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野自助户外活动网站

查看: 1521|回复: 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T* 12月29~31/01日 泛那座山重装扎营/雪洞

[复制链接]

118

主题

1509

帖子

5628

积分

绿野元老,传、帮、带。

Rank: 8Rank: 8

积分
5628
QQ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3-12-19 14:16:2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分享到:
(适合有冬季装备的驴友,活动强度,单程7km,爬升约900米:org 1.2.~2.0)


山里迎新年,对热爱自然的人来说,即便艰难险阻,但仍愿苦中作乐。
体力好的驴友可以带上雪铲,尝试雪洞。
同时,综合考虑当时山里的天气,以及雪洞的挖掘情况,看看是在山里住1晚还是2晚。


■  发起人: Talk:13671158oo7;


■  计划:
1、活动时间:2023年12月29日—2024年1月1日;
2、活动性质:自助AA制、非商业化活动;
3、人数限制: 4~16人,4人成行;
4、费用预算:根据车的情况考虑自驾还是包车,全部AA制;


■  活动安排
12曰29日:
19:55 健德门地铁东北角(迟到5分钟以上的按照10元/分钟/人发红包)。
22:30 到达涿鹿酒店;
自行安排睡觉


12曰30日:
7:00出发(迟到的同上规则)
8:30 到达进山口


12月31日/1月1日:
当日或次日中午下山,返京。




■装备要求(户外运动存在风险,请队员认真阅读物品清单)
1、必备:
1.01、双肩背包(建议:男55升,女45升左右);
1.02、帐篷、睡袋(本季节舒适温标-25℃左右)、睡垫(雪地蛋槽泡沫垫的需要+铝膜);
1.03、贴身层:排汗内衣裤+中层:保暖衣裤 + 外层:冲锋/软壳/皮肤风衣等防风衣裤;装备总体要可以抵御 -25℃左右的寒冷+大风;
1.04、登山鞋+厚登山袜 + 备用袜子(愿穿臭袜子进睡袋者例外)、羽绒脚套等;
1.05、帽子、手套(建议厚薄各一付);
1.06、头灯+备用电池;
1.07、锅、炉头、气罐,以及个人餐具(轻质小餐盒+筷子or勺子)、保温壶+盛水容器、打火机、户外刀具、餐巾纸等;
1.08、有效身份证件、公交IC卡、
1.09、垃圾袋、备用塑料袋等;
1.10、夏季考虑是否有雨,准备雨具。
1.11、手台;
1.12、gps设备(掌握手机gps户外软件);
1.13、冰爪(要走冰河,必备);
1.14、雪套或同功能装备;


2、选备:
2.01、登山杖;
2.02、护膝(重装下山使用);
2.03、15m绳索、求生哨、急救药等;




■食品及水
12月31日回:
3餐:1午(路餐)+1晚餐(动火)+1早午(动火);
1月1日回:
6餐:2午(路餐)+2晚餐(动火)+2早午(动火);
(各人自备炉头,并计算气罐);
F·B物资:自备;
个人饮用水:保温壶+盛水容器;
酒:各管各的,自己带足。


■  注意事项:
1、队员悄悄的进出村,特别注意用火安全(最好别抽烟)。
2、可化雪作为饮用水源,但建议自带1.0~2.0升饮用热水,以及足够燃料。


■  冬季扎营特别提示:
1、个人保暖。
1.1、行走和休息的时候体感温差很大。走路的时候,通常内层:速干排汗内衣 + 中层:抓绒衣服(根据寒冷程度决定抓绒的厚薄乃至多件叠加)+ 外层冲锋衣/皮肤风衣。路上简短休息的时候,可以不加羽绒裤,但披上羽绒服通常是需要的。
1.2、晚上在营地或者帐篷里,羽绒服和羽绒裤是必须的。脚在鞋里会冻得没有知觉,所以,多穿一双袜子(鞋得够大),或者有个羽绒脚套/羽绒鞋会让你热泪盈眶~(羽绒脚套推荐冰焰或者naturehike的,100元左右)。


2、帐篷及睡袋:
2.1、冬季帐篷内的保暖,我认为帐篷内帐的作用非常有限(相比较重量及效果),我通常不带内帐,仅用单层外帐(金字塔帐篷),起到防风作用就足够。身上的保暖靠衣物穿着,入睡的保暖靠睡袋。
2.2、极寒的冬季,睡袋舱内的整体温度需要靠躯干(上半身)产热提供,所以,如果不是睡袋极端不够,建议上身不要穿太多衣服,把羽绒服(塞入睡袋盖在上半身)、厚抓绒脱了(垫在身下)钻睡袋。
(睡袋严重推荐:黑冰的Z700(800蓬)结合身上的羽绒衣裤一同能抵御到-15度,+冰焰的蝶舞360g(800蓬)超轻无底睡袋/小被子可到-25度)。
2.3、对于末端怕冷(尤其女孩)的人,建议带一个能装开水的塑料水杯,晚上灌上一瓶热水进睡袋(请做好防漏,水蒸气在最开始的时候有压力,容易漏),放在脚部位,暖和一整夜。如果脚冷不解决,一般冷一夜。
2.4、地钉
北方冬季,扎帐篷最大的问题就是冻土。普通的地钉基本无用。最简单的替代是8~10cm的水泥钉,外加一把轻一点的羊角锤。经过检验,5mm的圆柱钛钉,强度足够,可以无损替代水泥钉,而dac的V型铝钉,咱们不得不服,也基本可以做到替代水泥钉硬砸。
第二天早上怎么拔出那些冻在地上的钉子,需用一点小技巧。直接拔是很要命的,我曾经发生过把锤柄拔断过的经历~ 解决办法是:拔钉前,先用锤把钉子往下砸一下,确认钉子又进去了一点,但此时钉子和土之间的冰冻也随之解除,迅速拔出就比较轻松了。


