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野自助户外活动网站

查看: 2488|回复: 4

再祭绿野ORG:记取和告别

[复制链接]

611

主题

7771

帖子

7880

积分

绿野元老,传、帮、带。

Rank: 8Rank: 8

积分
7880
发表于 2016-7-23 14:08:3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分享到:
那天突闻绿野org网站被注销,预料中的意外——冷眼看它,它却死了。

和很多网友一样,对这个结果伤心失望气愤,所以下班后随手写下《绿野org祭》,几乎没打草稿,因为早已了然,包括文中所说“被商家扼杀”是用脚趾头都可以得出来的结论。

这一篇第一时间成为首篇绿野org祭文,目前竟有9千多点击量(都哪来这么多人?),用多年来坚持组织网站活动的休闲版版主山羊GG的话说:这才是真爱。确实。

《绿野org祭》: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AxNTA4OTIxMA==&mid=2651440112&idx=1&sn=4571a1df0e5347f387764201a935699b&scene=2&srcid=0525dYzu9or6eXCKQ1SaXVkl&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wechat_redirect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6bad62c0102wp8z.html

周末有点时间,再作点补充。主要是记录一下网站的理念,和个人理解的经验和教训,并非全在阐述负面。但愿能把它们当做财富,用在绿野内外。


一、网站理念和生态现状

绿野org网站,既是无形的绿野精神、理念、宗旨等的有形载体(各种成文的阐释),又是实践它们的有形的交流、活动场所。简言之就是网站文字记载,本站活动传承,理念与活动有机结合互相促进才是网站延续存在的基础。(当初所提的不建设非绿野即指理念层面)

《绿野自助户外活动公约》:http://blog.sina.com.cn/s/blog_56bad62c0102wpsq.html:
《关于绿野》:http://blog.sina.com.cn/s/blog_56bad62c0102wpsp.html

网站的存在和运行大概有几个支撑方面:精神、宗旨、公约、规章制度、活动。

完美的绿野org网站主人:具备精神、坚持宗旨、遵守公约,维护规章制度,积极参与网站建设,积极参与活动。

可以根据各个因素的依次具备程度,把网友分为几类:领导者、维护者、消费者、破坏者(多因素缺失者)。

近年的网站生态是:消费者主导、渗透管理,领导者被驱逐,维护者弱势,管理者异化为破坏者。



二、管理须适应组织发展

管理本来应该是个褒义词,现在成了中性词甚至贬义词。因为网站管理问题不断,本人后来亲切地称当事者为“管理蹭”。

网站状况、网络形势的变化、时代的发展,对网站管理提出诸多要求;这和公司规模变化业务变更一样,需要与之相适应的管理变革。在这种情况下,或者管理者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或者更换有更先进理念的管理者,否则将限制或打断组织发展。遗憾的是这两者无一在绿野org实现,却似乎在坚持不开放,不换人……

关于网站管理的建议其实相当多(当年建设版有水平的文章不少,但愿还能保留),业余低成本的原则成了挡箭牌,因为很多是所为不当而非无为而治。

真正无为而治的是另一部分服务、维护网站正常运行的志愿者,他们难以左右网站方向,却常被迫承担某些管理责任。

管理本来也没有门槛,并非业余水平就低,但org没有机会证明了。



三、网站管理者必须是绿野精神的捍卫者

网站成立的初衷是倡导非盈利、AA、自助、互助的户外活动——这是广为传颂一致认可的性质,在理念上可以对应无私、平等、独立、关爱氛围下的健康活动。在《关于绿野》中则说:平等、尊重、自律,即可“享受绿野民主自由空气”。

《绿野自助户外活动公约》:“绿野精神是在绿野的发展过程中自然形成的。她的主要内容是:参与!奉献!理解!”

