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野自助户外活动网站

查看: 171|回复: 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请版主提醒组织骑马活动的领队务必重视骑马装备的重要性

[复制链接]

14

主题

94

帖子

94

积分

注册绿野,不忘初心。

Rank: 2

积分
94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04-7-24 07:22:3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分享到:
和登山一样,骑马,特别是野外骑乘是具有较高危险性的运动,所以国际马联对骑手的行为准则和装备要求都有严格的规定,以保护骑手和马匹的基本安全。
装备是保护骑手免受或减少伤害最可靠的保证。而野骑中装备的重要性显然比技术突出,对新人的重要性也比对老骑手突出。因为野外错综复杂的气候、地形、骑手不正确的动作,甚至当天马匹的情绪等都是潜在危险诱因。在人马高速运动中一旦有突发情况(比如场地湿滑、马蹄踩到青草覆盖的老鼠洞、突然的尖锐噪音干扰等等)即便是高手也会马失前蹄,滚鞍落马。这时候有经验的骑手能依靠技术和装备的双重作用保护自己,而新人就只有依靠装备的保护了。绿野马队的老人几乎都有过落马的经历,每个人在后来的总结中都强调了装备对他们的保护的重要性。因此,野骑活动计划中的装备准备是不能疏忽的。
在野骑时以下几项装备是必备的:
1、        头盔:最重要的装备,在落马时能非常有效的保护头部。一个头盔150元左右,也可以租(马队老王哥那里就可以租)。价格并不贵,如果一年骑马三次以上,最好还是自己买一个。即使最便宜的头盔也是在高速撞击和铁蹄践踏下保持大脑的清醒的唯一理由!
2、        坚硬的平底鞋:保护双脚(最好是皮鞋,休闲鞋也可以)。不要穿登山鞋,因为登山鞋的摩擦力大,骑手落马时可能因脚卡在马蹬里,不能及时脱蹬,造成生命危险。
3、        手套:防晒效果好过防晒霜,穿过树林、灌木丛时保护双手不被扎伤,落马时防止擦伤手,纵马时减少缰绳对手的摩擦(经常看到有人在马疯跑起来时,勒不住马,只好一手抓环一手死抓缰绳,一天骑下来,手上泡也磨出好几个了)……一双带胶粒的手套起到这么多保护作用才5、6块钱一双,超值得没有不备的道理!
4、        有弹性的的运动裤和宽松的棉织内裤(建议不要穿太紧太硬的牛仔裤):让pp在颠簸之时和之后少受些磨砺之苦。想把自虐进行到底的就不用了!
5、        马鞭:景区的马没有经过专业调教,对人的指令配合较差,而且每天接触大量游客,活动量大,加上新人控马能力差,很多马的表现是偷懒不爱跑。这时候有个简易指数100的解决方案:弯腰拣根小树枝,朝马的臀部或前腿肩胛位置轻抽一下。千万别发狠,除非想找cei….☆★★※%☆!!!
以下几项是可选的:
1、        护腿:老农的鞍具年代久远,而且疏于保养,大多又脏又破,坐上去硌腿磨裤子。爱惜衣服的建议租一副。
2、        马靴:威风指数上升50
3、        防风镜:最好是可弯折的树脂镜片,不让风带走所有的泪。酷指数上升30
4、        马裤:耐磨、弹性好
5、        水两瓶:长途奔跑后,人马都会大量出汗,应及时补充水分。一瓶给自己,一瓶给马(如果野骑地点没有天然水源)。但注意给马喝水或让它吃草前一定要先拉着它溜一溜。
来自旧版论坛的签名举起你的上帝之手

14

主题

94

帖子

94

积分

注册绿野,不忘初心。

Rank: 2

积分
94
沙发
 楼主| 发表于 2004-7-24 07:23:47 | 只看该作者

关于野骑活动领队的资格

夏天时尚版的骑马活动越来越多,但其中很多活动的领队都对马术和野骑知之甚少,甚至个别领队自己都没骑过马就组织大队人马上坝。
野骑活动组织者自身应具有一定的技术水平和丰富的野骑经验,才能保证活动的基本安全。建议组织骑马活动的领队的资历限制不仅是注册时间和参加绿野活动的次数,还应该说明自己参加野骑达到了一定鞍时(起码应该有100个鞍时以上)和以及参加活动的领队证明。这种限制开始可能会减少一些骑马活动的数量,但是比起参加野骑的绿野网友的安全,应该是不足虑的吧?而且一段时间后,自然会有一些合格的领队涌现出来。
来自旧版论坛的签名举起你的上帝之手

14

主题

94

帖子

94

积分

注册绿野,不忘初心。

Rank: 2

积分
94
板凳
 楼主| 发表于 2004-7-24 08:01:01 | 只看该作者

最后的倡议

请组织野骑活动的领队在帖子中要求参加者善待马匹。
在马场上马是弱势动物,被动受人驱驶,在鞭子威胁下工作,他们的内心很少快乐。如果为了逞一时之勇,而导致人马受伤,人尚能得到抢救、照料、关怀,而马儿的下场往往非常悲惨。在野外经常看见一些人挥鞭狂奔疯跑,一连几个小时,极少让马休息。这种行为既危险,又残忍。不常骑马的网友也许不知道,马的腿如果长时间处于疲劳状态,非常容易生病或者受伤,一些唯利是图的马主根本不给受伤的马治疗或者休养的机会,而是等到这些马的腿跑残了,就转卖、屠宰!:(((
是无心的过失,一个矫健、优美的生灵却因此惨遭荼毒。还有什么语言能为这无心之过辩护呢?
请看到这些文字的每一个尊重自然,热爱生命的绿野人都能在骑马中用一颗敏感、善良的心感受两个自然生命之间灵与灵的交流,体会这项运动最迷人之处:自由的风之子带我们进入人马合一、天人合一的至真忘我。
当我们脱离了自私、虚荣、偏见、自大,一起在天地山水间快乐骑行,心灵也不再孤独......

  
来自旧版论坛的签名举起你的上帝之手

41

主题

183

帖子

183

积分

注册绿野,不忘初心。

Rank: 2

积分
183
地板
发表于 2004-7-24 09:05:11 | 只看该作者

haha,你可以当斑竹了,有些象AK47了.上次有个马术论坛163,我忘了,告诉我一下谢谢!

34

主题

368

帖子

401

积分

绿野的革命者,中间的地带。

Rank: 3Rank: 3

积分
401
5#
发表于 2004-8-18 09:40:39 | 只看该作者

坝上的马的结局基本就一个――屠宰场!哎!:(

我去年常骑的一匹今年5、1后就被送去那了!
“挥鞭狂奔疯跑,一连几个小时”
我认为这样的情况很少见,老手不会这样,新手能又不可能这样!:)
请版主提醒组织骑马活动的领队务必重视骑马装备的重要性 猫跳雪 2004-07-24
关于野骑活动领队的资格 猫跳雪 2004-07-24
最后的倡议 猫跳雪 2004-07-24
坝上的马的结局基本就一个――屠宰场!哎!:( 翔海 2004-08-18
haha,你可以当斑竹了,有些象AK47了.上次有个马术论坛163,我忘了,告诉我一下谢谢! pony555 2004-07-24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