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野自助户外活动网站

查看: 1517|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理想的绿野org是什么?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6-3-9 21:27:3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分享到:

在绿野公约倡导的众多活动原则里,对我胃口,给我影响最大并且吸引我持续参与绿野活动的就是自助互助原则,特别是其中对自助的要求。
自助是独立性格的体现,从前组织参与活动是本能的行为,在绿野活动里才将自助行为上升到思想意识的高度。之后在工作生活当中自驾旅行、自己开公司合作项目、不再请小时工自己做家务、自己带孩子长大、、、、、、所有这一切自助行为带来的清爽、自由、任性和更深刻的生活体验是无可替代的。
当然,自助行为经常会比较辛苦,自助也不意味着拒绝一切外部支持(包括商业服务)。曾经我对有些绿野前辈将孩子托付给拓展公司组织的爬山活动或者购买咨询公司的旅行方案服务行为表示过鄙视。现在想想也是任性,再熟的朋友人家也有自己选择的自由。那个谁、那谁谁,抱歉啊!

在乎绿野的人无外乎这样几类:
一、喜欢户外的是基础。现在的户外网站、户外群体也很多,单纯喜欢户外的人有很大的自由选择余地,单纯喜欢户外的人很容易游离在各个户外群体之间,不必将主要精力捆绑在绿野org这里。
二、喜欢AA制非商业户外活动的。AA制活动带来的人际关系和户外体验是无可替代的,许多户外群体都接受采纳这种费用和责任分担方式。绿野网站真诚地执行AA制禁得起检验,能够保障活动参与者充分享受户外体验。
三、喜欢自助活动的。自助活动是一种理想状态,有能力、重体验的活动参与者的确从自助活动中得到了自己向往的状态。现实里追求自助的未必是大多数,更多的人就如绿野公约里声称的处于自助/互助混杂的活动状态。而绿野活动中自助成分比较高的那一部分成为吸引更多活动成员的引力点。
四、其他别有用心的就不多费口舌。

那么绿野的理想前景是什么呢?我认为绿野网站的发展前景应该是自助户外活动,重点在“自助”这个形式上。
AA费用分担责任只是一个基本要素,做到费用和责任的分担没有什么难度,也不应该成为形而上的关注风景。非商是活动费用AA分摊基础上的演绎,如果说曾经受到过“网站分家”的纷扰而使大家对商业行为产生过激反应,那么十余年后的今天许多人或许可以平心静气地回视历史过节,正视商业服务在户外活动中的作用。毕竟我们一直没有停止包车购买交通服务和花钱购买户外装备。
自助技能和自助组织应该是绿野网站鼓励推进的户外活动特色。自助组织方式最为适合户外活动,自助技能才是同仁们立足户外不倒的金钟罩。识图、定位、认知野生生物、野外生存能力、与自然人文友好相处的意识和能力、、、、这些应该是网站成员乐此不疲的交流内容。就像我们在东南亚背包旅行途中遇到其他背包客所热衷交流的交通住宿饮食信息。
前面说到,AA制真的不是重点,也无需投入太多精力关注,这就是一个基本要素,没有什么难度,也没有什么前途。
同理,非商原则也是绿野的一个基本要素,也没有什么技术难度。网友的监督和版主执行足以避免商业行为对网站的侵蚀。热衷宣扬反商业的最大意义就是保持政治上的正确。

接下来说说mudplayer在下贴里谈到的网站运营收入支持问题。
其实本次改版的财务运作已经默默地发生了很大变化,网站改版募捐效果甚为理想,资金使用完成了购买服务的运作。

我理解mud帖子的问题简单地说就是绿野网站要不要长大。
绿野er最早开始爬海坨走云蒙,很快就有人上雪山攀岩壁,早期进步迅猛很长一段时间里引领北京户外活动的方向。
之后的绿野要不要成长,可不可以与时俱进地与科普、环保、救援、探险等丰富人生的户外活动携手互动?
在2005年之后,绿野曾经实践过国内最早的户外救援体系建设。2008年全国民间户外救援组织建设大肆发展之际我们却顺势淡出了。是受到业余原则的影响么?或许,这样挺好。
沙发
发表于 2016-3-15 21:11:57 | 只看该作者

那么大的话题只码了4K的字儿,太少了

412

主题

8789

帖子

1万

积分

绿野元老,传、帮、带。

Rank: 8Rank: 8

积分
10813
板凳
发表于 2016-4-25 15:14:32 | 只看该作者

但是说清楚了:)

mudplayer引出的这个话题可以讨论。  
来自旧版论坛的签名~望峰息心~
理想的绿野org是什么? 0919草帽 2016-03-09
那么大的话题只码了4K的字儿,太少了 lanlan1608 2016-03-15
但是说清楚了:) 花鼎 2016-04-25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