3、水和食物的携带及保存:
3.1、白天外界是保温壶(建议montbell/膳魔师900ml的超轻户外保温壶)。所有非保温壶内的液体,建议放入包内,用(不用的)羽绒制品啥的包裹保温。对于只有2天的活动,第一天出发的时候,建议水袋/水瓶中装入60度左右的温水携带(这个温度,一般的容器能承受)并同样做好保温工作。
3.2、晚上,没有保温层的液态水建议放入睡袋,或者2个之间的睡袋外侧。2人紧贴的程度,和外界的绝对温度决定水是否会冻上。
3.3、冬季,携带的蔬菜(尽量不要带需要水洗的蔬菜)啥的用铝模袋包裹,并参照水的保温(这玩意大,肯定没法进睡袋,一般是2人之间),尽量避免冻坏。



■免责声明
发起人发布该活动,仅为寻找对发起人所提出的计划有共同兴趣及爱好,并有能力完成的人,分享出走野外的乐趣,而没有借此营利或任何其他动机.
发起人对任何同行者都不具备强制力和其他优先权,所有报名者均为得到信息后主动选择参加的。
发起人仅在活动的筹备阶段,搜集整理活动信息,制定撰写活动方案方面比其他队友多尽一份义务。一旦成行,则所有同行者都有相互扶助相互支持互相提醒的义务,要无保留地付出自己的热心、知识、特长和其他资源来保证活动的成功。
户外活动存在较大的风险,活动参与者(以下简称参与者)和参与者的同伴(以下简称同伴)都认同:参与者有积极帮助同伴的权利,除非该同伴在本活动报名贴中明确声明拒绝同伴的帮助;参与者及其所有利益相关者放弃对其同伴可能发起的任何利益诉求的权利;也就是说,参与者本人可能在活动中造成了生命、财产损失,其本人及其利益相关者将不对其同伴提出赔偿等要求。
万一活动中出现意外,则共担风险,包括可能出现的法律风险,在上述方面,发起人与其他同行者所承担的义务是平等的。
欲报名同行之人,请在报名前确认你已经仔细阅读过该召集贴的所有内容,对出走野外可能存在的人身伤害风险(包括发起人有提示及发起人未提示的)和法律风险,已经进行了充分的了解,确认自己有足够的能力完成活动计划,并确信自己有足够的经验和心理准备应对可能的风险。自己对自己的安全负责,强烈建议购买相应的商业保险。


■报名
1、报名方法:凡报名参加者均视为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凡报名者均视为接受本发起人声明,请务必认真考虑后谨慎决定是否参与。
跟贴标题报名。请注明全部参与者的网名、性别、手机、装备情况等。
对于主动承担相应工作的报名者,在条件和经验等其他因素相近的情况下,将会优先得到确认。毕竟,绿野的自助AA活动,AA的不仅是费用,还应该包括责任和付出;积极承担的参与者理应比冷眼旁观的旅游团员更受欢迎!
2、报名截止日期:
帖子宣布结束,或出发前一日的中午12点。
3、名单:
队员名单需经发起人/领队确认。
报名示例:
1、  Talk/1GG/13671158oo7/有对讲机炉具、帐篷/活动发起组织、摄影/认路/无车;


知行合一

83

主题

1078

帖子

1104

积分

绿野投名状,终生免死牌。

Rank: 6Rank: 6

积分
1104
QQ
沙发
发表于 2023-12-20 11:08:35 | 只看该作者

好活动!扎不动了神支一下。

好活动!好活动!好活动!好活动!好活动!好活动!好活动!
[size=x-large]自助,互助,友爱!

101

主题

1420

帖子

1451

积分

绿野投名状,终生免死牌。

Rank: 6Rank: 6

积分
1451
板凳
发表于 2023-12-28 14:42:26 | 只看该作者

好活动 场外支持一下

多拍照片多拍视频共享快乐
谷- 泉水自由的穿流于两山之间;风-乘生气也,聚之流动;风在天空,水在地上,人居中间;山谷来风集天、地、人于一体,故平衡于自然也...

412

主题

8789

帖子

1万

积分

绿野元老,传、帮、带。

Rank: 8Rank: 8

积分
10813
地板
发表于 2024-1-10 11:41:10 | 只看该作者

帅!~

什么时候规定回贴必须有10个字以上了哈
~望峰息心~
*T* 12月29~31/01日 泛那座山重装扎营/雪洞 Talk 2023-12-19
好活动!扎不动了神支一下。 selang 2023-12-20
好活动 场外支持一下 山谷来风 2023-12-28
帅!~ 花鼎 2024-01-10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