出来的任何现象”。

人性可以被分解成若干因素,每一种因素都有不同的遗传力。但自从人类进入21世纪以来,一个已经、还将会在更深层面上影响人类的科学——基因组学,已经喷薄而出。人类基因组学研究结果,将会对人文学科产生难以预料的巨大影响,包括心理学、教育学、生态学甚至政治学、社会学、行为学,当然更包括人类学本身。
出乎许多人的意料的,是基因组研究发现,许多人类行为的遗传力很大,大大超过几十年来以小样本抽样研究得出的偏态分布为据,进而计算出的统计估测。

其实,只要一个人当过父母、曾细心地观察过他/她的孩子(们),就会发现,遗传的力量(遗传力)确实是大大的超过我们经验主义的估计。

也许不超过30年,人类基因组医学已经可以在一个孩子出生那一刻,以95%置信度预测这个孩子一生的命运了。

这是一种新的“宿命论”,但它来自科学。这种宿命论或许将成为佛教神学的科学依据。寻找科学依据的宗教,最典型的是基督教。有所谓“基督教科学箴言派”,意图把所有科学都归纳在基督教神学的解释力范围内,包括生物学——甚至包括进化论!散人有许多朋友——包括三位研究生物进化的朋友,都是虔诚的基督徒。但基因组学在未来,或许将会给佛教的神学基础构筑,增添一些高标号“士敏土”,呵呵!(只是臆测,不要生气呀!)

不过散人自己,是绝不会相信任何神学的唯物主义者。没办法!
来自旧版论坛的签名独行特立,不群不党,榨尽人生的“使用价值”

325

主题

4260

帖子

5112

积分

绿野元老,传、帮、带。

Rank: 8Rank: 8

积分
5112
QQ
沙发
发表于 2014-3-27 12:57:35 | 只看该作者

谢谢,的确是一种新的“宿命论”,但是我目前还不能完全接受。因为现实生活中也有父母和孩子完全不一样的例子吧。

229

主题

3305

帖子

3329

积分

绿野新人,渴望上路。

Rank: 1

积分
3329
板凳
 楼主| 发表于 2014-3-27 13:35:06 | 只看该作者

哦,孩子与父母不一样、但“遗传决定论”仍然成立,是可以用149年前发表的一个定理解释

孩子与父母不一样、但“遗传决定论”仍然成立,是可以用149年前发表的两个定理解释,这就是孟德尔1865年宣读而发表、1866年纸版刊物发表的“分离定律”和“自由组合定律”。

这是遗传学的两个基本定律,是苦出身的孟德尔用一块30平米的闲地种豌豆所发现的,但他这个发现没有获得任何回报,后来他不得不放弃研究,把全部精力用在修道院事务上(主要是修道院与地方政府的土地纠纷)。而他死后二十多年,美国人摩尔根发现了遗传学第三个定律(连锁定律),并获得诺贝尔奖。因此我猜想,如果孟德尔晚去世20年,他能获得两次诺奖。孟德尔年轻时很穷,上不起学,只受过间断的教育,因为没有教师执业证书,应聘教师职位没有被录取。他后来去了修道院,努力工作,最后被选为神父,在《豌豆杂交试验》这篇遗传学最经典、也是生命科学最了不起的论文发表之后不久,被提升为布隆地方教会主教。

孟德尔是散人心目中最伟大的生物学家。他之后应当是亚里士多德,再后是达尔文。在长长一系列名单之后,是爱我瑞(Oswald Theodore Avery——被诺奖错过的最遗憾的科学家)。在爱我瑞之后,才是沃森和克里克——被誉为“20世纪最伟大的生物学和生物化学发现”的DNA双螺旋模型的发现者。其中克里克是散人最佩服的20世纪的两位生物学家之一(另一位是另外一位英国人桑格)。
来自旧版论坛的签名独行特立,不群不党,榨尽人生的“使用价值”

229

主题

3305

帖子

3329

积分

绿野新人,渴望上路。

Rank: 1

积分
3329
地板
 楼主| 发表于 2014-3-27 13:43:05 | 只看该作者

哦,对了,这位发现者(孟德尔)按现行中国通行的标准,是达不到应聘大学助教资格的

因为他的《豌豆杂交试验》一文,发表在非SCI刊物上。他一辈子就这一篇论文,远低于应聘助教所需的三篇SCI刊物论文最低资格。

不过,他是有史以来最伟大的生物学家,是遗传学的奠基人。
来自旧版论坛的签名独行特立,不群不党,榨尽人生的“使用价值”

325

主题

4260

帖子

5112

积分

绿野元老,传、帮、带。

Rank: 8Rank: 8

积分
5112
QQ
5#
发表于 2014-3-28 14:07:45 | 只看该作者

百度了下孟德尔。

生平事迹很符合我小时候看到的伟大科学家的形象——

孟德尔出身于贫寒农家,很喜欢自然科学,对宗教和神学并无兴趣。为了摆脱饥寒交迫的生活,他不得不违心进入修道院,成为一名修道士。

当时的欧洲,人们热衷于通过植物杂交实验了解生物遗传和变异的奥秘,而研究遗传和变异首先要选择合适的实验材料,孟德尔选择了豌豆。1857年夏天,孟德尔开始用34粒豌豆种子进行他的工作,开始了被人称为“毫无意义的举动”的一系列实验,并持续了8年时间。

孟德尔于1865年在布吕恩自然科学研究协会上报告了他的研究结果。1866年又在该会会刊上发表了题为《植物杂交试验》的论文。他在这篇论文中提出了遗传因子(现称基因)及显性性状、隐性性状等重要概念,并阐明其遗传规律,后人称之为孟德尔定律(包括基因的分离定律及基因的自由组合定律)。