对应绿野精神,组织/参加活动属于参与,无私、关爱属于奉献,其他属于理解层面。

看近年网站主导者的所作所为,多数对站内活动(注:站外活动与绿野org网站绝对无关)缺乏参与、对广大网友缺乏关爱,对网站用户缺乏理解,已经不具备绿野精神,失去了群众基础。唯一可以算作奉献的参与网站管理的志愿行为,成了排斥异己、侵害其他网友权利的资本和理由。说管理层变质异化,并非妄言。因此,广大网友失望之下抛弃网站而去,导致网站没落。



四、以上两条(二、三)的问题是绿野org网站终结的根本原因。

版主随意改变规则,滥用权力,干扰活动,限制言论。网友言论被封禁、限制注册,投诉之下铁杆视若不见——维护网友发言权利、维护网站注册开放性是申请铁杆要背书的条目,跟宣誓类似,但已经成了摆设。管理者已经无人管理了。

网站关门之前偶然看到的两件事:1.突然冒出几个老驴在建设版谈理想。2.搞我的绿野征文。
看到这些马上想到“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网站门可罗雀,还谈什么理想?开店的没顾客不出去拉客,在店里搞什么客户体验秀?想想都莫名其妙。

管理失职,对网站没落现状无动于衷,不能及时反思——精神不再,无法不归咎为人的原因。

党同伐异,兄弟阋于墙,众叛亲离;则被乘虚而入、落井下石、墙倒众人推的成功概率大增。

大势已去的情况下,网站被注销,不过是一个契机带来的终结事件而已。

对那些把关站原因归于商家、管制等方面的,虽有道理,但也引用杨绛先生那句话: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毫无关系。


网站曾经的兴旺,和其他网站目前的兴旺,说明其没落并非时代/商业影响。
而如果网站兴旺依旧,影响力大,得道多助的形势下,未来发展将具备多种可能,商家打压也未必能得逞。
也曾经在建设版说过:org是info的变相宣传站。两者并非必然是你死我活的关系,为求生存和平共处并非完全不可能。


既然网站实际上早已不再属于广大网友,那么我们可以把它的被注销,看做是正府代替群众收回所有权。关站的苦果要所有人来吞,这么一想,大家终于平等了。这就是为什么大家又能同仇敌忾的原因吗?




五、绿野精神和org网站将来

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绿野精神其实并不只存在于户外,更不限于绿野org网站,何况已有无数户外网站在运行。如前篇所言,户外圈内绿野精神早已无处不在,即便不能聚集中坚,也会一直被群众认可和秉行而不会消失。热爱户外的大家仍将一起开心活动,保持健康,调剂生活。

不是总有人说吗:我就是绿野。如今我们也可以说:随处都是绿野。

对于网站,感谢那些切实关爱网站和网友利益的同学们,相信他们能最终找到一个分享网站数据的入口,或交流绿野org的平台,让大家想起来的时候,能去烧香缅怀。


忽然想到的两句话,作为本ID绿野org精神建设的终结:

圣人不仁,以百姓为刍狗——让我们以圣人的怜悯,为那些曾自诩圣人而践踏网友权利的网站终结者们和热心维护网站运营,热心维护网站规则、热心参与站内活动的网友们送行。

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让我们以天地的心态,向曾经寄托大家激情理想和喜怒哀乐、如今失去的绿野org网站道别。



绿野ID:流云
20160529 [sign]―――――――――
爱上三八线
心路无尘[/sign]

611

主题

7771

帖子

7880

积分

绿野元老,传、帮、带。

Rank: 8Rank: 8

积分
7880
 楼主| 发表于 2016-7-23 14:13:43 | 显示全部楼层

再存。

[sign]―――――――――
爱上三八线
心路无尘[/sign]

22

主题

264

帖子

271

积分

绿野的革命者,中间的地带。

Rank: 3Rank: 3

积分
271
发表于 2016-12-11 18:33:12 | 显示全部楼层
然后呢?你想说什么?
人归根结底就是一个情绪的产物,解决了这点问题,就可以如沐春风。 我们必须学会为别人思考,思考别人想要什么结果再去做事情。否则无法在社会上生存。

611

主题

7771

帖子

7880

积分

绿野元老,传、帮、带。

Rank: 8Rank: 8

积分
7880
 楼主| 发表于 2017-8-25 21:03:5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版面好像又不一样了呀,顶顶帖。

412

主题

8789

帖子

1万

积分

绿野元老,传、帮、带。

Rank: 8Rank: 8

积分
10813
发表于 2017-8-31 16:16:12 | 显示全部楼层

看着看着就烦了

不知道你要说什么。
~望峰息心~
再祭绿野ORG:记取和告别 流云 2016-07-23
再存。 流云 2016-07-23
RE: 再祭绿野ORG:记取和告别 Frankliu 2016-12-11
RE: 再祭绿野ORG:记取和告别 流云 2017-08-25
看着看着就烦了 花鼎 2017-08-31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