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野自助户外活动网站

查看: 2078|回复: 5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父母在,永远是孩子

[复制链接]

30

主题

265

帖子

380

积分

绿野的革命者,中间的地带。

Rank: 3Rank: 3

积分
380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5-2-15 09:01:4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分享到:
   这句话,是在带我妈去医院的路上一位出租车司机说的。
   我还清楚的记得,那时候,我妈刚来北京,我带她去医院给她做一次全身体检。在路上和出租车师傅聊天时说的。当时老父亲身体还很好,当时我对这句话很不屑。但是,今天,父亲去世三年的时候。我在内心深处,深深的体会到这位师傅的心境。
   是呀,父母在,自己永远是孩子。多么软弱的话,但是又是多么的幸福的话。
   父亲,一个没有读过一天书的的农民。可能是不懂太多道理和哲理。但是正是他,撑起了我这个频临绝境的家。而自己却在最后一刻都在劳作。每次想到这个,我都是泪流满面。  
   由于爷爷过世早,当时父亲只有15岁,后面还有两个弟弟一个妹妹。奶奶和父亲带着这一大家子渡过了大家都知道的1958年。当别家有父亲的邻居家都饿死了很多人,我真的难以想象奶奶和父亲怎么把这没一个大家安稳的渡过了。我只能从只言片语中得到当时的艰难:父亲背着年幼的三叔走村串户的要饭。因为肚子饿,总是背几下就歇一下。
   正式有这样的经历,父亲总是沉默寡言、一生都是匆匆劳作、一生都是十分节俭。这么多年,我没有见过他穿过袜子,要穿也是去走亲戚时。
   正式父亲的这种品格,给人大山一样的沉稳的感觉,但是又不缺智慧,只要有父亲,就没有做不成的事。
   到现在母亲还经常自豪的给我讲父亲的故事。
   在生产队的时候,我父亲曾经当过生产队长,正是我父亲当生产队长的时候,给当时我们队创造了辉煌。因为老家是大别山区,有很丰富的石灰石和柴火。父亲就让社员在干完农活之后,上山砍柴。等到秋收之后,别的生产队在家窝着的时候,父亲生产队开始烧石灰窑。母亲每次说到这个时候总是异常高兴:当时每个女社员分的钱比乡长都要高。而且社员都十分高兴,只要父亲说做什么,大家都毫不犹豫的去做。那时候大家都很忙,父亲要求很高,经常是还没放下碗,父亲喊着让大家去上工。买供应(买米),总是先让一个机灵的去买好,然后叫全队的人去挑回家。节约了大家排队时间。
   当时的情况怎么足以让当时的老村长在我爸出殡的日子,柱着拐杖赶了四里山路专门来烧香。
   后来随着叔叔和姑姑们长大了,他觉得他们的能力比自己强。默默的把自己变成了老黄牛。在家沉默的干着农活。支持这个家。默默的变成了压仓石的角色。
   父亲给我的印象,有几个画面永远刻在我的脑海深处。
   我小时候体弱多病,在初一那年,一场大病,把我折磨得不像人样。我总记得,我伏在父亲的背上,爸爸背着我去鸭蛋河儿科治病的情景。十里山路,父亲一口气就背到了,正是这次大病之后,我的身体就好了,不再是病泱泱的样子了。
   还有一次,那时我高中的时候,我和父亲挑米去扎,由于我年轻,走的快,想去帮帮父亲挑一下,就把箩筐搁在路边。但是没放好,一个箩筐的米撒了。我当时很害怕,因为父亲从小对我就很严厉,挨打是家常便饭。但是这次父亲没有任何反应,只是默默的停下,帮我把撒到地上的米捧起来,用外衣包上。只是静静的说:以后做事不要这么毛糙。
   父亲这么多年,给的印象是:老黄牛,不知疲倦的劳作。压仓石,不管家里是好还是坏,总是放下碗就下地干活。
   父亲走了三年多了,还时常在梦中见到,但是每次都是泪湿了枕巾。
   前些日子晚上梦见自己走在一个陡壁上,上下不能。看见父亲在上面,大声呼喊父亲,父亲给我抛下结实一根绳子。醒来,发现又是泪湿了。现在只能在梦中回到自己是孩子了。
   父母在,自己永远是孩子。父亲不在了,幸好母亲还在,还在帮着我打理着家务。
沙发
发表于 2015-2-15 17:58:22 | 只看该作者

沙发。

放假了,都回家过年了。


从小就没有过年的感觉,到现在仍然没有。






来自旧版论坛的签名-------------------------
少上绿野、少聊QQ,认真工作...

26

主题

374

帖子

593

积分

绿野高级黑

Rank: 4

积分
593
QQ
板凳
发表于 2015-2-17 13:01:05 | 只看该作者

感人的文字。

来自旧版论坛的签名相逢于绿野, 相忘于江湖。

229

主题

3305

帖子

3329

积分

绿野新人,渴望上路。

Rank: 1

积分
3329
地板
发表于 2015-2-17 16:47:12 | 只看该作者

好让人感动的回忆,点赞!

来自旧版论坛的签名*********
人性管窥

200

主题

1539

帖子

1551

积分

绿野投名状,终生免死牌。

Rank: 6Rank: 6

积分
1551
QQ
5#
发表于 2015-2-26 14:40:10 | 只看该作者

现在我的感觉是,父母老了,也差不多成为我们的孩子了。

161

主题

1821

帖子

1902

积分

绿野投名状,终生免死牌。

Rank: 6Rank: 6

积分
1902
QQ
6#
发表于 2015-2-28 08:56:07 | 只看该作者

是的。

来自旧版论坛的签名:pint:  Matthew ≈ 马修
父母在,永远是孩子 Decheng 2015-02-15
沙发。 宽天云 2015-02-15
感人的文字。 一直走 2015-02-17
好让人感动的回忆,点赞! 林泉散人 2015-02-17
现在我的感觉是,父母老了,也差不多成为我们的孩子了。 雅筑 2015-02-26
是的。 Μatthew 2015-02-28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