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野自助户外活动网站

查看: 1126|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人生四谛

[复制链接]

325

主题

4260

帖子

5112

积分

绿野元老,传、帮、带。

Rank: 8Rank: 8

积分
5112
QQ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6-5 09:03:0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分享到:
一位认识很久的志愿者老师,在今年的六月一日去世了。
接到消息的时间,我也正为家中事务忙乱,没有顾上多问情况。然而这位老师的音容笑貌,却不时跃上心头。
她退休前是一位语文老师,不了解她以前工作的情况,却看到过她一笔清丽的好字。说话总是轻声细语,给人的感觉总是温婉亲切。
在每次开始展览讲解前,志愿者们会三三两两在一起观展并讨论,那时的她往往发挥了语文老师的作用,辨识款识与题字。写到这里,我眼前又浮现了展厅一角,她和另外几个志愿者低声交流的身影。
她也很爱玩,爱有自然风光有历史人文的地方,恰好同在志愿者中的一位朋友,原来和我一起在户外走过,向志愿者老师们推荐了我,这样我在前些年也曾经带着这些老师外出在北京周边走走,就像在绿野ORG一样的玩法。她是很积极的一位,然而却有实际中的困难,她的母亲很早得病需要有人陪伴照料,如果她要外出一天,必须先和自己的弟弟约好,在这一天让他过来照料母亲,她在美术馆做志愿服务也是一样的。就这样我们曾经走过不少地方,写到这里,我眼前又浮现了在石景山首钢的小山坡上,她和一群老师与小火车头留影的场景。
就在前些年,她母亲在长期病痛后走了,大家原以为她后面能过得轻松一点了,然而又传来了她得癌症的消息。我最后一次见她,是在她第一次化疗结束后,几个朋友要小聚吃饭为她庆生。那次去之前,我想象中她大概是一脸憔悴的样子,然而见面后却发现精神远比我想象中要好很多,据说那次化疗很成功,大家为她高兴了好久。
这两年来,听她消息不多,每次向知情的老师打听,只是知道尚好,然而六月却得到了她离世的消息,终年67岁。同时也听说了,志愿者中熟识的另外一位老师,今年也走了,终年78岁。两个人,都是很好的人。
人生四谛,苦集灭道。太上忘情,最下不及情,情之所钟,正在吾辈。


325

主题

4260

帖子

5112

积分

绿野元老,传、帮、带。

Rank: 8Rank: 8

积分
5112
QQ
沙发
 楼主| 发表于 2021-6-6 20:02:54 | 只看该作者
https://h5.qzone.qq.com/ugc/shar ... ;g_ut=3&from=mp
看到另外一位志愿者老师写的纪念文章,特别发出了“真的是好人不长命”的感叹,附链接于此
人生四谛 悠远 2021-06-05
RE: 人生四谛 悠远 2021-06-06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