但是他的这些发现当时并未受到学术界的重视。直到1900年,孟德尔定律才由3位植物学家荷兰的德弗里斯、德国的科伦斯和奥地利的切尔马克通过各自的工作分别予以证实,成为近代遗传学的基础。从此孟德尔也被公认为科学遗传学的奠基人。

1864年由于严重的虫灾(像甲虫)和其它属植物试验的意外结果孟德尔被迫放弃了豌豆研究。1871年他被选为他所在的修道院院长后由于行政事务的纠缠便完全停止了一切杂交研究。1884年他因肾炎去世,年仅62岁。又经过了16年全世界才意识到他的发现的伟大意义。

在1868年,孟德尔被选为修道院院长,从此他把精力逐渐转移到修道院工作上,最终完全放弃了科学研究。这一年他才四十六岁,当修道院院长显得还太年轻了。在当时,修道院院长死后,政府就会派人来查账并课以重税。正是由于这个原因,修道院倾向于选举较年轻的修道士当院长。1874年,奥地利政府颁布了一项严苛的税法。孟德尔认为新税法不公平,拒绝交税,花了大笔的钱与政府打一场旷日持久的官司。其它修道院的院长纷纷被政府收买,屈服了,只有孟德尔坚拒政府的威胁利诱,决心抵抗到底。结果可想而知。法庭判决孟德尔败诉,修道院的资金被没收了。修道院的修道士们也背弃了孟德尔,向政府妥协。孟德尔的身心完全垮了,得了严重的心脏病。

1884年1月6日这天,他精神看起来“似乎不错”,护士问候了他一句:“你的气色真好。”五分钟后,前去看望孟德尔的修女发现,他靠在沙发上已经停止了呼吸。

我的童年与少年时代,这样的人被教育是人生的楷模。现在的中国不会有家长这样教育子女了吧?

14

主题

260

帖子

306

积分

绿野的革命者,中间的地带。

Rank: 3Rank: 3

积分
306
6#
发表于 2014-3-28 17:35:06 | 只看该作者

这样的遗传决定论有数据支持吗?

相反的证据倒是有一些,印象里有双胞胎因为意外从出生起就分开抚养,结果两人的人生迥然不同。另外一个例子是,海外华人有若干得科学类诺贝尔奖的人,但国内就一个都没有,那些人如果不出国,我相信他们一样也没戏。

相信随着基因工程的发展,一个人生下来后,对其基因进行分析,能得出这人将来可能会得什么病,脾气是什么类型的都有可能,可如果说能“在一个孩子出生那一刻,以95%置信度预测这个孩子一生的命运”可就太离谱了

孟德尔的定理针对的是基因能控制的简单性状,人性这样复杂的东西恐怕不是它能解释的范围。

7

主题

301

帖子

325

积分

绿野的革命者,中间的地带。

Rank: 3Rank: 3

积分
325
7#
发表于 2014-3-28 20:43:48 | 只看该作者

应该是共同作用的结果

先天--基因
后天--环境

229

主题

3305

帖子

3329

积分

绿野新人,渴望上路。

Rank: 1

积分
3329
8#
 楼主| 发表于 2014-3-29 02:03:59 | 只看该作者

“遗传力”概念里包含环境变量。

遗传力=遗传方差与(遗传方差+环境方差+二者互作系数)之比  
来自旧版论坛的签名独行特立,不群不党,榨尽人生的“使用价值”

246

主题

1304

帖子

1474

积分

绿野投名状,终生免死牌。

Rank: 6Rank: 6

积分
1474
9#
发表于 2014-3-29 04:18:24 | 只看该作者

也许宗教的阐述更靠谱?一念之差是如何而来的?

必然还是偶然?宿命论还是政治课的主观能动性?:)
来自旧版论坛的签名有哲人说,美好人生有三个维度---自然禀赋的充分发展,正义,人与人之间深刻的情感联系。
我以为,滑雪是第一维度,在此发帖是第三维,见好帖摞摞坚顶则在践行第二维,正义 8-)

229

主题

3305

帖子

3329

积分

绿野新人,渴望上路。

Rank: 1

积分
3329
10#
 楼主| 发表于 2014-5-14 13:08:52 | 只看该作者

人类数以千计的民族各自独立地、不约而同地产生了宗教思想绝非偶然

宗教思想的诞生不仅有心理学原因(例如,社会心理学层面),更有遗传学原因。

否则,这么多民族不可能不约而同地产生了宗教思想,包括从自然神教到一神教等宗教思想的不同发展阶段,极为多样化。
来自旧版论坛的签名独行特立,不群不党,榨尽人生的“使用价值”
说说“人性”(答悠远女士驴志文) 林泉散人 2014-03-27
谢谢,的确是一种新的“宿命论”,但是我目前还不能完全接受。因为现实生活中也有父母和孩子完全不一样的例子吧。 悠远 2014-03-27
哦,孩子与父母不一样、但“遗传决定论”仍然成立,是可以用149年前发表的一个定理解释 林泉散人 2014-03-27
哦,对了,这位发现者(孟德尔)按现行中国通行的标准,是达不到应聘大学助教资格的 林泉散人 2014-03-27
百度了下孟德尔。 悠远 2014-03-28
这样的遗传决定论有数据支持吗? 老和山客 2014-03-28
应该是共同作用的结果 万里云涛 2014-03-28
“遗传力”概念里包含环境变量。 林泉散人 2014-03-29
也许宗教的阐述更靠谱?一念之差是如何而来的? 老工人 2014-03-29
人类数以千计的民族各自独立地、不约而同地产生了宗教思想绝非偶然 林泉散人 2014-05-14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